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昆虫们的习性和本领,昆虫也是很强大的。
我读过《昆虫记》,上面很多昆虫秘笈。“昆虫是好的,害虫不能保留,密封不怎么好,因为它蜇人后会死去。圆网蛛不友好,上钩的动物都吃,除了高级动物(人)。不要伤害昆虫,“亮尾巴”的尾巴可以发光。
有一些人会用解剖,分类等方式把昆虫弄成垃圾。这本书真不错。
《昆虫记》这本书使我非常着迷。看了《昆虫记》后,我才知道,原来小小的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
第一次读《昆虫记》的时候,不知怎么的就被它就吸引住了。这是一部描述了昆虫们的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
《昆虫记》是一本很有趣的书,里面也有两个很有趣的故事:在自然界中,螳螂是一种十分凶的昆虫。然而,在它刚刚拥有了生命的初期时,也会牺牲在个头儿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比这个更规范的网来”。这些丰富的故事情节使我浮想联翩。几乎所有的细节,都让我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带进昆虫的世界……还有,作者的精神让我很受他启发: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与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有始有终的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我认为,《昆虫记》是值得我们一生阅读的好书,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去阅读一下《昆虫记》,就会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会可以知道的更多。
《昆虫记》,的的确确是一本很不错的科普书,建议大家阅读就会深深地所被它吸引。
法布尔有过他的《昆虫记》;胡经甫有他的《中国昆虫名录》;周尧有他的《趣味的昆虫》。而我也有。
推开一扇门,听说过这样一件故事:有一群蚂蚁遇上了比它们要强几十倍的大火灾。原本以为它们会全部葬身于火海,但却出乎人的意料,所有的蚂蚁们用自己的身躯揉成一个圆形,虽然圆很小,但起码有上万只蚂蚁。蚂蚁们滚出了火海,被包在里面的蚂蚁安然无恙,但在外面的蚂蚁却烧成了焦,失去了幼小的生命。
你们想想看,这种事要是发生在你们的身上你们会怎么做,是选择逃避,还是选择放弃。这些精神都不值得我们大家去赞赏,值得赞赏的是像蚂蚁们一样的精神。我们,要比蚂蚁大几十倍甚至上万倍上亿倍,但我们的这种团结的想法还不如蚂蚁。有人会说,是,蚂蚁是小,生命根本不值得一提,那么就意味着人的生命会很珍贵。可是为什么,在社会上还是有些人把生命看得那么轻,想过对生命失去信心的人,为何不想想残疾人是怎么走过他的一生的,他生活会比你更艰难,但他会比你更勇敢。
再走近瞧一瞧,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每一个种群都是成群结伴的,在遇到河流,敌人的时候它们大家都会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原来,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不远处,一只雄壮的羚羊出现了,身后跟着一只小羚羊,父女俩悠然自得地咀嚼着鲜嫩的青草,全然不知死神在悄悄地接近他们。
猎豹在悄悄地靠近。突然,猎豹如离弦之箭,猛然蹿出草丛。
小羚羊吓坏了,张开四蹄向远处奔跑。雄羚羊为了引开猎豹,长嘶一声向相反方向跑去。猎豹选择了雄羚羊,他以惊人的速度向着雄羚羊冲刺。生与死的追逐开始了。
在追上目标的刹那,猎豹手术刀般的利爪无情地刺入羚羊的后背,顿时血流如注。羚羊嗷嗷地哀号着,但他并不屈服,脚下仍在奔跑,跳跃猎豹不适应持久的战斗,渐渐失去了耐心。那一瞬间,羚羊猛地回过身,用头上的犄角不顾一切地刺向猎豹。尖利的羊角不偏不倚正好扎入猎豹的左眼,小猎豹放弃了这场战争,倒在草原上。
