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暑假期间,在我校的号召下,提前踏入社会预知社会熟知社会,学会做人做事,也能在自己有限的能力范围内作出一定得进步,学会些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为日后踏入社会做出良好的基甸。
结合了自身的不足,在这个暑假我特地选了园林来完成这次的社会实习。“艰辛如人生,实习长才干”,作为大学生,我们最终要走入社会,融入社会。第一次参加社会实习,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习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通过参加这次实习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和认识。
或许是从小生长在大城市吧,总是多多少少有些骄纵,所以园林这项实习真的能让我从中学会很多。
第一次顶着这样的骄阳不是出去玩,而是陪伴着一群花花草草和树树。第一次来到苗圃,我觉得万分地新奇,丝毫没有意识到我这次来不是赏花吟诗的,而是来实习!不过接下来的工作让我的头脑似乎进行了一场暴风雨,瞬间清醒。
在这炎热的夏日,不夸张的说我就觉得我穿的是棉袄一般的工作服,就穿衣服的片刻时间我就觉得犹如洗了个桑拿一般汗水直往下流,我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在外的工作人员是多么的辛苦,甚至可以说是艰辛,有时候亲身体会真的比道听途说来的管用的多。这一刻我真心的学会了尊重一切劳动人民,没有谁比谁更值得尊重,而是人人平等。
穿好了工作服就随着带头的“谢老大”真真地走进了苗圃,呵呵,先介绍一下这位“谢老大”,他是一个小小的主管,人老实的很,一辈子勤勤恳恳,不过他可不信谢,是个电视剧里一个工头谢老大和我们这的主管有几分相似所以故员工们亲切的称呼他为“谢老大”。我只需要拿着铁锹和水壶,不要小看这两样东西哦,功能可是很大的哦。
“谢老大”非常认真的耐心的教我怎么用铁锹,这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做起来真的不是件易事,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圈外人不知圈内的苦”,“说着容易做着难”,“要求别人总比要求自己多”,我必须小心翼翼地顾及到花的根茎不被我“无情”地摧毁;我必须战战兢兢地将花搬个新家,从苗圃挪去花盆。
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多请几个我这样的员工老板这苗圃是真的没法开下去,我的“铁砂掌”毁了一盆盆鲜花的根茎,还全靠“谢老大”等老员工为我补救。当然我也不谦虚地说在我一遍遍地努力下我终于可以独立完成一棵花地迁移。
随后就用到了水壶,别看浇水很简单,随随便便就可以,不一样的花是需要不一样的浇水方式的,有些花是需要从花蕊的中心慢慢的将水顺延下去,有些花则是需要在根部直接的灌溉,这里面啊还大有学问。
这些虽然苦,但是毕竟是第一天所以总觉得是新奇的,这次的实习下来我觉得最辛苦的不是学习任何一样困难的事,不是在烈日下狂晒,而是日复一日地做着同样一件事。之后的一个月我坚持着第一天所做的事情。正当我找到了感觉,开始学会凡事往好的一面想,培养兴趣爱好,和花交流“自言自语”。
这时“谢老大”又给了我新任务,跟着卡车将一盆盆的花送去幼儿园,又要开学了,学校也要一副新面貌,这个工作比之前的轻松了不少,帮着工人传递花盆,不过经过了之前的实习,这样的工作我也能从中学会许多,看着提前准备的幼教老师们欣欣向荣的工作,我觉得我更应该好好读书,为以后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这一个月我坚持了下来,也学会了很多,转眼间我们又开学了,我倒有些舍不得这些工人了,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反省才会有下一次更美好的未来。
一、我学会了尊重所有的一切人,只要是靠自己双手勤恳工作的,无论是民工还是农民或是其他别的什么工作,“职业无贵贱”。
二、我学会了做什么伟大的事情不如坚持一件简单的事情,简单的事情一旦因为坚持就会变得不寻常。
三、我学会了心心点点的花卉知识,就如浇水知识来说吧,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路培养土过于板结,在干旱时盆面容易产生龟裂。出现这种情况时,不应急于浇水。如立即浇水,水会从龟裂的缝中很快流走,而盆土仍然是干的。所以在浇水前,应先松土,再浇水;或者现在盆面上喷洒少许水,让盆土吸水膨胀,待裂缝消失后再浇水。
暑假顺利的结束了,我也学会了许多,我希望学到的东西可以运用在我以后的生活中,虽然我今天意识到的问题是很多人很早先年前就意识到的,我在课本上也听到过不少这样的故事,但是都比不上今天自己亲自经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