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___、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下简《意见》),劳动教育也成为教育领域颇受关注的热词。
根据《意见》,未来将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大中小学都将设立这一必修课程,家庭、学校、社会都将在劳动教育中发挥作用,有条件的师范院校将开设相关专业,而劳动素养也将成为评优评先、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教育部提出,他们将把劳动教育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来抓。未来,这一《意见》将进一步细化。
前苏联著名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曾经说过:“我知道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也非常重视劳动教育,他写过一篇文章《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可移易的》,原文如下:
一、中国教育史有人民性的一面。孔子的有教无类,孟子的民贵君轻,荀子的人定胜天,屈原的批判君恶,司马迁的颂扬反抗,王充、范缜、柳宗元、张载、王夫之的古代唯物论,关汉卿、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的民主文学,孙中山的民主革命,诸人情况不同,许多人并无教育专著,然而上举那些,不能不影响对人民的教育,谈中国教育史,应当提到他们。但是就教育史的主要侧面说来,几千年来的教育,确是剥削阶级手中的工具,而社会主义教育乃是工人阶级手中的工具。
二、儿童时期需要发展身体,这种发展要是健全的。儿童时期需要发展共产主义的情操、风格和集体英雄主义的气概,就是我们时代的德育。这二者同智育是连结一道的。二者都同从事劳动有关,所以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可移易的。总结以上所说,我们所主张的全面发展,是要使学生得到比较完全的和比较广博的知识,发展健全的身体,发展共产主义的道德。
在建国初期,对于劳动教育也曾有过深刻的讨论:
当时政府尝试实行了“两种教育制度、两种劳动制度”,以求在低投入的条件下提高人民的整体文化和技术水平。同时,在建国初期的劳动教育问题上,政府与学界也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当时他们敏锐地意识到——教育不应该作为一种社会的上升通道,因为“教育作为社会上升通道,对应着社会中职业的贵贱差别,而职业贵贱等级的基础是‘劳心’和‘劳力’的分离,是对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的轻视,说到底是对工人和农民,尤其是对农民的轻视”。
令人惋惜的是,这一尝试并没有得到坚持,但是回顾这段教育历史,依旧能够帮我们在今天重新关于劳动教育的讨论,帮助我们去真正思考以及解决今天的问题。
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密切的今天,却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农村的孩子不会做农活,城市的孩子不认识农作物,男孩子不懂电线线路,女孩子不会拿针线……为什么会出现学校教育与劳动教育“相脱离”的现象呢?
一、劳动教育的地位不高。古人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平民子弟想通过读书寻找发展出路,与书本比起来,劳动成了一种“庸俗”的活动。自提出“人的全面发展”理念以来,劳动教育的地位一直不高。
二、应试教育高温不减。迫于升学压力,学生的时间被学科课程挤占,实践活动课程形式化、课堂化,学校缺少相应的劳动阵地,学生得不到应有的动手实践机会,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下降,眼睛近视度数却在上升。
三、家庭教育观念不正。家长对孩子过分宠爱,不让其干家务活,或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都会造成孩子不爱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
当然原因还有很多,以上只是简单陈述几点。我们不能只看到问题,还要看到此问题背后所做出的努力。
党的教育方针里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教育目标,劳动教育作为教育目标的重要内容不容忽视。教育不仅是要培养有知识的新人,也要培养具有一定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的现代化新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劳动教育在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下,许多学生却已然远离了劳动教育。在家长眼中,孩子忙于学习,根本无暇顾及劳动;再者,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安逸生活,他们的劳动机会在无形中被“剥夺”。劳动对他们来说已经成了活生生的摆设。
教育的目的不是要培养“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知识分子,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出能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应该重视劳动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家长,要将劳动的权利还给孩子,从小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和“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家长要做劳动教育的有心人,从细微之处入手培养孩子的劳动素养和动手能力。
加强学生劳动教育要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而不能只是走过场,让劳动教育成为孩子成长不可缺少的必修课,让孩子在劳动中体会作为一个劳动者所具有的精神上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