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感言家长
4月3日,我参加了杨家山小学第四届家长论坛,聆听了部分优秀家长的发言后,我深深地认识到在孩子教育方面,与会场发言家长们相比,本人还有不少差距,不少观点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其中有三句话,我印象最为深刻。
第一句是“孩子是家长的镜子”。教育孩子的过程,实际上家长是将自己的思想意识转嫁给孩子过程。教育结果表现在孩子具体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当孩子有了不正确的思想认识,产生了不良的行为和习惯时,首先需要反省的是我们家长自己。是不是我们转嫁给孩子的思想意识本来不正确,是不是我们的教育方式与孩子接受方式不相匹配,是不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内容与我们具体行为不相符合,让孩子无所适从。总之,孩子出现了问题主要原因是家庭教育出现了问题,我们反思自己,尽快修正自己的教育方式和行为。正如304班姚心远家长说的那样——教育孩子的过程,实际上是我们家长和孩子共同进步过程。
第二句是“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这是305班宋天宇妈妈讲的话。“过程与结果”的关系从哲学讲就是“量与质”的关系,只要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必将引起质的变化。教育孩子我们需要从一件件小事、一个个行为做起,引导孩子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帮助孩子慢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最终达到培养出品学兼优好孩子的目标。在学习上,过程强调的是坚持,只有坚持,才能学有所成;在行为上,过程讲究的是不断修正,只有不断修正,才能养成良好习惯,培养出好的品行。所以,重视教育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家长立足当前,做好点滴,积累能量,相信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从那以后,念念不忘的就是下次要在开家长会一定要让我参加,接受一下明师的再教育,更新一下自己的教育理念。应该说,参加这次的家长会,确实收获很大,要谈体会的话,我觉得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家长会一开始,王清群校长的讲话就给人以深深地触动,王校长是名校长、实干家,对他的事迹,以前就多有耳闻,印象深刻。王校长的到来,相信三小会又一次踏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年龄还比较小,对于上小学还是再上一年幼儿园这件事,我们两个家长自己也犹豫不决,最后是三小良好的学习风气和优秀的师资配备让我们下定决心。入学两年来,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成长与进步历历在目,一切得益于学校宽松、严谨、和谐的校风和老师认真、踏实、创新的思想态度。通过这次家长会,我们对孩子小学阶段的学习进步的信心更大。
应该说,孩子的成长,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特点,对父母来说,孩子的教育是一件非常复杂和长期艰巨的工作,甚至可以说是评价一个人的人生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孩子教育的好,那我们当父母的就获得最大的成就,孩子教育的不好,那就是一个人最大的失败。杨宸从小就是一个比较健康、懂事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一直没让爸爸、妈妈太费过心,上幼儿园前连感冒都没有几次,不知道打针是干什么,上幼儿园时适应的也比较快,对学校充满好奇心和兴趣,对老师和同学也是津津乐道。对于孩子的日常教育,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相关的儿童教育理论,我和孩子妈妈有意识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家庭氛围,注意正面引导孩子的言行,从小着手培养孩子自立能力和动手兴趣,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应该说这些心理和行为方面良好习惯的养成在孩子的身上有一定体现。但听张老师的要求和姜雨辰同学的家长经验介绍,我觉得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更加注意。
首先,我在和孩子的思想沟通上做的还不够。作为父亲,可能天然的在和孩子的相处交流上不如孩子妈妈,虽然平时尽量注意多和孩子沟通,用平等的态度和孩子相处,但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还是不够多,一些学校里的事情孩子能津津有味地告诉妈妈却很少对我说。其次,在孩子的一些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上做的还不够。孩子读书写字的姿势不端正、写字的笔顺不对等小毛病,虽然当时看到能进行纠正,但在习惯养成上坚持得还不够。在孩子的作息时间上,因为自己有晚睡的习惯,有时孩子也跟着不按时作息。在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上,孩子有时候兴致勃勃、有时候也偷懒,自己也常常不能严格要求。
每逢开家长会,其实每个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在学校的整体表现尤其是学习情况。本次家长会老师把各个学生在学校的整体表现情况分为听课认真、发言积极、作业质量、劳动积极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杨宸在听课认真、劳动积极两个方面榜上有名,作为家长,我既受鼓舞又感到压力。孩子在读书期间,老师的作用是相当大的,非常幸运,张老师和井老师是非常负责的好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很受学生喜爱。在杨宸在校期间非常关心他的学习成长情况,让他担任小组长、课代表等职务,非常大地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对班级的认同感、荣誉感,这对他一生的成长进步都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杨宸读一年级时,年龄比一般孩子要小一些,我们两个人的想法是刚开始在成绩上不做过高的要求,以培养好的学习习惯为主。加上前一段时间两个人都忙,对孩子课余时间的学习督促没有跟上,到期中考试时我才发现问题,孩子的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基础的读写计算能力还有不足,下一步,我们会更好的帮助孩子掌握好课本知识,增加读写计算训练。同时,多与老师联系,及时解孩子在校表现情况。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独立自强、茁壮成长是每个家长的最终目的!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特点,作为家长,要从细微处关心孩子的成长变化,用正确的方法去帮助和教育孩子,使之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成长。在此衷心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育,感谢同学们对他的帮助和良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