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吹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男主持人:多美的诗句啊!诗人不愿要附庸的爱情,不愿作趋炎附势的凌霄花,依附在橡树的高枝上而沾沾自喜。诗人也不愿要奉献施舍的爱情,不愿作整日为绿阴鸣唱的小鸟,不愿作一厢情愿的泉源,不愿作盲目支撑橡树的高大山峰。诗人不愿在这样的爱情中迷失自己。诗人要的是有共同的伟岸和高尚,有共鸣的思想和灵魂,扎根于同一块根基上,同甘共苦、冷暖相依的伟大爱情。们共同分担困难的威胁和挫折的考验;同样,他们共享人生的灿烂,大自然的壮美。
女主持人:年轻的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该把握住青春,去做我们该做的事情,把我们的爱珍藏心底,把我们的爱化作纯洁的友情,更不要轻易去恨,让自己活得轻松些,让青春多留下些潇洒的印痕,这才无悔青春。
女主持人: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朗读《致橡树》,感受诗人的情感价值观。
男主持人:读完《致橡树》,我们说,虽然早恋不可取,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担心早恋而失去与异性同学健康交往的机会,我们不可以丢失在开花季节应该培育的真诚友谊,我们还是要倡导健康的男女同学的真诚交往。
女主持人:是的,我们这一群少男少女们每天学习在一起,共同成长,离不开我们彼此的相互帮助和关怀,那么,怎样做才能让我们今天纯洁的友谊化为明天成长的力量呢?让我们一起走进主题班会的第三环节。
第三环节:友谊天长地久
小品:《大扫除》(教室里,一幅大扫除忙碌的景象,女生甲正爬上桌子上的椅子擦日光灯,非常吃力,底下女生扶着,男生甲提水来了)
男生甲:哎,还是我来吧。
女生甲:谢谢,(小心翼翼下,拿拖把拖地,男生甲敏捷地上椅子)
女生乙:(赶忙扶着椅子),哎,小心啊!
女主持人:同学们,在刚才的小品中,我们看到了男女同学之间同样有友情,那么怎样正确进行男女同学之间的交往呢?
男主持人:男女生之间的正常交往,那是一种纯真的友情。(播放ppt:与异性交往原则)
(1)学会尊重、善于沟通。有的学生与异性交往时,也不管别人受不受得了,什么我喜欢你、我对你一见钟情等没心没肺的话随口而出,这就是对人不尊重。只有相互尊重才能使自己和周围的人变得高尚和有价值。善于沟通则要求异性同学之间应平等和谐地对话,心平气和地相互倾听与理解。异性之间应以小组或集体的形式交往,形成一堆一堆的现象而不是一对一对的。讲话的内容方面也要美好一点。
(2)坦率而不卤莽,细腻而不絮烦,活泼而不轻浮,真诚而不做作,忠诚而不失信,华美而不奢侈,深沉而不怪癖,幽默而不油滑可以说纯洁的友情是快乐的源泉,又是健康的要素。而早恋则相反,早恋滋生的一般是嫉妒、焦虑等消极情绪。
(3)异性伙伴是兄弟姐妹加朋友,使人心里充实、坦然,生活才会充满灿烂的阳光。尤其是现代独生子女较多的年代,兄弟姐妹般的异性朋友有利于弥补家庭的不足。
女主持人:在了解了如何与异性交往的原则技巧后,我们来欣赏歌曲《友谊天长地久》,也祝愿我们同学间的友谊能够天长地久,永恒不变。
结束语:
男主持人:通过今天的主题班会,我们每一个稚嫩脆弱的心灵都受到了感染,但愿通过今天的班会,让我们全体同学充分认识到我们眼前的中心任务是学业,是学习,面对情感,我们只能精心收藏,小心呵护。让我们在学习中建友谊,树理想,共进退。
下面我们请班主任老师作总结。
四、班会总结:
本次以“苦涩的青苹果”为主题的班会,通过情景模拟引入主题,让同学们对早恋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然后通过学生对利弊的辩论让学生从多方位,多角度来认识早恋的利害关系。学生从利害关系中去总结如何避免早恋这个问题。本次班会基本达到教学目的,就是让学生对早恋这个问题有一个正面的态度,学会正确处理情感问题,做到与异性正常自然交往,从而建立真诚质朴的友情。
同学们,人生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宝贵,人生的黄金时代更要珍惜。这段时光犹如明媚的春天,如何播下理想,洒下汗水,将来就会有收获;如你沉溺于幻想,并将未成熟的青苹果早早摘下品尝,将来只能是一场空悲伤。因你的阅历太浅,易把出于生理或情绪的一时冲动当作爱情来理解。感情不稳定,何来永恒?事业尚未稳定何来成就?经济尚未独立,何来保障?责任不能承担,何来爱情?建立在沙丘上的高楼大厦,是永远不会牢固的。如他对你有真意,最好的办法就是告诉他,果子早晚会吃到的,等它熟透了再吃不好吗?年轻的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该把握住青春,去做我们该做的事情,把我们的爱珍藏心底,把我们的爱化作纯洁的友情,更不要轻易去恨,让自己活得轻松些,让青春多留下些潇洒的印痕,这才无悔青春
拒绝早恋主题班会策划(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