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滕王阁的作文800字
希望你们喜欢。
假期,我和爸爸妈妈到南昌看望亲友。到了南昌,脑海里便浮现出想象中的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我想那一定比我们九江的浔阳楼气派多了。我迫不及待地让爸爸妈妈带我到滕王阁去玩,想看看它究竟什么样。
到了滕王阁,一下车我就抬头仰望,呀!巍峨的滕王阁矗立在我眼前,真高,真气派!它的外表构造有些像浔阳楼,只是比浔阳楼大了许多,可谓气势恢宏。
正好赶上一个旅游团来参观,导游正在讲解,我们便趁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里。导游说,滕王阁建了29次才建成,以前是屡建屡废,建了28次,又废了28次。接着,他又介绍说滕王阁有九层。九层?我瞪大了眼睛。一、二、三、四……我反复数,怎么数都是四层,哪儿来的九层呢?导游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笑了笑说:“滕王阁是‘明四暗五’,外面四层,里面还有五个暗层。”
站在百余尺高的滕王阁上,想起滕王阁大厅里那幅壁画《地灵图》——画虽小,但江西的名山大川尽入眼底:从江西南端起笔,描绘出了大庾岭梅关、革命胜地井冈山、风景秀丽的庐山……眺望着四周的风光,我顿时有一种心胸开阔的感觉。
滕王阁是我国四大明楼之一,也是镶嵌在美丽的鄱湖之滨——南昌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南昌有许多旅游胜景,如海洋公园、动物园、八一公园、游乐园、博物馆,还有滕王阁,我最喜欢的是滕王阁。
滕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它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为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因初唐四杰之一王勃作《滕王阁诗序》而闻名遐迩于天下故又被誉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滕王阁内部陈设与建筑形成一个艺术整体,突出了文化楼阁的特征,蕴藏着源远流长[注:源头很远,水流很长。比喻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内涵。主阁台座之下b层,辟有滕王阁华夏圣旨博物馆;台座之上为主阁六个游览层,即三个明层三个暗层,主要展示中华文明之光、赣文化之光和滕王阁自身的文化。主阁正门巨联“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为毛泽东生前手书。其余楹联匾额,或集古人书法之精华,或为当今书画家之珍品。阁中有不少大型壁画,集中体现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主题。丹青、翰墨两厅为艺术家们提供了高雅的创作环境。最高层展演厅为游客进行仿古演出。
星移物换,人世沧桑,滕王阁迭废迭兴达28次之多。1989年10月8日,第29次重建的滕王阁竣工落成。20xx年被评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20xx年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滕王阁,举世瞩目的历史名楼!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我很早以前就会背诵的千古佳句,今年暑假,我回了一趟老家南昌,终于有机会登上了著名的滕王阁。
滕王阁始建于唐代,一千多年来屡毁屡建,至今已达二十八次之多,有“国运昌则楼运盛”之说。滕王阁的建筑特色与众不同,有着“飞阁流丹,下临无地”之气势,所以名扬四海、众所皆知,引得历代不少名士到这里来游览、吟诗作对。王勃一篇《滕王阁序》便冲破云霄、一鸣惊人,博得十几代人的青睐,被认为是难得一见的千古佳作。文学家韩愈撰文:“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丽绝特之称。”故其有“江西第一楼”之誉,因其高度和面积都胜于其它阁楼,所以被列为我国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现代的滕王阁连地下室一共分为九层,各层都有十几个檐角向上翘着,仿佛是展翅欲飞的孤鹜,举目仰望雄伟壮观。步入阁楼仿佛置身于一座以滕王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第一层的正厅有一表现王勃创作《滕王阁序》的大型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巧妙地将滕王阁的动人传说与历史事实融为一体。第二层正厅是大型工笔重彩壁画《人杰图》,绘有自秦代至明代江西名人共80位。这与第四层表现江西山川精华的《地灵图》,堪称双壁,令人叹为观止。第五层是用笔墨展现滕王阁历史的最佳处,苏东坡手书王勃作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就在其中。登上顶层,感觉到江水从楼底穿流而过,虽然没有看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景色,但整个南昌市的一派大好风光却尽收眼底:笔直、雄壮的八一大桥,宽阔、秀美的秋水广场,还有高楼林立、充满现代气息的洪谷滩开发区……,这就是我那人杰地灵的故乡!
瑰伟绝特的滕王阁啊,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你将见证古城南昌的腾飞,我愿你永远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