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灵机一动,难题解开”一个人只要善于思考,善于提问,做事、学习就容易获得成功。思考的好习惯是从小培养的,好奇心往往是创造性思维的开始。高三阶段要把过去十多年学习的知识进行全面复习和梳理,有大量的作业和习题要做,这也是培养思考好习惯的有利时机,学会思考,关键是要学会留心。留心自己,留心身边,留心社会,留心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增添阅历,增长智慧,充实人生,充盈知识,丰裕精神,丰富积累,从而提升思考的深度和广度。
第三,学会选择。
人的一生可能会有n次的选择,但有时候选择放弃并非无奈,而更是一种成熟。选择与放弃,是相辅相成的。选择是量力而行的睿智和远见,放弃是顾全大局的果断和胆识。当代散文家乔叶在《自己的命运是自己选择的》中说:“选择了勤勉与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和收获;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想与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成功的金钥匙常常掌握在自己手中。同学们,让我们“选择早起,放弃睡懒觉;选择自习,放弃玩耍;选择读书,放弃网络;选择关机,放弃打扰;选择煎熬,放弃享受;选择理想,放弃沉湎”因为我们懂得,没有放弃,就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成功。高三生活,因选择而多姿,因放弃而晴朗;美好人生,因选择而精彩,因放弃而辉煌。
同学们,走进高三,机遇无限;走进高三,挑战无限;走进高三,奋斗无限。刚刚踏入高三的我们,已离开起跑线,每一步话语都要坚定凝练,每一次行动都要奋力争光,用奋斗拼搏缔造明天,这就是我们要有的不变的信念。
同学们,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完善自我,实现梦想的序幕也已拉开。全体高三师生已冒着酷暑奋斗多日,秩序井然,氛围浓厚,斗志昂扬,发扬了汉寿二中历来就有的务实的高三精神。我相信,有这么一个良好的开头,再加上同学们、老师们的信心和斗志,明年的二中肯定因为你们而更加辉煌,明年的六月,全体高三同学的笑容定比晴日的阳光还要灿烂。
同学们,让我们整装待发吧!
同学们,让我们齐闯风雨高考路,争占鳌头吧!
只要你相信自己——你就是最优秀的!
唯有你相信自己——你才是最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