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残疾人,做文明使者》。
人是万物之灵,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用爱编制才能天长地久,如果你留意,每时每刻你都在周围人的关爱中生活,你是不是也产生了关心他人的想法?
要知道和正常人相比,残疾人饱受生活的艰辛,他们更需要关心和帮助!
自古以来,有许许多多残疾人自学成才,自强不息,他们身残志不残,如战国时期的孙膑下肢残疾,却写下了著名的《孙子兵法》;酷爱音乐的阿炳虽然是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但谱写出了响誉中外的名曲《二泉映月》;张海迪是当代身残志不残的典范,她坐在轮椅上写下许多著名作品,指引着少年儿童自强不息,拼搏奋进!我们身边的广大残疾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辛勤劳动、顽强拼搏,不仅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实现了自己壮丽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
但残疾人由于自身功能障碍,使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还是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多数残疾人尚未得到基本的康复服务;因此,关心帮助残疾人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学们,很多事情在我们看来是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望。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今天,而且是在每一天。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献出爱心,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给残疾人更多关爱和帮助做一个文明的使者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