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书
人生,事业,未来的我们会是怎样?我们如何早做准备?年轻,事业,爱情,永恒不变的话题,大学,社会,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纷繁的世界,每个人应该在工作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不应该过分功利。做好每一份工作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为了争夺名利。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努力,坚持不懈,结果便会自然而然地衍生出来,而不是特意而为之。除此之外,保持一颗真诚、诚恳的心也是获得成功的关键,绝对的爱和真诚。人生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要做好一份职业规划首先必须要明确自己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明确是一种力量,既要了解自己的内在,又要了解更多外在的东西,从而有更明确的自我定位。
金领:万丈光芒,劳累与快乐掺杂
拥有"金领"这个称谓,不仅让人羡慕,也令人敬畏。金领是高收入阶层的生力军,就是人们口中经常说的"打工皇帝",一般年薪都在100万以上。他们大多是公司的ceo、cfo、coo等高级管理人员。金领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善于独立解决问题,富于冒险和挑战未来,渴望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领域。金领是不折不扣的城市精英,有十足的事业成就感和生活素质上的优越感。一流的工作环境、从头到脚的顶级品牌、自信内敛的笑容是他们的普遍特征。
每一个金领大都很早就对自己有着明晰的职业定位和严谨的职业规划。在他们的职业生涯里,尽管在不停地转换身份,扮演不同的角色,但他们始终清楚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该如何达到自己的目标,接下来的路该朝哪里走,是职场中最擅于规划的人。
银领:时尚潇洒而又稳定
他们从事时髦的工作并从中得到享受。自由、独立、时尚是银领的生活信念。作为新潮一族,银领们更轻松、更自由地享受工作与生活。他们独立怎么来,怎么时尚怎么穿,关注自我凸显个性。他们的职业很潮甚至有些特殊和另类。他们对时尚敏锐,走在时代的最前端,接受最新鲜的资讯。银领大多在新兴业,如动漫画制作、时尚杂志、影视编导及企划创意人员等,年收入一般不低于50万元。银领往往是企业的内核人才,所以他们对经济不发愁,工作稳定是他们的特征之一。
银领们能够保持高品质生活,下班后他们有条件安排业余时间,让自己生活得丰富多彩。他们懂得如何让自己得到最多的放松和愉悦。他们身处于时尚前沿,需要时时"保鲜"及时充电,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事业,并从中得到享受,可谓职场中最洒脱的人。
绿领:崇尚绿色环保
绿领是环保主义的先觉者和坚决的实践者,是"乐活""环保"的代表。他们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酷爱户外运动,支持公益事业,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环境。"绿领"倡导自然、和谐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生活中喜欢舒适、自然、健康、绿色、富有个性。绿领没有特定的群体,可能是金领,可能是白领,也可能是灰领,他们有着一定经济能力,爱自己也爱生活。
绿领年龄普遍年轻化,是一种精英意识的平民化表现,提倡对自然生活的回归。象征着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它秉持着环保、友善的态度,融合了蓝领的健康体魄、白领的知识修养和金领的事业基础,属于职场中最健康的人。
粉领:自由与压力同行
粉领多出自"食脑"阶层,是追求自我心理满足和自由创业女性的心仪职业。粉领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大部分与电脑有关,大多从事自由撰稿、广告设计、网页设计、工艺品设计、产品营销、进出口贸易、媒体等工作,她们不用早起,不需朝九晚五,没有上司管制,可以穿着睡衣在房间里穿行,可以敷着面膜上网搜罗信息、收发邮件。她们可以将家庭与事业兼顾。粉领收入平均赶上或超过白领阶层,很多人的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代表人物有自由撰稿人、设计师、淘宝店主等。
粉领大多为自由职业者,没有四金和固定的收入。不少粉领感叹,因为工作时间不定,收入也不太稳定,闲时一个月不开张,忙时夜以继日。粉领需要足够的自信和从容的心态,同时还要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对自己有的发展前景有一个预估,以免经济拮据影响到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是不断加强学习和修养,如果一旦落伍,悠哉的日子便不复存在,连一日三餐都难以维持,存在一定的职业风险。
白领:规划和发展并重
年薪不低于8万元,从事纯脑力劳动,工作时要求穿西服等正式服装的阶层。写字楼里的白领最早为人们熟知,他们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因一技之长而被老板聘用,懂得把自己打扮得体,工作上能独挡一面。他们每天朝九晚五,观上司的脸色,察同事的反应,修办公室哲学,身着职业套装机械应对形形色色的人。随着近年来职场竞争的加剧,白领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挑战性,压力巨大,身价贬值,形成了职业危机,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后,很多白领一夜之间失业,生活状况堪忧。
近年来白领们追求高收入和良好发展的欲望与日俱增。在20xx年个人职业咨询业务中近六成来自白领人群,白领的职业问题最为严重。职场中遇到诸如求职定位、职业转型、职业倦怠、职业规划、谋求高薪、晋升发展等职业困惑已越来越普遍。可喜的是,随着大家职业规划意识的不断加强,七成以上白领认同"要发展先规划"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