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从具体现象和事物的观察、比较中,提出可探究的科学问题。
能基于已有经验和所学知识,从现象和事件发生的条件、过程、原因等方面提出假设。
能基于所学知识,制订简单的探究计划。
能利用多种感官或者简单的工具,观察事物的外部形态特征及现象。
能用比较科学的词汇、图示符号、统计图表等方式记录、整理信息,陈述证据和结果。
能依据证据运用分析、比较、推理、概括等方法,分析结果,得出结论。
能正确讲述自己的探究过程与结论,能倾听别人的意见,并与之交流。
能对自已的探究过程、方法和结果进行反思,做出自我评价与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