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建立健全表扬奖励机制
在教学实践中,我发现大多数学生都喜欢在老师尤其是在班主任面前表现,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奖励。所以,建立健全对学生的奖励机制对班级管理至关重要。比如,我在班级建立了一套表扬奖励机制:一是精神奖励,对成绩进步和综合表现好的学生,给予加分表扬,特别突出的给予提拔(原来是一般学生的,提拔当小组长;原来是小组长的,提拔进班委)。二是物质奖励,对有进步的学生给予钢笔、作业本等适当的物质奖励,虽然是极其普通的奖品,但因为是老师奖励的,所以也激发了孩子们的上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