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借到了一本刘墉先生所著的《肯定自己》一书,但一直没有产生迫切地想读一读的欲望,所以它静静的放在我的床头柜上已有数日,今闲来无事信手拿来,却让我爱不释手,一气读完。书中的内容是刘先生作为一个父亲对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小事,但却是可能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之举的重要性的教诲,他的每一个观点都让我产生共鸣,这不是他的文章词句有多么精美,相反却是那朴实的言辞更让人感到亲切,真挚,更是他道出了天下父母想对自己孩子要说、该说的话;要做、该做的事。它体现了一个父亲的睿智和博爱,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人性的光芒所在。在读书中我有一种被提升的感觉,让我享受到了读书的快乐!
一个小小的故事,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却讲述着那么深刻道理,包涵着多少人间冷暖。
刘墉先生在本书的前言中写道:“小学毕业到现在,已经整整三十个年头了,小学课本的内容早还给了老师,但有一篇课文的题目却始终难忘,甚至可以说,它影响了我半生,直到今天还总是清晰地在脑海浮现:‘伟人从小就看重自己!’他从那篇课文获得了启示——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能看重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又怎么去要求别人来肯定我们呢?他还记得中学上生理课,老师曾说:想想看:我们都是多么幸运啊!从亿万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父母生下来的,为什么不是别人,而是我们!?在出生之前,我们实在已经打了一场大胜仗!所以不论自己是美、是丑、是聪明,或是驽钝,甚至残障,都应当庆幸——“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人会跟我们一模一样了!”高中时他在《尼采语录》中看到几句令他非常激动的话:“人生是污秽的川流,要涵纳这川流而不失其清洁,人必须成为大海!”由此他建立了“超越自我”的想法,试着超越与生俱来的许多弱点,也极力希望超越“每一个昨天的我”他不信努力的结果会不如人。他永远奉为座右铭的话是:“每个人都应当从小就看重自己!在别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我想这正是他能拥有今天的成就的最稳固的思想基石,更是他要以此告诫和鼓励孩子们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吧!————我肯定自己!
刘墉是成功的,他的子女也在他的培养教育下走上了成才之路。孩子的成长是因为他特有的细腻的父爱在做导航。本书的第一篇文章《雪地上的脚印》讲述的就是一件极平常的小事,却可以看出他抓住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去教育孩子,让其深刻的体会、感受到亲人的关爱。从而更加深了亲切感和教育力。文中讲的是:一天吃完晚饭,孩子一直在打电话,父亲叫了其三遍还不听,于是高吼“你要打电话,就出去打!”孩子则“砰”的一声,真冲出门去,而外面正下着大雪,“奶奶赶紧跑去看门边的衣柜,惟恐你没披外套,妈妈趴着窗子张望,看你是往哪个方向跑……当你打完公用电话回来,如果够细心,会发现虽然我们好像都不理你地去睡了,门前雪地上却有着你母亲和我的清晰脚印……。”这种谈话形式的描述,不但让孩子感到愧疚,也让读到它的人倍感亲切,好像是邻家的事,更好似我家的事。其实,它本来就是经常在我们生活中发生的大家习以为常的、不足挂齿的小事,但作者却能及时抓住进行教育,让我们这些同是父母的人在感到惭愧之时更加敬佩。先生的真真父爱从细微之处即可见到。在第二篇《小心曝光》中你会有所感受的。
文中是这样描述的:“几个中国朋友,请你教他们的孩子弹钢琴,大概教上瘾了,你突发奇想,打算印些宣传单,到火车站停车场,夹在车子的挡风玻璃上。‘说不定会来一大票人呢!’你兴奋地说。‘我反对!’‘为什么?’你诧异地问,‘不是早就要我打工赚钱吗?’我没有直接答复你,只是举了个例子……‘你在亮处,别人在暗处’这就是我反对你发宣传单的原因。从单子上可知道你是朱丽叶音乐学院的学生,猜出你的年龄和知识背景,再由电话号码,知道你住的地区,你的轮廓已经大概出来了,而对方呢?你一无所知!正如一位计程车司机所说:‘坐车的人防我们,岂知我们也在防他。深更半夜,如果几个男人拦车,我是不停的,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彼此一无所知啊!’‘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两千多年前的《孙子兵发》已经给我们最好的指导。所以你要打工,可以,但绝对要认清对象,不能先让自己毫无防范地曝光。”
罢此文,你是否真切的体会到了刘先生对孩子的周到、细致的关心呢!孩子的成长是天下父母最关心的事,孩子安安全全的成长则更是父母所牵挂的呀!这不就是细微之处见真爱吗?如果说母爱是地,则父爱就是天!在一个大男人的心里,却装着那么细腻的关心和周到的关爱,那他所教育的孩子,思想也应会是成熟而缜密,细致而周全的。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刘墉先生的文章面前我感到受益非浅。因为这样的教育该比说教更有力,更让人信服。有如润物春雨,细腻无声,却滋养万物!让孩子体验、了解亲人的关爱,让孩子学会在生存的同时更要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