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书
职业生涯规划越来越受到高校和大学生的重视,针对当前在校大一新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普遍存在迷惘和困惑的心理状态,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观、成才观,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提高同学们的创业、择业、就业能力。学校精心策划了这次讲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普及活动系列活动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促进学风建设,帮助新生探索兴趣爱好,定位取向,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度过精彩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听了这次讲座,受益匪浅。然后发现自己的想法还不够成熟,有待完善,之前总是认为大学毕业了之后找工作没那么难,但是现在我才知道,事实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对于我们来说,更加需要努力学习,带着目标学习,带着工作学习,我们要从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工作,我们要把自己应该学好的专业知识学好,还要学习实践社会知识,因为在如今的社会我们没有时间来慢慢适应,我们必须在这些时间里,学会一切我们尽可能学会的东西。
说起职业规划,首先我们要规划的就是我们的时间,以前在学习生活中我们的时间观很差,很多事情都是推给明天做,这应该就是我们第一个应该改正的地方,也是我们必须改正的地方,在一个没有时间观念的情况下,无论做什么事情成功的机率我想都不会太大,因为没有一个人会愿意和一个没有时间观念的人合作或让他在自己的公司上班。这就要求我们要培养良好的时间观。
还有,职业规划的第一步是总结。首先我们要总结自己的资金、资源、能力,先弄清楚“你”有什么,然后才能确定你的职业生涯的起点在哪里,“你”的起速和家速到底有多大。人生来不平等,等我们踏入职场时候就更加不平等了,但这不是抱怨的理由,它只是计划的开始而已,后面的路还很长,当我们用清单的模式列出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时,请谨慎的抬笔,将其中充满不确定性和变数的项目划去。因为这世界充满变化和失望,所以,如果某项因素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那请忘记吧。看以看,最后我们能确定的项目还有几个。不过请不要失望,因为大部分的起点在这时,其实相差无几。成吉思汗起家的时候不过也只有几副生锈的铠甲而已。当我们确定了我们真实拥有的一切时,是时候选择一个方向冲刺了。南辕北辙的故事听的多了,但千百年来仍然在不停地重复,如果我们选错方向,最悲哀的是,我们连最别人的寓言故事的权利都没有。所以,谨慎的选择方向,确定自己能作说明,适合什么,这很重要。做一些必要的职业素质测试,是很必要。一个完整的职业规划包括:终极目标,长期目标,长期目标分解的短期目标,短期目标分解后的任务指标。而短期目标的任务包括,时间、任务和质量。
我想,所谓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联系的行为与行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的连续性经历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工作理想的事先过程。简单的说,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终生的工作经历。职业生涯开始与工作前的职业学习和培训,终止于退休。在学习这门课后,我觉得,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跟他个人的只特生涯规划有着密切的关系。职业生涯规划可以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拥有压力和挑战、更要切合实际的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一种设想。它是为以后做准备的,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职业竞争。生活等方面的压力。由此我们在规划我们的职业生涯时,通常会感到有压力,最明显的是,不敢随意的给自己定目标。除了压力外,我们还面临各种挑战,及便慎重定下的目标,但仍然充满挑战,所以我们更要尽力做到切合实际。在规划前,要去了解社会、了解自己,把现实同自己的情况结合起来。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更加深刻地了解,能够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规划自己的未来,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人生有个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