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真是一本好看又有意义的书,它的作者就是冰心奶奶,冰心奶奶是著名的现代女作家,原名叫谢婉莹,故乡在福建省福州市。
书中分两大版块。第一版块是散文类,里面有我的故乡、我的童年、我到了北京、我的大学生涯……;第二版块是小说类,里面有去国、超人、分、六一姊、相片……。其中小说部分中的“分”我最感兴趣。
“分”这篇文章中把刚出生的婴儿“成人化”,他会说话、会思考、会交朋友,并从婴儿的角度、眼光去解读成人的世界,这种写法真是奇妙。文中的两个婴儿虽然出生在同一家医院,同一个时间,也在医院里建立了纯真的友谊,但是在离开时因为家境的不同,地位的不同,造成了他们面对生活的态度和待遇的不同,全文围绕着“贫”与“富”两个字,深刻地揭露了旧社会贫与富的悬殊造成了两个孩子命运的悬殊。
《冰心散文》很抒情,她语句非常优美,有时带我仿佛在仙境中一样,但看一遍不一定理解其中的意思,就像这篇读后感,返工了五、六遍好像还是说不清,我有时间会再重新读《冰心散文》。
这篇文章主要写的是:冰心的奶奶家有许多的莲花,在一幕物与物的交流中,让她收益非浅,在一阵雨中,一朵红莲快要被雨水给淹死时,一片荷叶慢慢地垂下帮红莲挡雨,冰心奶奶突然想起这自己而病倒的母亲,心里凉凉的。一物一景,就能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可见母亲是那么的崇高。母亲能为孩子而病倒,荷叶能忍痛救红莲,这就是母爱的火花。它只是一眨眼的举动,但当火花燃烧起来时,虽然会很痛,但痛时会很快乐,很温暖,再当火花“啪”的一声,烧到了极限,那崇高的精神力量,已从热火中喷发。这时,所有的疼痛都在那高温中融掉了,这就是母爱的火花,一种具有外在美,又有内在崇高品质的高温火花,我想应该也只有这种花能做到这一点。
可能,每个人心中的火花都不一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火中充满情,花中充满爱,每个人都把自己的爱释放出来,一朵朵母爱之花便会成为一片母爱之地。
让我们共同来用爱温暖人间。让爱填满天和地,更让母爱精神成为人类之本,人类之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