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家长会如期拉开了帷幕,家长们陆陆续续的走进了各自的教室。
“家长会,家长会,家长聚会”,家长会是学校提供了一个平时难得的家长聚会的机会,家长们在互相问好的同时,更多的话题是孩子,怎样的帮助、教育、督促孩子才能对孩子的进步有多大的帮助等都成为了家长间最热衷的话题。这次家长会还真是个聚会,从会议的形式、流程都可以看出它与过去家长会的不同。在听取了校长助理介绍有关学校基本状况后,班主任雷老师邀请了几位优秀的家长与大家共同分享育儿心得和体会。优秀的家长不愧是优秀的,他们在谈到自己的孩子时,其中的辛酸甜蜜都溢于言表,让人感动。同时,此次家长会也让家长们从中学会了许多的正确教育方法与知识,特别是黄雅希妈妈与大家分享的孩子性格培养,给了家长们更多的启发和自我反省,陈昊天妈妈与我们分享了如何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点滴体会。
家长会是老师与家长针对学生情况沟通的桥梁与平台,在家长会中既能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中的表现,又能让老师了解学生在家中的情况,同时更能让家长通过综合情况的了解,在老师的指导下,理会到自已在孩子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应该做的以及怎样做是最合适的,来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取得成绩。所以我以参加家长会视为幸会。最后,衷心地谢谢学校、老师和“家长会”。
昨天是孩子上二年级的第一次家长会,深深感受到了课任老师对待孩子有多么细心,对每一个孩子的习性学习情况也特别的了解。
看到雷老师播放一年级的照片时家长们都非常的激动,这些分明就是孩子在校的点滴生活啊,孩子们是多么快乐与幸福啊!这些举动是对孩子们的一种表扬也是鼓励,也提醒我们家长时时要在生活中多多发现孩子的优点,我们要及时对孩子鼓励及表扬,因为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雷老师说的有一句话特别好,适当放开手有问题让孩子学着自己解决。以前和孩子在一起时,一些小事情上为孩子做主太多,所以孩子对我的依赖心比较强,在这一点我要好好学习了。
前段时间由于工作有点忙,对孩子的学习有些忽略,也是因为刚开学的原因吧,孩子的学习状态一直不是很好,我有所意识到了,但是没有及时晚上陪孩子做作业。在第二天我收到了雷老师的信息,提醒我一定要多关注一下孩子。从那天晚上我早早回到家陪孩子做做业,感觉孩子的心情好了很多,做作业也认真了。所以在这里非常的感谢雷老师,在孩子学习有些落后时及时的帮助。在以后的日子我也要时时提醒自己,再忙也不要忽视对孩子学习的关注。
11月20日,阳光明媚,南京市小红花小学迎来了本学期第一个家长体验日活动,通过老师们的介绍,家长们的相互分享,亲自参加孩子们的课堂活动,有一下感悟:
首先,学校举办家长日,让家长走进学校,了解孩子们再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适应性,家校互动,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教育具有针对性。
再次,各位家长的精彩分享,在不同的家庭环境中,对孩子的要求不尽相同,但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的愿望是一致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培养,来自家庭环境的熏陶。特别感谢筱洁妈妈关于如何培养与提高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时谈到:她和筱洁爸爸每天陪孩子一起阅读30分钟的时候特别感动,父母对孩子的付出有多少,回报就有多少。
对于博文,在学前,我们更多的关注于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加上我和博文爸爸经常加班或出差,孩子上幼儿园期间常常被我带着上班,有时候孩子一起陪着加班到凌晨2,3点,由于当时没有时间管孩子,孩子从周一到周日基本被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排满了,忽视了孩子的独立能力和内心的想法。孩子由于年龄较小,学前没有太去抓幼小衔接,导致孩子开学初期不太适应,写字较慢,压力较大。
一、关注学习,加强和老师的交流沟通: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
孩子入学初期,注意力不太集中,通过和徐老师的交流,沟通,我们在家里给孩子设置了奖惩制度,达不到某个标准的时候,剥夺他最喜欢的事情,达到标准的时候,就奖励他最新喜欢的事情,慢慢的,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加强了。这离不开老师的关注和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二、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不要过度的保护孩子,不要过分宠爱,不要过度期待。
孩子入学初期,学业上困难重重,看到孩子起初写字读书到哭,心里也有很多的不舍。开始的几天,到了9点,看到孩子可怜的样子,总是心疼的让孩子先睡觉。但过了几天后感觉孩子就会有依赖性,于是我很明白的告诉孩子:小学生必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无论多晚,妈妈可以陪着一起。过度了1个月左右,就让孩子尽量独立完成,有问题请教,鼓励孩子不懂就问,遇到考得不好的时候,我把孩子的真实分数告诉他,让孩子学会正确地对待挫折,告诉孩子要和自己比,看到自己的进步,但是更希望他能自己分析原因,找到正确地答案,帮助孩子弄懂,督促孩子订正好,然后签好字。
三、关注孩子内心成长和孩子探究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博文是一个很尊重与喜欢老师的孩子,老师在孩子的心中比爸爸妈妈都重要。每天无论多忙,我都会陪孩子抽出半个小时聊聊学校的趣事或下下棋。对老师奖励的星星和表扬孩子都是特别的兴奋,有时老师表扬他一次,他能在家里得意的说上好几天,每一次都神采飞扬。于是我每次和老师沟通后,或者他表现比较好的时候,都会故意说他在学校好的表现,然后对孩子说:徐老师几天跟我打电话表扬你了,说你的字写得好。然后孩子就特别的得意,隔个2天我都会故意在他的面前说老师给我打电话了,表扬他或对他的期望,发现比直接批评好。孩子现在做作业的积极性特别高,虽然和班上其它小朋友比还是写得不快,字也不见得写得好,他每次写得不好就会主动擦掉,然后说,徐老师说应该顿一下,徐老师说。睡前也会说,妈妈,我课文明天要背给徐老师听。现在特别爱学语文了,上课也爱举手了,而且回来总是跟我说老师又点他了,他答对了,非常有成就感。这和老师平时的关注是分不开的,孩子慢一些,老师的付出会更多,更辛苦,在此,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