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日记三年级
今天端午节我和外婆他们去了大外婆家。
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我们乘着车子来到大外婆家。路上,妈妈说:“我记得她家在水帘洞53号。”“啊?”我迷惑不解,“水帘洞?”舅妈也笑了。外婆也奇怪地说:“什么水帘洞啊?”妈妈又回答:“水帘洞就是水帘洞,我的记性很好的。不会错!”我们只能听她的话了。舅舅说话了:“我记得有一个农工商超市的。”但我看看窗外,只有高高大大的大桥,没有超市。“农工商!”舅舅叫着。“哪儿?”我和舅妈异口同声。绕了一个大圈子,终于找到了农工商,有顺着妈妈说的“说的“水帘洞”,我们找到了这个小区。我一看,真的是水帘洞,是水帘洞53号,真是太太太好笑了,好像这里是花果山一样。
我就是这样“笑”到大外婆家的,这真是一次有趣的端午节呢!
05月09日星期一天气:晴
大家都知道农历五月五日是端午节,有首儿歌是:“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
端午又称重五,许多习俗都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有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绸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踝上,称为长命缕。各家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
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向江河,是为了让鱼跤虾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
南方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辬包的粽子,喝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在儿童额头上画个“王”字,还要佩带五颜六色的香囊。
端午节流行于汉、壮、布依、侗、土家、仡佬等民族地区。每逢端午节,人们把房子打扫干净,在厨房里洒上雄黄水,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孳生。
这就是端午节,你们喜欢吗?
今天是端午节,端午节是我们传统的节日,有赛龙舟和吃棕子。
这一天,妈妈买来糯米和棕叶。我好奇地问:“妈妈,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妈妈给我说了端午节的又来后,就开始教我包棕子了。我看妈妈包一个棕子,然后我拿起一片叶子也包了一个棕子,可是棕子旁边一角掉糯米出来。妈妈说:“快把棕子放到碗里解开,棕子要包三个角要包紧些很好吃不会坏掉。”我听妈妈的指导,我认真地学着包棕子,小心翼翼地把角搞好,捏紧。我终于学会了包棕子。妈妈说:“我们还要包更多棕子。”于是我们抓紧时间赶快包,包好后。妈妈把棕子放进锅里煮了一会,就煮好了。妈妈说:“快吃吧。”我们全家就围在一张桌子吃起来。吃完后,我们就去外面赛龙舟了。首先是红队领先,然后蓝队慢慢的跟了上去超过了红队。快要到终点了,红队队员齐心协力一起冲到终点。最后红队得了第一名。我在心里欢呼起来,有说不出的高兴。
今天真是一个快乐的端午节啊!
农历5月5日晴
我最喜欢过家乡的端午节,因为家乡的端午节特别有趣。
今天端午节,一大清早,我就跟在奶奶屁股后面去准备粽叶,糯米,肉块儿,红枣,菜干等包粽子的材料。奶奶忙前忙后的,我想帮忙,乐疯了似的一个劲地问:啥时候包呀?啥时候……奶奶不耐烦地说:“看电视去,包的时候叫你。”我被哄走了,耳朵边一只想听见奶奶的呼唤声。到了中午,吃完饭后,终于可以包了。奶奶先把粽叶围成圆锥形后,再把掺和在一起的糯米菜干放进去一勺,压扁后,再放肉或红枣,再放一勺,再压扁。这样粽子很饱满。圆锥里面放满了馅后,再把上头的粽叶将露出来的盖住,再把一层粽叶再将它裹起来,系上绳。一个完美而饱满的粽子诞生了。我也尝试做了几个,嘿嘿!我爆出来的都一些“丑八怪”。虽然不好看,但我很快乐。
端午节还有一个伟大的传说。在战国时期,有一位叫屈原的诗人,他非常热爱祖国。有一次,国家败亡了,他抱着必死的心,跳进黄河里。人们为了纪念屈原,把每年这个时候称为“端午节”。因此,许多人会把刚包好的粽子扔进黄河,纪念屈原。而我的家乡也有一个关于端午节的风俗习惯。那就是全村乡亲们坐在小剧院里看戏。依依呀呀的,不知道唱些啥玩意。老人们倒听得入迷。我们这些生活在新世纪的人们却有些不满意。
我爱家乡的端午节,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