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脚后跟碾碎了紫罗兰,但它在那只脚后跟上留下了它的香味,这就是包容。 ——铭文
有人说:“宽容是一朵芬芳的花,友谊是它甜美的果实。”有人说“宽容是桥梁,信任是基石。”有人说“宽容是甘泉,灵魂是它浇灌的对象。”我说:“宽容是真情与信任编织的多彩花环。”
这一天,我高高兴兴地走回家。放下书包写完作业,拿出同学借给我的书。我看得津津有味,但我被迷住了。这时,哥哥走过来递给我一杯果汁,我说谢谢。然后整个人全身心投入到了书的情节中。我一手拿着果汁,一手翻着书,聚精会神地看着。这时,我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饿了!看,我的兄弟悄悄地向我走来。喊出:“啊!”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叫声吓得魂不附体。怎么办?果汁洒在书上,原本完好的新书已经完全被我认不出来了。怎么办?这是我跟同学借的。这是怎么做到的?我明天还给她!这个时候,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我赶时间。我能怎么做呢?
第二天早上,我走神地走进教室。“你看完我的书了吗?”她一进教室,就听到她清脆的声音。“啊!这本书,我。英语字母表中第九个字母。我完成了。在我书包里!”怎么办?现在心里真的是15桶打水,——!算了,告诉她真相!我慢慢地从书包里拿出书,吞吞吐吐地说:“对……对……对不起,我把你的书弄坏了。不然明天给你买新的。好不好?”我低下头,不敢直视她的眼睛。谁知道,她拍了拍我的肩膀,很和蔼地说:“没关系,总理肚子里能撑船,你不是故意的,我们还是好朋友!”说完,她笑了。她爽朗的笑声一直在我耳边回响。
人要学会包容。也许,一个自然的微笑,一句肺腑之言,一双体贴的眼睛,就足以让迷途的羔羊找到它的路,得到真善美。这样,宽容就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是的,人非圣贤,能做什么?即使别人犯错,也不要冷眼看着对方。毕竟知道错误可以提高很多!让我们学会宽容,用宽容的心去对待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