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的初中作文
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传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丰富多采。有民间工艺陶瓷,民族艺术戏剧,国画,风俗习惯端午节赛龙舟,元宵节闹花灯等等。不过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民间艺术------剪纸。
剪纸是中国的民间艺术瑰宝,是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看了让人羡慕不已,啧啧称赞。剪纸的内容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鸟虫鱼兽,花草树木,这些人们熟悉而又热爱的自然景观成了人们剪纸的花样每逢过年,过节或喜事临门,人们都要剪一些"福''"寿''"喜''等贴在门上,窗户上来表示庆贺.
瞧,这幅剪纸作品多有趣呀一只小老鼠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爬到灯台上去头油吃它的眼睛滴溜溜地四处张望,害怕人们发现呢等它把灯油装到葫芦里的时候,葫芦却有个窟窿灯油一滴一滴地流到地上去了小老鼠急得直跺脚,连忙跳下灯台趴在地上用舌头去舔,那贪婪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剪纸艺人剪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真像活了一样连外国人也啧啧称奇,竖起大拇指一个劲的来夸赞十二生肖印成邮票飞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的人都见识到中国的剪纸文化是多麽精彩.
太精美了,它体现了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它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智慧展示,是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结晶.
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有民间工艺品陶瓷,民族艺术戏曲,国画,端午赛龙船,元宵节闹花灯等等,不过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民间艺术剪纸了。
剪纸是中国的瑰宝,是艺术的一朵奇葩,看了让人羡慕不已、啧啧称赞。剪纸的内容包含着浓厚的气息。鸟、虫、鱼、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这些人们熟悉而又热爱的自然景观成了人们剪纸的花样。
瞧,这幅剪纸作品多有趣呀。一只穿彩衣的小老鼠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他的眼睛圆溜溜地搜索着四面八方,生怕被人发现它在偷灯油。可是老天像和它作对似的,葫芦里的灯油全流到了地上,小老鼠以最快的速度从灯台上跳下来趴在地上,伸出那尖尖的舌头贪婪的舔着灯油,那滑稽的样子真是逗人喜欢!
剪纸艺人剪得十二生肖也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就连外国人也啧啧称奇,竖起大拇指一个劲的来夸赞。十二生肖被印成邮票飞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的人都来认识中国博大精深的剪纸文化。
剪纸体现出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也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展示,是民间传统文化的结晶。我也想像民间艺人一样剪出一副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送给外国的小朋友,让剪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咱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传统文化——剪纸啦!
剪纸的种类有很多,比如:窗花、喜花、礼花、鞋花、门筏、湾州布影、斗香花、剪纸团花、剪纸旗幡、剪纸汉字、剪纸图画等等。我次就只介绍介绍剪纸图画、剪纸汉字和剪纸旗幡。
剪纸汉字也是先拿出一张纸,然后在上面剪出一些汉字,还可以剪艺术字呢!我也曾经剪过,非常的漂亮,不信,你自己试试!你看了准会说很好看,因为这是以前传下来的吗!
剪纸旗幡我也做过,(是照自己的方式做的)我先拿来一条1分米的棍子,再拿来一张纸,吧之间成一个三角形的形状,(自己看一下该剪多大)最后再把纸粘上去。就做成了,你试试吧!
从前有个小男孩叫罗卡,他从小丧父丧母,只好在地主家当小童工地主对他十分刻薄,每天让他从早到晚为地主的几头骆驼洗澡,还要他拉骆驼在草地上吃草,整天伺候那几头骆驼,只要有一点没做好,就不让他吃饭.
有一天,罗卡照例带骆驼去喝水是遇到了一位仙女,那个仙女看到他衣服又破又烂,而且看起来几天没吃饭了,便变成一位老婆婆去探察他的生活情况和他的心灵善不善良老婆婆走到罗卡面前,说:“孩子,能给我一点水喝吗?我太渴了!”罗卡晃晃自己的水壶,还有最后一点点水了罗卡把水递给老婆婆,说:“婆婆,您喝水吧!”老婆婆又说:“孩子,我的肚子好饿啊,有没有东西吃呢?”罗卡摸摸自己的口袋,只有最后半块饼了,罗卡把饼递给老婆婆说:“婆婆,您吃吧!”
就这样,经过多次的试探,仙女发现这个小孩十分善良可爱老婆婆又问:“孩子,如果你有很多的钱,你会做什么?”罗卡想了想,说:“我要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仙女非常高兴,给了罗卡很多钱,从此罗卡过上了美好的生活,但是他仍然很善良,帮助了很多的人!
中国的剪纸艺术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同时也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享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