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和同行朋友:
你们好!远在万里之外,听到大会召开的消息,心情喜悦又羡慕,也很想念你们,很遗憾没能与你们分享这样的聚会。因为不能参加,那就做个书面发言吧。
这是我一次做这样的发言,所以我特别认真,也借此机会说点心里话。我在深圳生活工作多,写作的时间也超过二十多,与深圳文坛打交道多,经历过许多人事,感慨也多,但说句老实话,这一届的南山文联,南山作协,是让我感到相处最融洽,工作最舒心的一届班子。当然也毫无疑问,是我写作上取得最大成绩的时段。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这人说话直率,而现在人们心灵“脆弱”,不自觉就会“得罪”人,受过不少劝诫,但我学习能力太差,一直毫无长进。我和人说过,能与我相处融洽的人,能容忍我的朋友,大概是这么三类人一种是才华能力盖过我的,他自信能让我服气;另一种是才华能力不如我,但心胸宽广,气量大的;当然还有三种人,是才华能力和气量胸怀都盖过我的。这三类人都不在乎我的所谓“傲气”。我对这三类人都欣赏敬重。
谈到写作,我认为,对个人来说,是一项长期寂寞而快乐的事,是你解构自己解构时间解构世界的方式,似乎与时间长短无关;而公众对你写作成绩的认知和肯定,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按我的理解,最后的胜利,常常属于马拉松选手。
我们要理性看待写作,如果你的才华足够让你成功,那就坚定不移朝目标进发;如果你的才华,只能让你成为一个写作爱好者,那么就要安心于此,做个快乐的人,并从中获得乐趣,而非烦恼,也不因为它而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目前,我正在新西兰的怀卡托理工学院读英语语言课程,拿到了全额奖学金,考试成绩也出色,已能阅读中级程度的原版小说了,这个过程让我开了眼界,也让我这个大学时补考英语的人倍感欣慰,我发现,今天的汉语语境,许多是从英语直接过来的,所以说,中国其实早与世界的某些东西接轨了,但我们的普世价值观却是脱轨的,这让我十分感慨,由此也感到,了解别人理解别人,而非一厢情愿地想像,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而对一个作家来说,眼界就更显得尤其重要。我的写作一直在进行中,新长篇将在内完成,届时请大家批评分享,而增订本《信贷部经理》一书也在近期推出,我一直相信,作品要不断再版,才有生命力的,所以因此感到欣慰和鼓舞。
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谈一些粗浅的看法。在结束之前,我还想特别强调一下,这一届的文联、作协领导和同行,都是十分优秀的,与你们相处十分开心,虽然不能当面与你们分享相聚的快乐,但我在万里之外祝福你们,祝大会成功!祝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