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中国,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让世界震撼的名字,一个让华夏儿女为之骄傲的名字。新中国6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令我骄傲,让我自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我爱你》。
在我人生道路上走过的11个春秋里,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幸福,我的生活时时充满着欢乐,处处铺满着鲜花。谈起这些,妈妈对我说:“你这么幸福,是你生活在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老师对我说:“只有祖国的富强,才会使我们幸福的生活之花永放光华”。翻开历史我看到:没有祖国,就没有了家,没有家就没有我们。祖国不强盛,人民就遭殃。是啊,当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备受;当祖国强大富裕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祖国和她的人民,正如母亲和儿女,荣辱与共、血肉相连!我们的祖国,就是我们最亲最爱的母亲!
祖国母亲,她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广袤无垠的疆土;她拥有上下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她拥有享誉世界的四大发明;她拥有三山五岳的秀美江川……这一切都会使我——祖国的女儿,为有这样的母亲而感到骄傲、自豪!
当然,我们不会忘记那“烽火连三月”的日子,不会忘记那黄浦江上的外国军舰,不会忘记那圆明园中的八国联军,还有那一箱箱的……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虎门销烟、太平天国、义和团起义……无不表现了祖国儿女寻求解放与和平的坚强意志。五四运动的呐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此,祖国母亲踏上了新的征程!
今年,我们的祖国母亲60华诞。
60年,弹指一挥间,旧中国的千疮百孔,民不聊生已成过去。“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赤子香港一百年来终于喝上了祖国母亲的乳汁;女儿澳门历经三百年沧桑终于能在母亲怀里长歌当泣。今天,我们骄傲地走进了联合国;我们豪情满怀地跨入了世贸大门;我们激情万丈地闯入了世界杯;我们成功地实现了高峡出平湖的伟大构想;神七也自豪地飞进了嫦娥的广寒宫……
60年啊!祖国的天“春风杨柳万千条”;祖国的地“青山着意化为桥”;祖国的儿女啊!“遍地英雄下夕烟”。60年的励精图治,60年的上下求索,中国如一头猛醒的睡狮,挺立在古老的东方。
昨天是一页翻过的历史;今天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明天是一幅宏伟的蓝图。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我们是祖国的骄子,是新时代的宠儿,怎样用钢筋铁骨支撑起共和国的大厦,怎样迈开走向世界的步伐?同学们,祖国在我们心中,和谐家园在我们心中,我们就应该为之付出努力。努力学习吧,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在二十一世纪这个崭新的年代里屹立于世界之林!现在,我还要深情地说一声:“中国,我爱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