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农民,就农村文化建设一题谈谈自己的新体验和新感受。
我们村地处吉林省长岭县,是个远离城市的村子,文化生活一直相对滞后,
从前,每到农闲季节,人们除了看看电视,大部分时间都凑到一起打麻将,如果打麻将也算文化生活的话,也就仅此而已了。
俗话说:赌场无父子。原本都是好邻居好朋友,一上赌场,渐渐地把那份纯洁的友情赌得荡然无存,更有甚者竟当场翻脸,全然忘记了昔日的和睦。
自打中央xx届六中全会以后,情况有了一些变化,由村委会主持建立了文化大院,起初,人们对这件事感到新鲜,抱着一种看风景的心态,纷纷到大院一探究竟,结果是乘兴而来扫兴而去,前来凑热闹的人群伴随着开张鞭炮的烟雾慢慢散去,宽敞整洁的文化大院日渐门庭冷落。
原来,文化大院所谓的文化活动无非是十几个老太太在扭秧歌,锣鼓倒是喧天,秧歌却没有动地, 试想,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对艺术、对美的需求越来越高,甚至连电视文艺节目都觉得难以满足欣赏的欲望,看这样的秧歌怎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呢?
突然有一天,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一则消息:村委会举办农民歌手大奖赛,比赛规则参照央视“星光大道”的模式,请来县文化馆的老师担当嘉宾评委打分,现场观众举手表决的方式,评选出周赛、月赛、年度总决赛冠亚季军,整个过程由村里自己组织录音录像,分别把周赛、月赛、年度总结赛的比赛成绩送到县电视台播放,这一下把人们的激情点燃了,整个村子立刻活跃起来,连外村的人也来报名参赛,人们并不在意物质奖励,主要是为了展示自己,释放压抑已久的艺术灵感。事实证明,农民中可谓藏龙卧虎,只是没有一个充分展示的机会。如此一来,歌手们攒足了劲,你方唱罢我登场,文化大院挤满了人,既当观众又当评委,就连一贯贪恋麻将桌的人也坐不住了,也想挤上去一试身手。
在此基础上,村里又发动几名乡土文人,把身边的事编写成电视短剧,请县文化馆的老师做导演,群众自己选演员,真正是农民做编剧,农民当演员,从来名不见经传的人,竟然上了电视出了镜,这是前所未有的事。
如今,村里人个个都把文化看成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认识到文化能改变人的灵魂,改变人的观念,直至改变物质生活。
通过唱歌、演戏,增进了人们相互间的感情,促进了和谐文明的生活氛围,村风得到极大改善,原有的低俗陋习被先进文化彻底取代,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觉得原本平凡的日子一下子被打破了,一种崭新的东西吸引着人心。
就我村的文化建设前后过程,使我深刻感悟到一个道理:凡是有人群居住的地方,无论物质条件如何,人们对文化的需求永远是必不可少的,并且物质生活越丰富,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就越高,精神生活越充实便越能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这其中,文化是这一链条的关键环节。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五千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我们美丽中国,我们为祖国自豪,为中华文化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