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与学生聚。郭o也来了。
一进门,她就搂着我的肩膀说:老师,我们和这个世界都爱您!这句话好熟,就觉在哪儿听过,可怎么都想不起来。
郭o从书包里拿出一个本子,让我看。翻开来,那一行字的确是我的笔迹。想起来了。那是二十年前高三毕业时,我写给郭o日记本上的一句留言。二十多年了,她的那个本子还保存得这样完好。
郭o,二十年前,我带过的一个学生。那时,她穿着朴素,身体瘦弱,性格怪怪的。在校园里,一向独来独往,很少与人说话。出出进进,整日里只板着一张脸,从不见她笑,好像这个世界都欠了她似的。所以同学和老师,很少有人喜欢她,更无人愿意靠近她。高一时,学校分给了班级三个贫困生补助的名额,班委会成员一齐推荐了她。下午班会课,我在班级中公布名单的时候,她不但不要,反而站起来把几位班干部大骂了一顿。贫不贫困,关你们什么屁事,狗拿耗子……那天,她的自尊心仿佛一下子受到严重伤害似的,一个劲地要求转班。后来没转成,她这种性子,哪一个班级能敢收。
一天,食堂李师傅打饭,多给了她一勺子菜。她不但不感激,反而不无好气地责怪人家:我吃不下,早就说过吃不下,聋啊?!说完,还把碗筷摔出老远。李师傅气不过,找到我,非要学校好好治治她不可。我找她沟通了两次心,希望能给李师傅道一个歉,或低一下头。她死活就是不肯,还言之凿凿地替自己开脱,我已经跟他说过了吃不下,他还给,是可怜我啊,神经病啊!凭什么?我没有错,不上我都不道歉。她说出的每一字,似乎字字声嘶力竭。最后,我只能向李师傅赔了个不是,恳请李师傅能给她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一次运动会,我动员她报跑一百米。跑可以,拿不到成绩不要怪我。坐在位子上,她冷不丁地回了我。那一次,她果真跑了年级第一。大家为她鼓掌,我也在全班表扬了她。她立马站起来,大声说:多大点事,再表扬,以后什么活动我都不参加了。
期中考完试第一个周末,数学吴老师把大家留下来补课。她第一个站起来,坚决表示反对。大家两周时间才熬到一个星期天,请吴老师不要再折磨我们。学校要是执意补课,我就去教育局告发他们!原本满怀信心的数学吴,不得不放弃这次牺牲周末给孩子们加一次餐的英雄壮举。
带过她的任课老师,似乎也都怕了她。表扬不是,批评也不是,帮助不是,不帮助也不是。眼看着,只好由着她的性子去。
开学初一两次,遇到这样事时,我也很生气。后来,习惯了,也便能容得下。自己的孩子,不容也得容。当时就想,即便再坚硬的一块冰,时间久了也一定会被融化。此后,每件事,我都要帮助她在学生和老师面前开解。郭o这孩子,性子虽是有点怪,可她的心地很纯净善良。许是因为有了差异,这个世界才显得如此斑斓多彩。后来了解得知,郭o五岁时,父母就离了婚,一个人打小就寄养在外婆家。外婆喜欢打麻将,很少顾及她。表弟表妹似乎也不待见,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没人要没人疼的孩子。时间长了,越发显得孤僻和冷漠。好多次,舅舅舅妈撺掇外婆,要将她送给远在新疆的二姨,外婆一拖再拖就是舍不得。知道这事后,她把舅妈家的盆盆罐罐打了一通。
毕业时,她连毕业照都不愿意照。毕业前几天,班级学生热火朝天地找同学和老师写留言,却没有人要找她。坐在教室的一隅里,目光呆滞,显得很孤单。放午学的时候,她很小心地跑到我的办公室,让我在她的日记本子里写几句话。记得那时我写了这样一句:郭o,你是一个好孩子,我们和这个世界都爱你!写完,见她一溜烟地跑开,似乎很高兴。
二十年没有见,她都要四十岁了。言行和举止,似乎不再是从前那个薄凉和固执的小丫头了。
老师,真得要谢谢您!
谢我什么?三年高中,我并没能帮助到你多少啊。
老师,只这句话,我就得好好谢谢您!因为您的这句话,我从此改变了自己!原以为,这个世界很冷漠,每个人都瞧不起我,都鄙视我。我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我害怕受到别人的嘲弄,更害怕受到别人的伤害。那时,总认为大家对我的爱和帮助,是一种怜悯,是一种施舍和不怀好意。所以我一直躲。踏入社会之后,我才知道学校好,知道同学好,知道老师好,知道还有那么多的人爱着我,关心着我。你的一句话,给了我太多的勇气和力量。毕业后,一想起学校那段时光,就觉得是自己太自我了,太冷血了,太不知天高地厚了。仔细想来,其实,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爱着我的,特别是你。之后,我渐渐学会了爱,学会了融入。
现在,你不觉得我变成另外一个人了吗?变得对生活有信心了吗?变得不再那么顽固不化了吗?说后,她做了一个鬼脸,然后便嫣然一笑。
笑是能够传染人的,她的笑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备受温暖和鼓舞。
我也地笑了,笑得十二分的开心。没想到一句话的力量会是那么大,也没想到二十年后的今天郭o会变化得这样大。临走时,我对大家说:人生很短,都要好好的。好好地去爱这个世界,好好地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这个世界也在一样地爱着我们!!
是的,一句话能化解冤仇,一句话能温暖寒凉,一句话甚至能让人重生。
离开时,大家似乎有太多地不舍,更有太多地懂得,他们都默默地点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