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必看电影一定是《我和我的祖国》,上映前掀起的热潮,已经让我们大致了解了故事的梗概,但仍不妨碍我们在电影院再一次燃烧激情。相信很多人看着电影默默落泪了,那是对过往岁月的一种致敬,那是曾经生活的一种共鸣。
电影的视角很独特,不是纪录片式的叙述,而是小人物串起的时代故事。《前夜》中的一些场景,在现在看来或许都会觉得滑稽,屋檐上对民众的求助只是为了寻找一些可用的红绸子,简陋的实验设备,连夜炼制的升旗装置,都显示出那个时代的物质贫乏和百废待兴。新中国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成立的,但却是所有民众的希望之星,人们的干劲十足,心劲十足。这个视角,更加折射出建国70年来的辉煌成绩,唤起观众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相遇》最重要的一场戏发生在公交车上,那些隐形埋名的科研工作者,放弃了生活中的一切情感,放弃了自我甚至生命,只有国防强大的一个信念。原子弹爆炸成功,这是中国跻身国防强国的大事件,也是中国提升地位的大事件。这个大事件通过公交车上的一幕展开,动人之处,深入人心。
香港回归,我已经有深刻的记忆,那时候我正在上大学,同学们集中在阶梯教室中,守望着这一历史性的一刻,心情莫名的激动。而《回归》的故事都集中在对时间的执念上,回归这一历史时刻,依旧通过直接或间接的亲历者,让我们感受着神圣。修表匠的精益求精,升旗手的日复训练,中方官员对时间的坚持……
《我和我的祖国》7个篇章的故事,由7位导演分别完成,一次领略7位导演的表达,作为观众的我,仿佛也过了一把阅卷老师的瘾。
徐峥导演的《夺冠》透着足足的徐氏幽默,女排三连冠万人空巷的场景,已成为思想的记忆。当冬冬手扶电视天线,挂起一张床单时,仿佛看到了超人的身影,身披红色斗篷,拯救人类世界。作为观众的我,竟然产生了视觉和思想的跨越,或许在导演的心目中,当时能以一己之力调出清晰电视画面的冬冬,正是那个场景下群众的超人吧。哈哈。
《北京你好》中,葛大爷饰演的北京的哥更是诠释了小人物的情怀,也透着宁浩导演深深的痕迹。的哥是一个城市的缩影,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吹牛聊天,都在这个人物身上一一上演。万众期待的奥运门票,更是引发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故事,最终在人物的情怀中落下帷幕,小人物的情怀再次彰显了人性的真善美,仿佛一曲时代的高歌。
《白昼流星》更是陈凯歌导演的哲学表达。天际罕事的白昼流星,将宇航员成功返航的故事、两个自甘堕落的年青人破罐子破摔,几乎走向边缘的故事、朴实的老书记以人性的善良燃起心底光亮的故事,串联起来。故事简短,却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芒。白昼流星,它或许是罕见之光,但也会是心底之光,不用向外寻,只需向内找。
这是一部主旋律的爱国电影,让我们回忆见证那些历史时刻,激发油然的民族自豪感。但我更想从电影本身出发,电影拍摄的角度,本身也彰显着时代的进步和国人的自信。
我们不再需要那种呐喊式的表达,我温柔地看待世界,那是一种内心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