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我来过散文
死亡悄悄地降临。
在他八岁初春的一个下午,他和姐姐一起到井边洗衣服。当他帮姐姐打水的时候,却不小心掉进了井里,井水不深,但足以把他淹没了。姐姐吓慌了,是母亲把他从井里捞了上来。他昏迷了好一阵,但没有生命危险。从那以后,每隔一个月或半月,他都会昏迷一次。起初,母亲认为是感冒发烧,带他去看医生,但并无异常。母亲想是中邪了,烧香、拜佛、找人驱鬼,但这些都没有效果。时间长了,他昏迷的次数逐渐增多,时间间隔也缩短了。并且嘴里还吐白沫,流清口水。对此,父母却更加担心,带他去更大的医院检查,结果令人吃惊,他患了癫痫!医生告诉父母,这种病目前没有治疗的方法,只能靠药物控制。一旦患了这种病,死亡率是100%,患者存活的时间也不能确定。从此母亲是以泪泡饭,但这就是命运,这就是上苍的安排,能有什么办法呢!
八岁的他充满童真的笑脸,十分惹人喜爱。看到母亲伤心和哭肿的眼,而他只是束手无策扯着母亲的衣角,呆呆地看着母亲,却不知道死亡已经悄悄地降临在他头上。父母为了把他的病治好,想尽了一切办法,带着他四处求医,但终无结果。只好吃药来控制,一天三次,一个月两小瓶。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可是为了给他治病,当误了上学的时间。为此,他十二岁才开始上一年级。在有一次去上小学的时候,他忘记吃药,上课时病突然发作,口吐白沫,昏迷过去了。老师让父母把他带回家,之后他也去过学校,但病情屡次发作,原因是产生了抗药性,直到上完二年级,老师就不在接受他了。从那以后,结束了他这一生的读书生涯。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病越来越严重,药量也增加了。发病的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一下子就昏倒下去了,昏迷时间增长,苏醒过来,大概八九分钟也不省人事。脾气随之也变暴躁,不管是外人还是亲人,只要对他说话稍微大声一点,他就会大发脾气,所以每个人都不会和他计较。父母当然也不会让他独自一人在家,记得有一次,全家人一起围着火灶吃饭,他的病又发作起来,把他的脚烫伤了,母亲心疼得直哭。他烫伤的脚一个多月了才慢慢好起来,尽管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但他不是烫伤就是摔伤,这些都是难免的,因为发病的时候总是让人猝不及防。只能是让他远离危险的地方,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既然注定要走,要用什么来报答父母。
渐渐地,他已变成了一个帅小伙,要是不发病的时候,谁也看不出来他患有癫痫。而且死亡对他来说却越逼越近,于是,他想与其这样拖累父母,还不如早点离开,反正早晚都是死,他开始放弃吃药,去悬崖边坐着,等发病的时候摔下去就可以解决痛苦了。但他这些举动很快被弟弟发现了,在悬崖边陪了他一天,劝说他;“哥,你不能这样做啊,要与病魔抗衡,况且爸爸妈妈在想方设法把你的病治好,你这样放弃了,他们的心血不就白费了吗?不是让他们更伤心吗?”弟弟把他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他知道,一时的气愤,和爸爸争吵、还动了粗,离家出走,一次喝了两斤白酒,整整睡了三天,也因为别人说他是疯子,他打了别人一耳光,让父母赔了五百块钱,也和政府的人打过架,被他们打成了重伤,这是妈妈无微的照顾,是爸爸为了他的奔波,他想到了这些,不禁失声痛哭。
生命对于他来说,即将要离去了,也许是一年半载,或许是十天半月,他只有用剩下的时光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哪怕只是为父母泡上一杯浓茶!开始学会了洗碗和煮饭等家务事,这些以前母亲也没有让他干的,在空余的时间里,他还学会了用竹子编制了许多家用品,在编制家用品的时候,他的病情也会发作,但他醒来之后也不知道自己干的是什么,常常都会跑出去,要好一会儿才回来,才想起自己做的活,为此,一般做好一件家用品都要很长的时间,时间长了,他也为家里也做了许多用具,解决不用上街买的问题,也为家里节约了一些开支,母亲看到他得这些变化,欣慰的哭了起来,他也很欣慰。
告诉世界,我来过、笑过、哭过、拥有过。
阳光和煦暖人,自从入秋以来,有一个多月没有见着阳光了。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忙于编制一件家用品,却没有想到这是最后见到这眼前的一切了,也是他最后见到最亲的人——母亲。
这天早晨,他起得很早,脸没有洗,头也没有梳洗,就忙于他得活了,这件家用品才开始不久。生命对他来说,就是和时间赛跑,他抓住时间不让它溜走,把自己的事情干好。他一直都在忙,到了吃午饭的时候,母亲做好了午饭,去叫他吃饭,他说不饿,也就没有吃饭,母亲也并没有在意。父亲从早上有事出去就没有回来,兄弟姐妹都在外上学,母亲一个人吃了中午饭,就忙家务活了,可是到了下午,他出去上厕所的时候,病又发作起来,他昏倒在厕所里,他醒过来衣服已经全湿了。母亲看见他全身都弄湿了,也弄脏了,母亲就叫他换了衣服,帮他把脏衣服洗了,他按照母亲的嘱咐做了。但他觉得有些冷,就到屋外暖暖太阳,温暖的阳光洒满他的全身,可他仍然感觉很冷,也有些困。母亲就叫他去睡会儿,但母亲知道他没有吃中午饭,特制有弄了一些饭菜,那个时候已经下午4点过了,母亲弄好饭菜,叫他吃饭的时候,发现他全身已经凉了,母亲这才知道他已经走了,去了一个不受折磨,不受痛苦,一个很温馨的地方——天堂。
但在他得手握着一张纸条,用铅笔歪歪斜斜地写着:“我知道自从我生病起,母亲从来没有笑过,而且我也知道死神已经向我招手了,很快就要离开了,但我没有遗憾,我用余下的时光换来了母亲十多年来脸上露出第一次带着泪水欣慰的笑容,我也要大声的呐喊,虽然我没有战胜病魔,但这个世界我来过、笑过、哭过、拥有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