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低头的作文800字初中
印度孟买大学的第一课,就是要教会学生们学会低头弯腰。人固然需要傲骨,但同时也要学会低头。有时候低头并不代表着懦弱,怯弱。在恰当的时候低头,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学会在恰当的时刻低头弯腰,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生存。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就曾经说过天地之间仅高三尺。所以想要在天地之间长久存活,就要学会低头弯腰。确实如此,不仅是古代,当今时代更能体现这句话的价值。不学会低头,或许人际关系网就会遭受破坏。不学会低头,或许在工作事业上就会处处碰壁。韩信当年受人嘲讽,遭受胯下之辱。如果他当时不学会低头隐忍,可能就会当场被众人围击毙命,更别说创造以后的那些丰功伟绩。正所谓“小不忍而乱打某”。低头弯腰,当下看起来似乎是一种屈辱妥协,长远来看却是一种难以拥有的大智慧。
低头弯腰并不简单,它需要坚定不拔的心境,它需要长时间的蓄势爆发。席卷全国的著名影片《让子弹飞》就阐述了这个深刻的道理。当张牧之自己最亲密的伙伴一个个的死去,他会燃烧起多么猛烈的怒火。一次次与仇敌相见想要同归于尽,但是每次都笑呵呵的与之会面,他压抑着多么猛烈的怒火。他那坚定不拔的心境帮助他压制了怒火,低下了头。一个个精心布置的计谋,正是这长时间的蓄势爆发。低头弯腰的好处一说便懂,但是这其中最核心的东西却难以领会。低头所需要的心境,以及在那痛苦之中的蓄势,并不简单。但是正是这些难以办到的事情,才决定了低头它无比重要的作用。
当越王勾践俯首称臣之时,定是满心的不甘,他低头了。当他蓄势十年之间,定燃满是艰辛,他低头了。就是在拥有着低头心境,才让越王勾践最终报仇雪恨。由此可见,低头并不简单。
当面临着一次次的碰壁,一个个难以逾越的困难,倒不如考虑考虑低头吧。要知道,恰当的低头并不是一种懦弱,它是一种真正的大智慧。正因如此,它才难以做到。所以我们要磨练自己学会低头的能力,学会低头,更要学会在恰当之时低头。
老师曾经对我们说过:“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就从詹天佑修筑铁路说起吧!
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铁路工程师,于是,清政府就派詹天佑主持修筑京张铁路,但是,外国人也想霸占这条铁路,以便于进一步控制中国的北部。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给修筑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其中居庸关一段,山势很陡峭,詹天佑采取了中部凿井法,完成了任务;而八达岭隧道一段,非常长,有居庸关隧道的3倍长,詹天佑和老工人一起商量,最后决定采用了中部凿井法;铁路到青龙桥附近,坡度很大,火车怎样才能爬上这样的陡坡呢?在三思下,詹天佑,采用了“人”字形线路,这样,火车上山就容易多了。京张铁路不满四年就全线竣工了,给了外国人一个有力的回击,极大地增长了中国人的志气。这都是詹天佑聪明、爱国的体现。
想想自己,有时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一点小小的困难,就很容易灰心丧气,詹天佑遇到挫折不低头,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确实值得我学习。而他的爱国精神更加令我感动。想起我们的祖国在过去所经受的耻辱,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会为之心颤!当时,因为清政府的无能,不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中国的科技远远落后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让其他的国家有机可乘。而现在,中国逐步走向强大,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中国再也不是那个受人肆意践踏、随意欺凌的弱小的“东亚病夫”,已经成为世界东方崛起的一条“巨龙”。面对着自己日益强大的祖国,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北京奥运会上,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之骄傲,这不仅是中国科技、体育的进步,更代表了一个强大的中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新人,我们的今天就是祖国的明天,我们肩负着振兴国家,使祖国更加繁荣强盛的重任。所以,从现在起,我们要更加发愤图强,努力学习。学习真知识,掌握真本领。在我们的心中,伟大的祖国时时刻刻在召唤着我们,鼓舞着我们,给我们以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