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的初中作文
奶奶十分心灵手巧。做衣服、缝被子、剪纸……样样精通。其中,只有剪纸最让我情有独钟。听奶奶说,剪纸能修身养性呢!只有用心去体会其中的奥妙才行,这样就能使作品顺其自然,质朴清新,拙中见巧。
我想就是这样,奶奶才这么好脾气吧!我就经常缠着奶奶剪纸,奶奶也就不厌其烦地给我变着花样剪纸。看着那活灵活现的人物;栩栩如生的器物;绘声绘色的动物;惟妙惟肖的植物,我的心就仿佛成了一根线,被它牵了去了。在众多剪纸之中,奶奶剪得最多的就是“年年有鱼(余)”了!瞧!剪刀在纸中来回穿梭,奶奶娴熟地剪来剪去。时间不长,一幅形象生动的剪纸就剪好了:只见两只“活蹦乱跳”的大鱼围成一圈,包着“福”字,哈!大小疏密无可挑剔,堪称精品中的精品。
看到这儿,我不禁想到想到一个美好的故事:在海底生活中,有着一对好朋友,也是一对好敌人,他们就是金鱼群的王子——奇金,鲤鱼群的王子——奇鲤,它们在平常比赛中总是不分上下,平时没少切磋,可总是切磋不出结果。但因为有着共同的目标,在战场下也是好朋友。这不,一年一度的抢球比赛开始了,奇金凭借着无人能敌的智慧,奇鲤凭借着独一无二的身手,都打败了不少鱼。当然,奇金的身手也不差,同样,奇鲤的智慧也不低。很快,双方都杀入了球场,几乎同时触摸到了球。霎时,球喷出了烟花,出现了“福”字。就出现了此时剪纸的画面。最后结果怎么样了?当然是共获第一了!剪纸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因此有不少人喜欢它,我就是其中之一。希望人们能将这种文化传统下去。
剪纸是一门艺术,但很少有人懂它。现在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剪纸吧!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根据考证,证实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00年1100年。过去剪纸常用于民俗活动和宗教仪式。而现在,剪纸更多地是用于装饰,也可以作为礼物赠送给亲朋好友。
由于地域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的不同,全国各地剪纸存在不同的风格,而广东佛山剪纸就是其中的一种。佛山剪纸历史悠久,源于宋代,盛于明朝时期。从明代起佛山剪纸艺术在民间广泛流传,并远销南洋各国。佛山剪纸按其制作原料和方法的不同,分别有铜衬、纸衬、纸写、铜写、银写、木刻套印、铜凿、染色、纯色等九大类。剪纸分为阴刻和阳刻两种不同的剪纸表现方法,可以剪人物、花草、动物等。
要想学好剪纸,先要学好它的基本功:绘画,等绘画过关后就可以开始学习最简单的用剪刀来剪。剪纸艺术中的基本符号有小圆孔、月牙形、锯齿形、柳叶形、水滴形和三角形。等绘画和用剪刀剪的基本功都练得很好之后,就可以尝试着用刻刀刻了,但是用刻刀时一定要非常小心。
我以前所就读的学校三年前就开始开设了剪纸这门学科,因此学校的同学和老师的剪纸都非常出色。《圣诞琴声》、《收获》、《花舞》等作品都是我们学校的师生精心创作出来的,在多次剪纸比赛中获奖。
剪纸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现在已被列为省首批文化遗产重点抢救对象,让我们用心去学,用心去剪,做好剪纸传承的接班人吧!
剪纸,选用工具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根据造型先进行纸张的折盈。例如,剪四方形的,对折再对折;五方形的,对折后,再按1:3的比例折成‘’v”形。折一定要折得整齐、严实,并要压平。初学者可先将花纹用淡笔画上。第三步,根据画出的笔印剪。花样应多采用曲条纹,因为曲条纹往往耐看,富有流动感。在剪的过程中,手对纸的转动要和剪的方向配合好,胆大而心细,这样剪出的纹路才清晰连贯。最后,除去多余的部分,再剪出一个外框。这时,一件小小的作品即告完成。
对于另一类剪纸,也就是画面形的,如一个人物或动物,一座房屋,山、树等的具体形象的剪纸,更需要作者的细心。若是临摹,首先需把画面搬出,可利用铅笔涂印的方法;若是自我创作,则先要构思画面。它不同于画图,有的地方必须巧妙地连接,且不伤大局,否则一脱节就不能称之为剪纸了。值得注意的是,剪时不要先剪大块的部分,应先从细小的部分着手,由小及大,最后剪出外轮廓,否则细小部分不易固定,易剪坏而前功尽弃。
剪出的作品可以收藏在书中或空白笔记本中,夹在两页之间,上面再攫上一层半透明的纸,保持整洁。待心静时翻阅欣赏,嘿,那才是其乐无穷呢!
学习剪纸,可以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品性:精细、专注、耐心、灵活等。在不断实践中,你会感受到剪纸艺术乐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