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迎春花开时,他在丛中笑。
我家住在迎春庄,是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我4岁那年,俺爹上山打猎,失足掉进了深坑,再没回来过,俺娘就跟别村的人跑了,于是我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儿,在饿得昏头转向时,偷拿了小二家的馒头,差点被小二他爹打得半死,是婆婆将我领回了家。
来到这个陌生的家,简陋的房屋,昏暗的光线,还有那挥之不去的药罐味儿,由然而生的排斥感,促使我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敏感,特别是那个婆婆的亲孙子——弱不经风的怀念,一天到晚就只知道盯着房门口香,啥事也不干。
我在婆婆家中住下了,吃饭问题总算有了着落,尽管是些残叶粗类。恢复了体力的我,展现出了与同龄人不同的一面,我好动,尤看爬树,大伙都说我像只小猴子,婆婆也跟前着大伙一起叫我猴儿,我高兴地应允了。因为体力好,一到秋天,地里的庄稼都开始由我去收割。起初我并没有什么不快,不过久而久之,我感到自己在家中,只是一个被雇佣的劳动力,因为那个叫小念的药罐子从来就没干过农活,而且,他一难受,婆婆就紧张得不得了,而对我,婆婆从来如此。好不容易来的归属感又被打得烟消云散。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那个小念,那时,我还不知道有种情感——叫忌妒。
“猴子哥,我来帮你吧!”小念怯怯地站在一旁,两眼充满希冀地望着我。
“你?行吗?”我豪不掩饰自己心中的鄙夷,用不屑的眼光扫了一眼小念单薄的身体。
“行的,我能干!”小念像是丝毫没有察觉到我不善的语气,跃跃欲试地卷起了袖口,瘦弱的肩膀正准备扛起二担米,“吃力”写满了小念瓣脸上,只是小脸依旧倔强地紧绷着,在费尽了所有力气后,二担米终于离地了,可还未迈一步,小念就跌坐在地上猛然地咳嗽起来,原本好好的二担米此时倒洒在了地上,怒火正旺的我并未发觉小念的不对劲,噎下满腔的怒气,我认命地去收拾地上洒落的稻米,而此时,小念的咳嗽声也渐渐平息下来,只是脸色比平日更苍白,他默默地蹲下身来,和我一起捡米。
“滚开,别碍着俺。”我铁青地脸色厉地嘲小念呵斥。
“我,我只想帮你,我知道你很辛苦,而我却什么都做不了,我真是一个没用的家伙!”
小念的眼睛渐渐眼,他的内疚和自责令我无法再说什么,只是无言的沉默。
午日,渐高的日头,毒辣辣地审视世间百态。
我后背朝天地在田里耕作着,一心想着能早日完成今日的任务,那样,婆婆就会夸我的。我脱下那丰盐渍的发白的衬衫,丢在一旁,用头甩了甩满头的汗水,只感觉到眼前一片模糊,似乎是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子,在不停地叫“猴子哥”,而我却不受控制地倒下了。
“猴子哥,你醒了,太好了!”我一睁眼便看见小念坐在我的旁边给我不断地扇风,见我醒来,那两片苍白的嘴唇都似乎有了血色。
“猴儿,你醒了,幸亏念儿去田里找你,不然可不知道要出什么事,记得以后要爱惜自个的身子。”婆婆仍心有余悸地拉着我的手,紧张地对我说。
“猴子哥,送给你!”小念献宝似的给我一束花。
“你送这花做什么?”要放在之前,我恐怕早将这玩意给丢了,可现在,我却不忍心拒了他的心意。
“这迎春花,是我的祝福,等花开了,蝴蝶就会带爸爸妈妈回来了,那样,我们就是完整的一家人。”小念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我也没见过他们,我一出生,他们就出去打工了,从来都没有回来过,奶奶也不告诉我为什么。”一说到这,小念的心情显得异常低落,眼中也失去了光彩。
“他们一定会回来的!”小念并没有将失落持续太久,脸上绽放出纯真的笑容,尽管时隔多年,我仍然清晰地记小念当时的笑容,是我这一生见过的最灿烂的最美好的笑容,洋溢着希望、憧憬。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平静地令人害怕,似乎暴风雨来临的前奏。
“婆婆,怎么了?”我气喘吁吁地跑回家,看见床边哭成一泪人的婆婆,心中涌起一股不好的预感。
“念儿他,他心脏病发,走了!”婆婆那沧桑的手颤颤地指向床上那已没了生命的小念。
此刻,世界寂静,了无声音。
此刻,大地漆黑,一片冰凉。
婆婆慢慢地抬起头,泪,早已流干,泪痕,早已挂在苍老的脸庞上。
“猴儿,念儿,他爸妈来接他去城里,他不在了,由你去吧!”婆婆哭得沙哑的喉咙像刀锯般割得人心痛。
“婆婆,那你怎么办,他毕竟是小念的父母。”小念走了,我不能留下婆婆一个人。
“人老了,不中用了,迟早要走的,我就只有你一个孙儿了,我不能让你跟着我受一辈子的苦,你放心,他们没见过念儿的样子,会将你视作亲生儿子的。”婆婆的声音里已显现出丝丝疲惫,似乎已了无牵挂。
小念下葬后,第二天,婆婆走了,她走得安详,刚从城里回来的陆爸陆妈在婆婆的尸体旁哭得泣不成声,“妈,对不起……”
第三天,我以小念的名义,跟陆爸陆妈登上了进城的汽车,我从此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陆子念,开始另一种不同的生活,凭借着自身的天赋和农村孩子肯吃苦韧劲,我被奥林匹克学校的体操教练相中,踏上了我梦想的征途,每当训练得苦不堪言时,我眼前就会浮现小念送给我的那束迎春花,看着它,我总是会扬着无穷的斗志和勇气。
十年后,
“本次奥运会的男子个人体操的冠军得主是——来自中国的陆子念!”
在全场的掌声中,我举起了手中的花,眼角流动的不知是感动还是幸福的泪水。
“教练,谢谢你。”我弯腰真势地向恩师鞠躬。
“不,子念,你们这群少年本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引导你更是我身为体操教练的职责,你能有如此成就,是凭借你自己的干劲和勤奋,而你,最应该感谢的人——是他们。”教练的手指向了站在场外,带着一脸欣慰的陆爸陆妈。
带着有些沉重的步伐,我缓缓地跪在了爸妈前面,
“孩子,你这是干什么。”陆爸陆妈显然有些不知所措。
“爸、妈,对不起,谢谢你们多年的养育之恩,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其实,我不是……”
“陆爸陆妈没有让子念说直去,而是一把抱住了他,
当所有思绪回拢,我已站在了一片迎春花丛中,眼角不知何时已沾满了泪水,小念,你知道吗?每一只蝴蝶都是一朵花的轮回,我相信,我会在这里看到你翩翩起舞的身影,今生你不会再等待。请记得在春天聆听梦想花开的声音,也别忘了家中,等待你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