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抓到了一只幼鹰,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这只幼鹰和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它认为自己是一只鸡。这只鹰渐渐长大,羽翼饱满了,主人想把它练习成猎鹰,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已经变得和鸡完整一样,基本没有飞的欲望了。主人试了各种措施,都毫无后果,最后把它带到山顶上,一把将它扔了出往。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往,忙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就这样,它终于飞了起来!
秘诀1:磨练号召成功的力气。
有个叫阿巴格的人生涯在内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后快走不动了。爸爸就从兜里取出5枚硬币,把一枚硬币埋在草地里,把其余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说:“人生有5枚金币,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现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里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里,你要一点点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来,这样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们必定要走出草原,你将来也必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着,就要多走些处所,多看看,不要让你的金币没有用就扔掉。”在父亲的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长大后,阿巴格分开了故乡,成了一名优良的船长。
秘诀2:爱护性命,就能走出挫折的沼泽地。
有兄弟二人,年纪不过四、五岁,由于卧室的窗户整天都是密闭着,他们以为屋内太昏暗,看见外面残暴的阳光,感到十分爱慕。兄弟俩就磋商说:“我们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阳光扫一点进来。”于是,兄弟两人拿着扫帚和畚箕,到阳台上去扫阳光。等到他们把畚箕搬到房间里的时候,里面的阳光就没有了。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扫了很多次,屋内还是一点阳光都没有。正在厨房繁忙的妈妈看见他们奇异的举措,问道:“你们在做什么?”他们答复说:“房间太暗了,我们要扫点阳光进来。”妈妈笑道:“只要把窗户打开,阳光自然会进来,何必去扫呢?”
秘诀3:把封闭的心门敞开,胜利的阳光就能驱散失败的昏暗。
雨后,一只蜘蛛艰巨地向墙上已经支离破碎的网爬去,由于墙壁湿润,它爬到必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来……第一个人看到了,他叹了一口吻,自言自语:“我的一生不正如这只蜘蛛吗?忙繁忙碌而无所得。”于是,他日渐低沉。第二个人看到了,他说:这只蜘蛛真愚昧,为什么不从旁边干燥的处所绕一下爬上去?我以后可不能像它那样笨拙。于是,他变得聪慧起来。第三个人看到了,他立即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力激动了。于是,他变得刚强起来。
秘诀4:有心态者处处都能发觉胜利的力气。
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须要我度。”这人立即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由于有伞;你被雨淋,由于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第二天,这人碰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明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绝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吗?”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观音笑道:“我也碰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秘诀5:自己救自己。
一个老人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不警惕把刚买的新鞋从窗口掉了一只,四周的人倍感可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下去。这举措更让人大吃一惊。老人说明说:“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对我而言已经没有用了,假如有谁能捡到一双鞋子,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秘诀6:胜利者擅长废弃,擅长从丧失中看到价值。
一个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爱的小狗,不禁泪流满面,悲哀不已。她的外祖父见状,连忙引她到另一个窗口,让她观赏他的玫瑰花园。果然小女孩的心境顿时明朗。老人托起外孙女的下巴说:“孩子,你开错了窗户。”
秘诀7:打开失败旁边的窗户,也许你就看到了盼望。
30年前,一个年青人分开家乡,开端发明自己的前程。他出发的第一站,是去访问本族的族长,恳求指导。老族长正在练字,他听说本族有位子弟开端踏上人生的旅途,就写了3个字:不要怕。然后抬开端来,看着年青人说:“孩子,人生的秘诀只有6个字,今天先告知你3个,供你半生受用。”30年后,这个从前的年青人已是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绩,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回程漫漫,到了故乡,他又去造访那位族长。他到了族长家里,才知道老人家几年前已经逝世,家人取出一个密封的信封对他说:“这是族永生前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会再来。”还乡的游子这才想起来,30年前他在这里听到人生的一半秘诀,拆开信封,里面赫然又是3个大字:不要悔。
秘诀8: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后不要悔。
某至公司筹备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车司机,经过层层筛选和测验之后,只剩下三名技巧最精良的竞争者。主考者问他们:“悬崖边有块金子,你们开着车去拿,感到能间隔悬崖多近而又不至于掉落呢?”“二公尺。”第一位说。“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说。“我会尽量阔别悬崖,愈远愈好。”第三位说。成果这家公司录取了第三位。
秘诀9:不要和诱惑较劲,而应离得越远越好。
天天,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们就开端奔驰了。狮子妈妈在教导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需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你要是跑不过最慢的羚羊,你就会活活地饿逝世。”在另外一个场地上,羚羊妈妈也在教导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需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假如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还要快,那你就确定会被他们吃掉。”
秘诀10:记住你跑得快,别人跑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