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音乐让我的生命绽放出活力。”
邂逅钢琴,走进音乐是我至今最大的幸福。感谢她们,陪我走过了并继续着这充满活力的岁月。
《汤普森教程》、《哈农》是我音乐之旅启程的地方,也是它们让我稚嫩的心开始有了惊喜、有了波澜。最初的这些音乐虽然不是出自大家手笔,也没有什么荡气回肠之势,但却是最简单最朴实的,甚至易于哼唱。坐在高高的琴凳上,晃着小脚,不厌其烦地反复弹奏这些旋律,还时不时地摇头晃脑扯着破锣嗓哼上一段,这便是我那时最大的乐事。听到那些乐谱上的小蝌蚪变成琴键下的乐声从我指尖蹦出,便足以让我心满意足。
正是这单纯的音乐牵动着我最多的心情,开始了我金色的活力岁月,让我发现七个音符变幻莫测的神秘,让我领略到什么叫做“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让我感受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轻盈明亮和“铁骑突出刀枪鸣”的悲壮雄浑。我为之兴奋,为之忧愁,小小的我看到了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世界。
这段充满活力的岁月中最让人难以释怀的日子还是在结识了他们之后……
德彪西,带给我美音乐蓝色浪漫的人。记得那曲《阿拉伯风格曲》让我那般意犹未尽,左右手交替上升的和弦琶音让我仿佛投入了大海的怀抱。在音乐中,我听到了海浪撞击岩石发出的轰鸣,听到了海风与细浪追逐时碰撞出的清隽。我久久不愿结束那曲子,就让那漫无边际的海水拭去我心灵的尘埃吧!没有忧愁、没有烦恼,就好像一个慵懒的孩子倚靠在大海有力的臂腕中一般,让心在这片蓝中蜕变、成熟。
贝多芬,带给我刚毅音乐红色铿锵的人。他的作品中,时而是暴风骤雨般的酣畅疯狂,时而是低头冥想时的安静低沉。奏着这样的乐章,叫我的心如何平静、如何不迸射出活力?在他多变的音乐中,我能清楚地看见一束光芒,这束光照亮了一片广阔的天空,一片布满喜怒哀愁的天空,一片因为缺憾而与命运顽强抗衡的天空。在这片天空中我读懂了:生命无法赋予你完美,而心中的音乐与活力可以成为你撑起另一片天空的力量。
我就和音乐一起同喜同悲着,她让我的心不曾单调,把我年少的心填满缤纷的旋律。有音乐在,我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会是充满活力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