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后感
早就听说有个美国人在100多年前写了一本书《致加西亚的信》,篇幅很短,印量很大,卖得很火,去冬陪孩子买书时顺手带了一本,回到家一口气读完,才明白它为什么火。故事情节简单到能够用一句话来概括:在美西战争中,美国总统要求一个叫罗文的军人将一封重要的信交到正在古巴丛林作战的司令员加西亚将军手中,完了。好像没有什么异常的地方,事实上,事情绝非如此简单,第一,加西亚长什么样貌?第二,跟谁联系能找到加西亚?第三,有交通工具和地图吗?第四,路上有危险吗?第五,我中途会不会被抓?第六,送到后我有什么好处?第七,找不到加西亚我该怎样办?第八,……。而罗文理解任务后,甚至于连“他在哪里?”都没问,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把那封信交给了加西亚。他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造就了自我的英雄事迹,《致加西亚的信》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因为它想说明的并不是罗文有多么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他忠于职责,信守承诺,爱国敬业,坚毅顽强的优秀品格,揭示了人生的意义、人性的光辉和取得成功的真理。
当浮躁的喧嚣不断袭来,当物欲的强光让人迷失,当财富与权力成为人生最终追求,当社会的价值取向被影响,当良知和诚信一次次受到拷问,许多人以能迅速积累财富和名气而自豪,而不管采取怎样恶劣的手段,哪怕是欺诈和堕落。我们常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声,待遇不好,工作环境太差,得不到领导重视等等。我们常常能看到许多人以逢迎领导为能事,以善于投机取巧为荣耀。领导一转身就懈怠下来,工作时推诿塞责,不思反省,却以种种借口来遮掩的懒散、消极、怀疑、抱怨……种种病态如同瘟疫一样在滋生蔓延,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无法彻底根除。
远得不说,我们比比日本、韩国。著名教育界人士信力建曾发表文章,日本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十年,从战后废墟中摇身一变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资本主义强国,这与日本人的敬业、诚信和危机感是分不开的。日本人口是中国的110,国土面积仅有中国的126,并且日本的森林覆盖率到达了其陆地面积的68%以上,就是这样一个人口稠密、资源匮乏、地震多发的岛国,创造了世界的奇迹。听说日本人从不迟到早退,随地吐痰,大街上没有垃圾箱也不会有人乱丢纸屑,道路很窄但车都相互礼让,晚上没车也不会有人闯红灯,丰田汽车生产一线全部是机器人。近年来,韩国三星电子、现代汽车等品牌的崛起,更是印证了韩国人的自信和自尊。
我完全没有崇洋媚外的意思,我只是想透过现状冷静的分析一下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根源,他们为什么能做这么好?我们为什么差距这么大?我想,真正的差距不在于我们前台看到的丰田、索尼、三星、现代,而在于他们的后台,以及能设计这些后台的高技术人才和整体较高的国民素质,更在于制度的制定者对自我制定的规矩自我首先能够遵守。我也完全没有意思说我们的国家就没有期望了,而是很有信心。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全面展示中国风采,我们的高速铁路率先取得国际专利让洋人羡慕,我们在灾害面前集中力量一次次取得伟大胜利令世人瞩目。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航天科技、人才战略等方面突飞猛进,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的未来充满活力和期望。
话又说回来,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中国的问题得中国人自我解决,大道理大家都懂,但请不要整天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挂在嘴边,讲大道理很容易,但要实实在在地做大道理后面的小道理很难,这正印证了主席的一句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扪心自问一下,我们对工作的态度如何,是否也能象罗文那样敬业,那样勤奋,努力完成本职工作,积累经验,为自我赢得一个又一个为加西亚送信的机会。我想最好的爱国就是“干好本职工作”,没有比敬业更好的爱国主义。在口头上做一个爱国主义者,不用付出代价和成本。对自我要求再严格一点,工作再勤奋一点,在理解工作任务时,举轻若重、严谨忠诚;在遇到困难时,举重若轻、勤奋敬业。不做不利于单位发展的事,不做有损单位形象的事,不做有损单位利益的事。时刻提醒自我——我能行,我能为单位干好每件事,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