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关于友情,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来越重视,还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来越淡薄,友情倒是像空气一样,优质的时候不知不觉,稀薄的时候却又难受,无从适应,若真从量变转换成质变时光倒转那样也回不去最初。
童年男孩和女孩都没有界限。每年夏天爷爷就带着我和小伙伴在自己门前的那颗桑树上打桑枣。爷爷在上面打我和小伙伴在下面拿碗接着,掉地下的我们几个小馋鬼也都不嫌弃,打完后用清水全部一起洗了吃。爷爷说桑枣不能吃多,到了吃的时候就都忘了,一个劲的让爷爷不停地打。好几次桑枣吃多了肚子疼,也只能自己默默地忍着,怕挨妈妈的批评。真要是馋起来了什么也不顾,吃了一舌头的颜色,衣服、鞋子上全都是桑枣汁。被我妈妈发现后还会连累爷爷,几个小孩站在我家桑树下听我妈的训斥,爷爷站在另一边。有时候妈妈说急了把领头的爷爷也说一遍,每当这个时间我们都不说话。我们沉默了妈妈也就勉强接受了。别人家菜园的萝卜都比自家的甜。三五成群相约,一群伙伴总是爱偷吃那个缺席人家里的萝卜。胆子大的干脆吃饱了再兜着些在路上啃。胆子小的拔了就跑。我是那个胆小的,爱缺席的。所以我家的菜园经常会莫名地秃头。有时候他们来我家菜园偷吃我给他们打掩护。往往这个时候我就成了他们心中的英雄。
别人家的饭比自家的都好吃。村里常常有小孩到了饭点拿着碗开始串门。我天生体弱,所以好的东西常常与我无缘。他们跑的快的经常是拿了鸡腿掉了鸭肉。淘气的孩子总是在爬树,别人家孩子的衣服总是比我们穿得久,我们常常在“偷吃”的时候不小心把裤子给扯破,笑的最大声的是我们自己。我虽然体弱,我也跟着他们瞎跑。常常是那个被保护的对象,这点我很幸福。
那个时候我成绩常常居尾,那个倒数第二名的女孩也一样保持自己的记录。我第一、她第二。所以她只笑我。就因为她笑我、所有人都跟着附和起来。没人笑她,都只笑话我。我觉得很不公平。我整个小学最大的目标就是超过她,直到后来她辍学了。每次考差了最先让我爸知道分数的也是她,只要数学试卷发下来,她就急急忙忙的跑回家也不等我一起。开始我还不知道原因,以为是她怕羞。后来挨了几次打就知道了。明明承诺了都不告状,为了报复最后我也偷偷的告了她的状。
关于友情小时候的记忆还是最美好,最纯洁、最纯粹的。没有杂物。小时候一颗糖就是友情,像冬天初升的太阳,看着温暖而又稀缺,因为一颗糖圈起了一段情。电视剧“芈月传”芈月小时候与嫡公主相识是因为”来而不往非礼也“,礼尚往来,童年的他们成了好朋友,如此简单。至于后面兵刀相见,互相残杀。那是欲望与爱情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有一次室友跟我抱怨她与朋友吵架的原因是因为对方不理解不体谅。也算不上吵架,有时候女人与女人之间的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争执、小打小闹,轻了云淡风轻。重了,若是计较起来那就是翻脸不认情的。
时间就是沙漏,你们都在里面,被筛出去的就进不来了,被筛下来的又重新组在了一起。庆幸,还有些人在,这些人就是你现在的友情值,就是你现在的朋友。暖阳的时候一人捧一杯咖啡,聊过去,聊未来。她想象你未来老公的模样。也许某天她们也会离开,也许陪你从起点到终点的不是同一群人。不是小时候偷你家萝卜的人,也不是考试完后告你状的人。他们变了,但是友情从未沉睡、从未离开,没有变过。
长大了心事也多了,不会再因为你考试不及格她告状,你为了报复她晚上睡觉的时候心里一直默念希望她下次考不及格,然后你就有了报仇的机会。长大后吵架,不再是一张桌子画一条“三八”线,你不理我,我不看你,然后一下午自己就好了,也不记得是谁先理谁的。不管换了多少人,友情还是那样温暖。不刻意,却也从未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