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都各位领导、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是xx机电一班的方xx,今天很荣幸能代表所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在这里发言,虽说是发言,但更多的是我个人在大学这一年多时间里对大学学习,生活,工作的一些想法与看法。
(1)是学习上的,记得我的班主任何秀群老师说过:“没有复习三次,不如不要去考试”大学的考前复习十分重要,拿了奖学金能代表什么,代表不了什么,只能代表你考试前比别人认真的多复习了几次而已,很多挂科的同学,其实都是态度问题,他们就是觉得大学不挂科不圆满,不挂科大学生活就不精彩了,但他们都不知道挂科的结果是很“给力”的,等你去面试了,稍微好一点的公司一看你的档案就“神马都是浮云”了。
态度决定一切,作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现如今社会竞争如此激烈的时期,在态度上一定要积极,我觉得,其实,影响我们命运的不是环境,不是条件,不是身高,不是文凭,不是出身,更不是你爸是不是李刚,你是不是富二代,而是态度,记得李铄师兄跟我说过:“我们要做富二代的爸爸”,所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一定要积极,要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也。
(2)记得钟琳琳老师这样说过:“能力和素质不是一下子就能提升的,而是积累起来的,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在大学很多人(特别是学生干部)总会觉得整天“忙东忙西不知忙什么东西,走来走去不知何去何从”,整天都很多事做,很多会开,但一个学期过去了却不知道自己究竟学会了什么,其实你的能力已经在渐渐提升了,只是你自己看不到而已,你用心想一下:你会发现你多了很多朋友,胆子也变大了,在台上也不那么紧张了,口才也比之前好了,做事也比以前有交代了,遇事也不会那么浮躁了,有责任心了。这些都是你学到的东西,都是你能力提升了所表现出来的。
(3)记得徐引红老师这样说过:“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是长偏的,所以不要怪老师或其他人偏心,要怪就怪你自己没给人家一个偏心于你的机会”。不管是现在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还是以后出去外面工作,都要主动给人家一个偏心于你的机会,记得黄诚老师说过:“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所以不管是现在的任课老师,辅导员,还是以后出去工作的上司、领导,你都要主动去跟他们认识。
在学校,你经常问老师一些问题,不是学习上的也可以,多跟他接触,让他认识你,到了期末即使你考了个50多分,他看到是你的名字就会觉得这个同学平时表现还不错,笔一划60分,你就不用补考了。以后去到工作岗位也是一样,你要主动跟上司和领导聊天,让他们认识你,这样你才会有机会,才会有所发展。所以我觉得我们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主动点,不去计较自己做了多少,年青人吃点苦也没什么的,你只有主动,人家才会偏心于你。
(4)每当我感到迷茫的时候我会找我班主任何秀群老师聊天,记得她曾对我说过:“要想打出去的拳头更有力,要先把手收回来”。大学是迷茫的大学,也不是说你拿了个什么国家励志奖学金就不会迷茫了,我走近水院时就迷茫了,我走进机械系时也是迷茫的,我到现在只剩最后一个学期了我依旧迷茫,但迷茫不是堕落,迷茫不是整天在宿舍里怨天尤人,适当的迷茫是在思考、是在探索,是把手收回来,是为了打出去的拳头更加有力,迷茫不是没有目标而是有很多目标不知如何确定,有很多路不知该走哪条,我进学校时就在迷茫中确定了一定要拿奖学金的目标,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我的专业学了以后有什么用,我以后出去能做什么,我想大家对自己以后出去做什么,能做什么也都是一头雾水!我觉得认认真真的过每一天,该学的学,该考的考,路就慢慢的清晰了。在这里也希望所有的同学和我一起共勉,大家一起认认真真的过好每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