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圣诞节,超市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息。我推着购物车,在一列列货架中穿梭。
耳边仍然回响着刚才在家里与她的争吵。出门前因为一些小事又跟她发生口角,最后一气之下摔门离去。摔门的那一瞬间,似乎还听到了一声叹气。
我摇摇头,继续随着人流缓慢地移动。
目光扫过一排货架,脚步随之顿住,站定。
a >贺卡。眼前是一堆被排列得整整齐齐的贺卡。
脑子像是突然被什么击中,人群倒退,时光逆流,一些记忆碎片反复闪现在脑海中:一个狭小的房间里,女孩在桌前摆弄着什么,脸上带着认真的表情。忽然,她的眼睛闪出一丝亮光,从椅子上跳下,蹦到厨房,郑重其事的把手上的纸片递给面前的女人。“妈妈,母亲节快乐!我亲手做的贺卡哦!”她说着,嘴巴咧出一个灿烂的笑。女人看着小女孩,摸了摸她的头,眼角也染上点点笑意。封闭的小厨房里,却荡漾着温暖的风。
回过神来,眼前依旧是成堆的贺卡,被排列得整整齐齐。
我眯起眼睛,努力的回想着,有多久没送她贺卡了?
到底是为什么啊,那些曾经说这很爱的人,为什么慢慢地开始忽视,冷落,甚至厌烦了呢?难道是因为她就在一转身就能看到的距离,就在一回头就能触到的位置,所以就慢慢懈怠了,放松了,把一切理解与宽容都当做理所当然了吗?
我踱步到货架前,伸出手,取出最前面的一张贺卡。
突然地,很想送给她。
匆匆返回家中,进门,屋子里一片黑暗,只有厨房还亮着昏暗的光。走进厨房,她背对着我,正一下一下地切着案板上的菜。浅黄的灯光从天花板上洒下来,为她日渐削瘦的背影镀上一层暖色。“回来了?准备一下,要吃饭了。饿了吧。”熟悉的声音从她口中传出,没有掺杂太多感情,可就是让人感觉莫名的心安。
我鼻头一酸,含糊地回答:“嗯。”
我突然明白,这个世界上,只有她,会在我阅尽千帆,历经风霜后,在路的尽头迎接满是伤痕的我,并给我一处栖身的窝。她会耐心地倾听我的苦水,分担我的绝望,陪我熬过漫长的寒冬。
快步走回房里,拿出贺卡。看着漂亮的封面,一个削瘦的背影在脑海中却越发清晰。
心中一动,提起笔,浓黑的墨水倾泻在纯白的卡片上:
“我在旷野漂流,漂流的尽头,就是你爱的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