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低头,并不代表着屈服,学会低头,让自己多一分忍耐。
走在平坦的小道上,抬起头,昂着胸,未曾刻意注视脚下的一切,周遭的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青草香。蓦地发觉,学会低头,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低头也是一种风度,不可缺少勇气,低头需要的是博大胸怀。生活中需要我们去低头,去虚心请教他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想进取,就必须努力去学习。低头,不是胆怯,不是畏惧,不是软弱无能。低头静思,可以知不足,明得失。三人行,必有我师。低下头来,坦然地接受自身的不足。低下头来,虚心向能者请教,不耻下问,才可以获取丰富的知识。我们从母亲的肚子里来到人世间,好似一种白纸,我们要生活,生活需要许许多多的学问。学问学问,必须边学边问。不懂装懂,害人害己。敢于低头,诚恳地接受别人的正确指教,必须低下头来,学习他人的长处,改正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进步。学会低头,可知宇宙茫茫,可以认识芸芸众生,可以感悟人间温暖。学会低头,能解除心头烦恼,远离后悔遗憾,与良机结缘,同财富握手。
有人问过苏格拉底:“你是天下最有学问的人,那么你说天与地之间的高度是多少?”苏格拉底毫不迟疑地说:“三尺!”那人不以为然:“我们每个人都五尺高,天与地之间只有三尺,那不是戳破苍穹?”苏格拉底笑着说:“所以,凡是高度超过三尺的人,要长立于天地之间,就要懂得低头。”其实,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自认怀才不遇的人,往往看不到别人的优秀;愤世嫉俗的人,往往看不到世界的美好;只有敢于低头并不断否定自己的人,才能够不断吸取教训,才会为别人的成功而欣喜,为自己的善解人意而自得,才会在挫折面前心安理得。低头是一种能力,它不是自卑,也不是怯弱,它是清醒中的嬗变。有时,稍微低一下头,或者我们的人生路会更精彩。
在浩瀚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渺小的,合理地定位自己,将是我们获得成功的关键。低头者,方能高;能曲者,方能伸;能柔者,方能刚;能退者,方能进。人缘好的,事业最顺,进步最快的人,往往都是“低头”的人。
学会低头,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更加宁静的心灵;学会低头,是为了让自己摆脱困惑。学会低头,学会忍让,学会正确对待酸甜苦辣的生活。毕竟,人生在世,低头总会比抬头的次数要多。低下头来请教别人,可以解不惑,扫除生活道路的障碍。学会低头,能让你从“砂石”变成一块“金子”,闪闪发光,为世界增添一笔绚丽。
低头,不仅仅是一种动作。低头,是一种态度,一种思想,一种智慧。
――题记。
什么是低头?屈服吗?懦弱吗?任人宰割吗?错了,有的时候,暂时的低头就决定成功还是失败。
翻开历史的长卷,无数英雄豪杰的事迹划过我的眼角。“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那是谁?夕日风华正茂的他,现在却是一个敌国的阶下囚。每一天,他都承受受着非人的待遇。谁会想到,当年那个皇族公子会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他曾想过反抗,但是,他知道,没用,那只有死路一条。不知是哪一天,他终于逃了出来,死里逃生的他没有忘记当年那些屈辱,现在的他,至少还有生命。几年之后,他创造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辉煌,也留下了“卧薪尝胆”的传奇佳话。他就是越王勾践。
当年的勾践,面对那样的屈辱,选择了暂时的低头。才保留了生命,才讨回了祖国的大好山河。
又是谁?面对刽子手锋利的屠刀,留下了“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豪言壮语,当然,最后等待他的还是死亡。他就是“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
当年的嗣同,甘愿为变法流血牺牲以唤起民族觉醒。可是,他的死,死的太不值,还没有发挥自身的才华,就成了刀下亡魂,实在令人叹惋。
合上历史之卷,我不禁想到,低头,是一种大气,是一种深谋远虑。面对不可克服的困难,横冲直撞的结果往往是头破血流。但是如果你选择了暂时的低头,找准他的弱点,提升自己的力量,再给他致命一击,这样不是很好么?“小不忍则乱大谋”,同学们,我们的学习不也是如此吗?因为遇到一个难题,而影响整张试卷的发挥,这样值得么?所以,低头,使我们战胜困难的方法。学会了低头,就等于为成功加了一块垫脚石。
可我发现,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抬头的,有时我们需要低头,必须低头,也许我们没有错。
我记得,清真寺在两旁开了小门,门很小,很低,进出者必须低头,有人认为这是莫大的耻辱。其实,这是安拉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时不时低一下头是完全有必要的。
我们认错是,会低头。这低头表示自己的悔过,出自真心的道歉。如果你抬着头,仰视天空,嘴里冒出一句,对不起。你是在道歉,可别人还以为你在讽刺他呢!脾气不好的,就要拳脚伺候。除了你,谁知道你在忏悔呢,上帝也不会原谅你!
我们错了,当然应该低头,那我们对的时候呢?
当你受到表扬时,抬头仰视会使你失去朋友,因为人们会以为你骄傲自满,不思进取,目中无人,朋友会因为你的“自视清高”而远离你,让你独个“孤芳自赏”,还会对这个表扬的正确性产生怀疑,当“骄傲的兔子”的味道可不好受。这时,你应该低下头来,表示谦虚,()表示受之有亏,千万不要认为理所当然!至少要平视,和大家做眼神交流,一是接受大家的肯定,二是感谢主席(头头)的表扬,这样一来,你就变得平易近人了,朋友会越来越多。
平时都应该低头低头,他可以表示你的向上之心。
如果我们失败了,我们会低头,任何坚强的人都会低头。这低头不是消极的,而是下次努力的蓄势,下回进攻的前兆。我们应该在那时低头,不要一味的死撑,这会使你丧失机会。我们说愿赌服输,认输也是宝贵的品质。失败时低头不是丧失信心,而是新的曙光。
是的,低头不是自暴自弃,而是一种自信!低头不是自轻自贱,而是一种豪迈!低头不是瞻前顾后,而是一种坚定!低头不是心慌气短,而是一种沉稳!
低头是一种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