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作为厦门的一张旅游名片,自然有着独特迷人的地方。这座小岛一直保留着传统文化、传统建筑、传统文艺,自然也保留着时代的记忆。
鼓浪屿美丽的景点众多,有日光岩、菽庄花园、八卦楼、皓月园、毓园、钢琴博物馆等等,其中最著名的景点便是日光岩。日光岩位于鼓浪屿中部偏南的龙头山顶端,岩顶筑有圆台,站立峰巅,凭栏远眺,整个厦门尽收眼底。远望,海天一色,碧波荡漾,阳光之下的海面如遍撒碎银,波光粼粼,令人有一种远离喧哗都市,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
鼓浪屿的美景,我早有耳闻,所以面对日光岩的景色,我自然也不至于太惊异,就如与一位老朋友重逢,惊喜却不惊异。但当我真正走进鼓浪屿的深处,走进鼓浪屿的生活,我却感到了万分惊异,这里的一切都是如此古老,古老到让人感到有几分的原始。时代在飞速发展,时间在飞速流逝,但鼓浪屿的时间却像是停滞了一般。这里有古老的平房,房子是老式的,配色是老式的,生活也是老式的,就连那房子上的灰尘也仿佛也有无数的故事,鼓浪屿的居民每天都在这些平房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度过宁静安详的生活。这里似乎就是奶奶口中说几十年前广州生活的再现,现在人们总说时代的发展带给了我们幸福的现代化生活,但为什么这里古老而慢节奏的生活似乎更能吸引我呢?
走进老巷子中,让人感受到一种慵懒而迷人的味道。这里参天的古树比比皆是,都有近百岁之龄,每一棵树早已不再是植物,而是一位位历史的见证者。在随石板路蜿蜒而去的石墙上,有年复一年互相缠绕的藤蔓,我心生好奇它们在这里互相缠绕是第几个年头了。庭院里的小草,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这平淡的生活,与那轻盈的海风互相玩耍。
在鼓浪屿浪费时间从来不是一种罪恶。望着那飘落的三角梅,在阳光斑驳的庭院,在钢琴声响起的教堂……在季风将起的沙滩,遇见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望着那雨滴从空中落下,听着那雨滴从空中落下,听着那雨滴敲击地面,或是置身雨中,任凭雨滴落在身上,傻傻地浪费一个下午该有多美好,或许时间用来浪费之后才会有价值。
时间伴随着我们行走,相遇是如此美好却又如此短暂。回眸那夜色下的鼓浪屿,更是迷人,那里没有嘈杂的说话声,没有喧闹的汽车声,只有那海浪轻拍岸边岩石的声音,一切都显得那么安宁静谧。
我想,爱上一座城也许不需要任何理由。我突然发现,所有的时光都不能凝固,一去不复返的,仍是那光阴。
鼓浪屿,愿我再与你邂逅之时,你仍是那古朴文静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