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写作的鼓励作文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教师态度神色上的少许变化,儿童都能看到或感觉到,教师思想上的一切改变无形之中都会影响到儿童。”幼儿教师作为幼儿的主要交往者和教育者,教师的教育态度是幼儿最敏感的也是对幼儿影响最大的,它对幼儿的成长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小孩是喜欢称赞的,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听好话,也没有一个孩子是喜欢有人骂他的。”几年的工作实践证明:教师对幼儿鼓励的教育态度,是影响幼儿积极接受教育、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因素。
一、发现幼儿的闪光点并及时的鼓励,是改变幼儿不良行为习惯的关键 心理学研究证明: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发展和认知水平都处于较低的发展阶段,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各种是非观念尚未形成。因此,教师对他们的教育态度直接影响他们行为习惯的养成。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只有细心地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给予及时的鼓励,才能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记得刚带中班时,就有一个孩子,既调皮又好动,正常的教学活动和游戏活动常常被他搅乱。每次活动时他不是到处乱跑,就是大喊大叫,批评教育对他一点效果都没有。就在我对他失去信心的时候,我却发现了他的闪光之处,在一次户外活动中,他站在一独木桥上挥动手臂,很神气地学着交-警指挥车辆。我走过去对他说:“你指挥的真棒,真-象是一个小警-察。现在,教师小朋友扮演司机和骑车人,他当警-察,我们一起来玩一个"红绿灯"的游戏。”他听了我的话,用兴奋的眼神望着我,然后又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我鼓励他说:“你看小朋友都在等着你做游戏呢,我相信,牛牛一定是一个特别能干的小警-察。”他在我的鼓励下,很快地投入了游戏。在游戏中,我以角色身份不断地鼓励他,直到游戏结束时,他都始终坚守岗位。对他的表现,我及时地给予了表扬和鼓励,孩子们也纷纷鼓掌向他表示祝贺。从此以后,这个孩子渐渐地变了,他不仅改变了以前许多不良习惯,而且还经常帮助老师拿送各种游戏器材,主动帮助老师收拾玩具和摆放桌椅等。由此可见,教师细致的观察,不失时机的鼓励,是使幼儿积极接爱教育、改变不良行为习惯的关键因素。
二、激发幼儿的情感,真诚的鼓励,是促进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催化剂 教师在实施教育过程中,教师情感投入要真切,表情要丰富,语言要亲切,如果教师在鼓励和表扬幼儿时,眼睛望着别处,表情冷漠,可想而知,无论教师怎样运用语言进行鼓励,其教育效果也是消极的。因此,教师在鼓励和表扬幼儿时,除了运用语言的鼓励外,更应恰到好处地运用表情的鼓励,如热情的微笑、点头、主动打招呼和手势性鼓励,如伸出大姆指、鼓掌,以及身体接触性的鼓励,如摸摸小脸蛋、擦擦泪、抱一抱等;另外帮孩子梳头、整理衣服、擦去鼻涕等,都能使幼儿真正感受和强烈体验到自己被教师所喜爱。从而才能深深感染孩子,使其产生积极的教育效果。我班有一个刚升班的孩子,因为他胆子很少,适应能力又不强,每天入园时总哭个不停。有一次,全班小朋友都安静下来了,只有他还在不停地哭着,我走过去轻轻地擦掉他脸上的泪水,微笑着对他说:“男孩子应该坚强和勇敢,怎么能哭呢?你看你一哭都成小丑了,一点都不好看。教师这里有一小手帕,是专门为你准备的,因为它想和不哭的乖孩子交朋友,教师想信你就是一个好孩子,所以把小手帕送给你,你看小手帕正对看你笑呢。”他听完我的话后,睁大眼睛望了我一会儿,竟咧开了小嘴笑了。我亲切的抚摸着他的脸对全班的小朋友说:“你们看,豆豆真乖,笑起来这么好看,真帅呀!请小朋友为他鼓鼓掌,鼓励鼓励他。”然后我亲切的抱起他亲了亲他的小脸蛋。第二天,这个孩子的家长对我说:“老师,今天豆豆他主动上幼儿园来,他说教师喜欢他,说他长得帅呢,他再也不哭了。”一时之间,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对于孩子,无论是一个善意的微笑,还是一个亲切的点头,或是一声惊喜和赞叹,一句同情的话语,都能使孩子得到快乐和满足,都能唤起孩子良好的情绪情感,使其行为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由此可以看出:教师良好的情感态度和鼓励的言行,是使幼儿愿意接纳你,真心喜欢你,乐于接受你的教育的催化剂,它促进了孩子良好习惯的形成。
三、树立幼儿的榜样,积极的鼓励,是影响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的源泉 幼儿具有思维形象具体、好模仿的特点,在实际工作中,我时刻注意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点滴的闪光思想,及时发现,及时提出,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教师在幼儿心中是神圣的,教师言行无时不在影响着幼儿,教师常常成为幼儿模仿的对象。教师对幼儿关心、鼓励的教育态度,不仅使幼儿充满了自信、上进愉快地情绪、情感,而且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其无形地为幼儿树立了榜样。如我班有一名幼儿,有一次不小心摔到了,在地上大哭起来,旁边的幼儿有的旁观,有的愣着看,有的却哈哈大笑起来,有的却说:“自己摔到了不站起来还哭,真羞”。我发现后走过去轻声地问她“摔疼了吗?勇敢的孩子在摔倒时要自己爬起来,来老师帮你揉揉。”这个孩子在我的鼓励下站了起来。安慰好这个孩子后,我又对其他小朋友说:“小朋友在一起要互相团结,互相帮助,不要取笑别人,老师相信,你们都是助人为乐的好孩子。”听了我的话,有的给这个孩子搬来椅子,有的牵着她的手让她坐下。不几天后,有一次上楼梯,一名幼儿不小心摔倒了,走在旁边的幼儿马上去扶她,并对她说:“老师说过勇敢的孩子摔倒后要自己爬起来。”孩子之间的相互鼓励了良好表现的纽带。由此也可以看出,教师对一个孩子的关心和鼓励,不仅能温暖和激励一个孩子,而且还起了到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它影响和带动了其他幼儿模仿的行为,对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样是一个摔跤的孩子,我因心情不佳,随口说了一句:“你就知道哭,不会自己爬起来吗?都这么大了还哭。”这孩子听了我的话,哭的更历害了。周围的孩子则用手指着脸说:“没羞,没羞,只知道哭,老师不喜欢哭的孩子。”没想到,我不经意的一句话,竟产生了如此意想不到的后果。由此说明,教师粗暴、冷漠、训导的教育态度,不仅使幼儿情绪紧张、恐惧,而且使幼儿耳濡目染教的行为,从而产生消极的模仿,其不仅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而且不利于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情感的交流。只要教师始终用一颗爱心,去发现幼儿身上的闪光点,善于捕捉任何一次瞬间即逝的教育契机,不失时机的给予鼓励。对幼儿积极接受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