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伴侣们:
大家好!
在女儿小学毕业前夕,与大家沟通一下教育孩子的心得,同时向各位家长学习教育子女的阅历,我很高兴。当班主任老师交给我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心里是甜蜜的,女儿之所以能在学习上有所进步,让她成为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好学生、好同学,这却首先归功于辛勤的园丁——各位科任老师的精心呵护与悉心培育的结果。在此,我从心底里,首先向在座的各位老师表示真诚的敬意和诚心的感谢!当然,家长恰当的教育方式和孩子自身聪慧肯学也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女儿的学习进步表现我看在眼里,当家长的我,心里自然也是欣慰的。但事实上我也很惭愧,跟好多家长相比,我觉得自己为孩子做的并不算多,也不能全面总结教育方法的对与错。而今日的家长会则是大家阅历沟通会,也是我学习的好机会。所以,我在这里只是谈点不成熟的心得,希望与大家一起探讨。
此类的书仅能当作自己对孩子教育的一个参考,绝不行盲目仿照。第三类是关于心灵沟通的,比如可以在网上搜看一些自己喜欢的教育博客,又或者一些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温馨文字,比如《傅雷家书》,比如杨绛的《我们仨》,又比如前段时间刚看的一本《我想遇见你的人生》,这是一个作为父亲给女儿爱的书写,里面有关于音乐、生活、阅读、旅游里的大小事,诉说着热忱、包涵、自尊、幻想的宽广景致,点滴絮语,情怀足迹,教育无处不在,之所以看些这样的书籍,是由于觉得这些都是可以能从这些柔韧至情的文字中,细细咀嚼伴随孩子成长的处世信念与美妙价值。二、以自身的良好习惯引导孩子的习惯养成一是培育良好的作息时间。在这点上,我最值得自夸的是我陪着女儿一起执行着良好的生活作息。由于我是做老师的的,基本上能做到生活比较有规律,遇到一些应酬和加班,我也总是尽可能避开,做到保证陪伴女儿按时生活作息。即便有特殊情况,就让妻子陪伴或强调女儿按时作息的自觉习惯。早上妻子有时亲自早起给孩子做好早餐,送孩子上学,下午下班回家,孩子已经独自把作业完成,我不管回家早晚,每日都要仔细翻翻看看她的书包书本的,看看她当天学习的内容,检查检查她当天的作业情况,吃完晚饭后,我陪孩子一般都去大操场玩,在那里她自己跟小同学们跑跑跳跳,爬爬单杠,做做游戏,到九点半左右准时回家,给孩子泡杯牛奶,再陪孩子背半小时的书,十时左右让女儿准时上床准时睡觉。根据这样的作息时间,要求家长也放弃很多自己的娱乐聚会,但是形成习惯后,享受在家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会带给你很多的快乐。当然,偶尔在双休日或节假日破例一下,甚至也带孩子去看电影也是有益无害的。除了良好的作息时间,还要让孩子自己整理书包、自己穿衣服,学会生活自理,从小承担一部分家务,比如倒垃圾、扫地等。孩子对生活有了责任感后自然就会对学习有责任感,并且懂得照料人,会受到同学的欢迎。
二是培育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包特孩子对学习的爱好、留意力集中、完成作业后要专心检查一遍、每日对学习进行预复习等等,但今日我特殊想谈的是培育孩子的阅读习惯,这是我很想跟各位家长一起沟通的一个话题,那是由于虽然去百度里搜寻一下“如何培育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有300多万个答案,但我也还没能让女儿现在就显现出爱阅读品性特征,我自己对女儿理想的教育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培育孩子广泛的阅读爱好和带孩子在旅行中开阔视野丰富情操,对女儿理想气质的想像是个聪慧活泼能在阅读中寻找快乐的知性美女,呵呵,别笑话啊,但如前面所说的,女儿能自由安排的也就是晚饭后的那一个半小时,而这段时间她基本是去操场跑跳玩乐为主,思考一再,我觉得还是没必要剥夺孩子这点快乐的玩乐时间,而女儿的品性气质也不一定就要按着我的理想去进展,还是要让她自然成长。至于要求孩子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不能急也不必急,我现在只是在家中尽量自己多阅读,尽量营造阅读的气氛,在睡前的那半个小时,尽量以自己的阅读习惯来培育孩子的阅读养成。
对孩子要激励,但不要过度的表扬,学习中的挫折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经历。作为父母并不是给孩子制造很好的条件,让孩子生活在安乐窝中,而是要做孩子背后的一只推手,给孩子以平安感,信任感,信任孩子自己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