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在这个庄严的典礼上,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借此机会,向精心培养大家、积极支持广大优秀学子报考海河的中学老师和各位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对同学们来说,今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今年,大家告别中学,进入大学,以今天的典礼为标志,步入本科学习这一人生的重要阶段。对海河大学来说,今年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同学们将有机会参加于10月27日隆重举行的建校90周年校庆庆典活动。九十周年的海河已经是一所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等各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海河的前身,是1915年创立的海河工程专门学校,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水利高等学府;建国后的1952年,国家组建华东水利学院,学校的历史得以延续,并很快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水利单科院校;1985年恢复传统校名“海河大学”,邓小平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九十年来,海河已培育了7万余名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和建设者,其中产生了一大批学术大师、治国之士、领军之将和兴业之才。海河的未来也令人振奋:2003年,学校确立了创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利学科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和规划,全校师生正在为此而奋发努力。我们对大家也怀有无限的希望,相信大家一定会充分利用九十年的海河使自己日臻完美。海河将塑造同学们的人生,而同学们将塑造海河的未来!
大家必定在想,具有九十年历史的海河为我们准备了些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熟悉一下海河不同时期形成的校训和理念是非常必要的。建校之初,学校就制定了三条教育方针,即注重学生道德思想,以养成高尚之人格;注重学生身体之健康,以养成勤勉耐劳之习惯;教授海河工程必需之学理技术,注重自学辅导、实地练习,以养成切实应用之知识。在20世纪80年代初,学校在总结数十年办学实践的基础上确定了“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十六字校训。20世纪90年代,学校提出了“育一流人才”的目标。进入21世纪,学校进一步凝炼出致高、致用、致远的“三致”教育理念。可以说,九十年的海河已经形成了“重道德、能吃苦、强实践、严要求、会创新、讲精神、善学习、促发展”的教育传统和人才培养特色。这一传统和特色也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钱正英院士对我校学生就作出了“基础宽,重实践,学风好,品德优”的评价。用人单位则评价我校毕业生政治思想素质高、角色转换快、专业技术能力强和发展潜力大。
因为形成了这样的办学传统和人才培养特色,所以我说,具有九十年历史的海河会给予同学们很多,而归结起来就是:海河将使大家在做人、学习和强身健体方面终身受益。
海河是与水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过去,海河以水利为主,现在,虽然专业、学科有了比较大的拓展,但仍坚持以水利为特色。从事水利是光荣的,因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国家的命脉,水患的治理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水资源问题在目前更是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从事水利事业也是艰苦的,没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人是不愿意从事这样的职业的。而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正是做人上最根本的道理。另外,由于长期以水为伴,广大海河人也深受“上善若水”这一人生哲理的启迪,努力锻造崇高品格。因此,九十年的海河形成了“重道德、讲精神”的育人传统,形成了“我饮海河一滴水、我献祖国一身情”的“爱国、爱水”的校园文化精神。在座的同学们,无论是否学水利专业,都需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不断增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个人品德修养。只有这样,大家学习上才会有明确的目标和强大的动力,也只有这样,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人生才会更充实。
同学们即将接受的大学教育与过去接受的中学教育是不同的。在中学里,大家的主要任务可能是理解和记忆,而大学里的主要任务却是思考和研究,在这种情况下,掌握学习的方法特别重要。九十年的海河坚持要求学生“强基础、重实践、会创新”,实际上指出了学习方法上的基本要领。海河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特别扎实,这是为社会所认可的。比如用人单位对我校水工、土木等专业毕业生的力学基础赞赏有加,广大校友也常感叹工作中的进步得益于力学这一“看家本领”。所以同学们来到海河,首先会接触到大量的基础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大家要努力学习这些课程,并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努力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技能。此外,海河还会全力给予同学们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机会。在当今时代,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决定个人素质高低和贡献大小的关键因素,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九十年的海河有重实践的传统,在创新教育方面也一直在进行有益的探索。目前实行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三元结合的培养模式,不断完善的创新实验体系、丰富多彩的创新比赛活动以及日益浓厚的创新氛围必将使同学们在这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由于专业学科的关系,学校历来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建校之初的三条教育方针中,有一条是专门就体育而言的,目的是使海河的学生不仅有能吃苦的精神,而且有能吃苦的体魄。近年来,学校投入巨大的力量兴建体育场馆,完善体育设施。体育不仅锻造了海河人的强健体魄,而且也塑造了海河人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质。除了身体健康以外,心理健康也越来越重要,它是新世纪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是同学们适应现代生活、竞争、合作及社会变化所需要的。学校近年来着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网络,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活动,所有这些工作的目的就是力争为同学们提供更为便利、更为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同学们,新生参加军训,已经成为海河的传统。通过军训,同学们不仅可以在为人和强身健体方面获得直接的体验和进步,而且也有助于大家提高国防意识,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这一点对当代大学生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大家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但即将开始的、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军训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到军训当中去,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培养坚强意志、良好品质和崇高精神,充分利用这一机会提高国防意识和军事基本素质。我还要特别告诉大家的是,带训部队非常重视本次军训工作,专门精心挑选了数十名官兵来校实施军训,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新世纪的祖国为大家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九十年的海河为大家的学习进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优越的条件,但这一切都是外因,最重要的还是充分发挥大家的潜能。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从这次军训开始,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脚踏实地,锻炼成长,在做人、学习和身心健康方面不断达到新的更高境界和水平!期待并相信大家在四年之后能够更自信地走向社会,以雄厚实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实现“今日我以海河为荣,明日海河以我为荣”的夙愿!
祝同学们在未来四年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