于期待的作文
期待与成才。
每个人对自己都有一份期待,或是我要做成某某事,或是我欲成为何等人。人们怀揣着这份期待走上生活之路,却有的奋进,有的迷失,有的成功,有的失败。然而即使是那些成功的人,他们的成就与他们最初那份期待,也往往是相去甚远、大相径庭。那么,期待与成就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呢?我想答案应当是这样:期待不一定带来成就,而没有期待的人一定不会有成就。当期待符合一个人的特点、才智、德行时,期待才会对这人的成功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期待不一定带来成就,是因为保有期待的人的能力、人格不一定能使它实现自己的期待,从而走向成功。在见过巡视四海、威风凛凛的始皇帝后,发出“人丈夫当如此”、“大丈夫当取而代之”一类话语的一定不止刘邦、项羽两个人,而最后真正让此话实现的,却只有这两个人。而其他有过这志向的为什么不能称王称霸呢?原因是他们没有刘邦的智谋,没有项羽的勇武。他们的期待距自己太远,无法为自己带来成就。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然而一个没有指挥才能、不能统领千年万马的人,即使天天期盼,也不会肩戴金星得到那令人起敬的将军军衔。
没有期待的人,一定不会取得成就,是因为即使一个人颇具才智,没有期待为其指引方向,他也无法在成功的道路上迈出脚步。没有那探索宇宙的梦想与期待,就算工程技术再发达,也不会有月球上阿姆斯特朗踩下的令全人类骄傲的脚印。没有那消除种族歧视、追求自由平等的愿望与期待。即使马丁路德金在附演讲口才,也不会传出那“我有一个梦想”的时代呼声。许多贵族子弟继承大量遗产,因为没有对事业与未来的期待而将钱财挥霍一空。而爱迪生白手起家,凭着对事业的向往办起了通用电气公司。期待不是万能的,而没有期待是万万不能的。
人生如海洋,期待是彼岸的灯塔,人本身则是那驶向成功便的航船。灯塔远远地发出灯光,穿过迷雾,为航船指引着方向。而因为船本身的原因,或是糟糕的天气状况,船也许到不了彼岸,但如果没有灯塔指引,即使船坚炮利、一帆风顺,你也到不了彼岸。灯塔与彼岸,便是那期待之于成就。
总有一种期待。
我对生命总有一种期待,那就是真正地专注于它。我想,这样就能使本无意义的生命变得有意义。
周国平说过:“我们的人生过程往往单调,结局都一样,所以我们应尽量避免单调,全力以赴。”我知道,这样的避免单调就是专注于自己的生命,投身于其中,这是我们便无杂念,过后回想,不知那样的滋味是如何充实。
美国人公认的不后悔的活法有称:“一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二是想办法从中赚钱谋生。”专注除了自身要求意志上坚定,还要在环境的配合下才能很好的做到吧。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内心总会有一种动力,有一种拼搏的愿望,我们便会要求自己不能有什么闪失,从而达到专注,我们便不会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并且能在物质基础上实现它。这份期待我坚信能成真。
总有一种期待,需我们终生信仰。花草的那种世界,我还没切身感受到,但是我的信仰不变,我的期待不渝,专注的人生总能实现。
河流因期待着大海的怀抱,历经沟壑曲折,终而奔流入海;树木因期待着阳光的温暖,奋力上伸展,从而挺拔参天。期待与成就,正如方向标与终点,只要跟着方向标的指引,不断前进探索,就一定会达到自己预期的终点。
陈胜凭着燕雀安知鸿鹊之志的期待与志向,最终推翻了秦朝的暴力政权;毛泽东少年时便怀有远大的抱负理想,期待着中国的光明,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的坦途。正是明确的期待为他们树立了人生奋斗的方向标,才使得他们能够坚定不移的向前走,成就了一番事业,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如果人们没有了期待,就会如空中的点点尘垮,随风飘荡;抑或如水中的浮藻,随波逐流。像这样毫无方向感,又哪来的成就呢?可见,一定的期待是成就的必然前提,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期待。
然而,仅仅拥有期待是不够的,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才会走到终点。司马迁年轻时就有了《史记》这一明确的目标,但如果不是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力与不懈的努力,克服世人鄙视的目光与悲惨的命运,哪会有这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千秋经典?而马克思不也正是克服了生活上的困苦,在艰苦的环境下不断钻研,才造就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著作吗?试想,如果他们没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期待与目标,也终将不过是碌碌无力,淹没在茫茫人海之中。因此,我们要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要怕山穷水复的窘境,通过努力,就一定会柳暗花明。
有了期待,学会奋斗,这也不等于一定会有成就。如果将期待定得高于天,而力所不能及,则就会渐渐失去自信,失去动力。但如果期待得过低,低得连自己都不屑去努力达到,也就失去了期待的价值。所以,一定要有适合白己的期待。
对于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期待与成就也是一样的。我们要有自己的期待,如远大的人生目标与短期具体的阶段性计划,再加上努力拼搏的意志力与信心,相信你正在走向成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