故事结束了吗?没有。
多年以后,当小羚羊长成亭亭玉立的大羚羊的时候,在一个美丽的黄昏,她再次回到当初受伤的地方,再次遭遇了一头强壮的猎豹的袭击。飞奔中,父亲临终前的话始终在她耳边响起,带着顽强的信念,她的脚下没有一刻的停留。虽然她受了一点轻伤,但最终她战胜了猎豹的追逐。
远远地,她回头望了一眼身后垂头丧气的猎豹,目光触及的刹那,她不禁浑身一颤,猎豹的左眼竟是瞎的!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在面对困难的同时不要忘记了自己现在所处的困境,就像羚羊一样停止就意味着放弃生命。我们要坚强,要勇敢。
当我再推开一扇门的时候,我想它已经教会了我很多,让我有了更多的更美好的发现。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生物学家法布尔耗费毕生心血所完成的一部昆虫学巨著。法布尔出生在法国乡下的一个小村庄里。他从小就喜欢大自然,他爱水里的鱼,爱五彩缤纷的贝壳,爱那飞来飞去的昆虫,几乎每天都要来小河边玩耍。
有一次,他在河边玩,看见了许多美丽的贝壳,便全部拾起来放到口袋里,把口袋塞得鼓鼓的。回去后被父亲发现了。结果挨了一顿揍。母亲道:“一天到晚只知道拾些没用的东西塞满口袋,甚至撑破了。
以后还有什么出息,快把它们扔了!”法布尔来到垃圾筒旁扔又不舍得扔,父亲见了用手使劲打了一下法布尔的小手才迫不得已松开。但是这次经历并没有打消他对世界的好奇心,对大自然的热爱,对昆虫的热爱,反而更加坚定,最后成为一名伟大的昆虫学家。法布尔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余年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用毕生的精力对昆虫的种类、习性乃至觅食、婚俗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实验,真实细微,详细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特性,让当时的人们掌握了昆虫的第一手资料。法布尔以虫写人,用虫性反观社会人生,睿智的哲思跃然纸上。
法国著名戏剧家罗斯丹曾给予这样一个评价:“这个大科学家想哲学家一般思,像美术家一般看,像文学家一般写。”因此,被法国科学界、文学界授以“昆虫世界的维吉尔”之称并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之一。遗憾的是评委们还没来得及做出最后的决议,这位“昆虫”伟人就与世长辞了。但他留给人们一笔巨资——《昆虫记》。
雨果称他“昆虫界的荷马”。罗曼·罗兰称他“掌握田野无数小虫子秘密的语言大师”。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昆虫的几何学》。“几何”不是数学中常用的名词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我怀着疑惑的心情读了下去。
原来卵石蜂在卵上筑巢前,会先建一座完美的几何小塔。他们从路面上最坚硬的地方刮下粉末再拌上唾液制成沙浆,为建筑物更加牢固,为节省水泥在沙浆凝固之前会在里面拌上细小的硕石,让建筑看上去更加美观。而修建时,正常的圆形轮廓线有弊,使用的话会使建筑物丧失平衡性。于是呢?昆虫建筑大师就对现有空间进行了修改,克服了这一点。
黑胡蜂制陶十分高级。形状为圆拱突肚形,类似东方的亭子和莫斯科克维耶那大教堂。圆拱顶的顶端有个开口,这是为幼虫吃毛虫时送入的通道。当粮食满了,一粒卵幼虫悬挂在窟窿时,这间蜂房喇叭就会被一块黏土塞起来。
通常黑胡蜂用拌了泥浆的硕石来装饰圆屋顶。封口黏土上放一块扁平的石头或小蜗牛来装饰,使建筑显得格外高雅。这就是昆虫的几何学。小小的虫子竟能建造出这么伟大的工程,真是个奇迹,让人折服。
《食素昆虫》也是,《昆虫记》中名篇之一。人们懂得吃,昆虫也懂。但人们对食物十分讲究,昆虫却没这个限制。食肉昆虫有:金歩甲、节腹泥蜂等。
素食昆虫有:黑刺李象、色斑菊花象、榛子象、燕尾草象等。也许这就是它们同人类的区别。这是一本科学与文学结合的典范的书。虽然历经百年,但至今是一座无人逾越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