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这本书是全世界流传最广、影响的名著之一。一直以来没有去看,只因嫌它太长,没耐心,而这次放假,终于下决心要读完它。原以为会和其他的名著一样有枯燥的开头和与现在时代合不上的对白,没想到一读便再也放不下了,欲罢不能。
总的来说,我是喜欢基督山这个人物的,很真实的感觉。设身处地地想,如果我遭遇到他的遭遇,我也会进行复仇,但那不是上帝的手,而是复仇天使,是死神的手。
他的心路历程是赤裸地袒露在读者眼前的。我看着他从天堂掉入地狱,看着他从云端掉入地底,看着他从充满希望到彻底绝望,看着他从一个充满朝气的青年变成一个心中充满仇恨的复仇天使。我陪着他幸福,陪着他失落,陪着他遭遇绝望,陪着他从坟墓中爬出来,陪着他复仇,也陪着他最终放下仇恨终于释怀,找到幸福。
快乐对他来说是多么短暂,十四年的牢狱之灾,使他的外貌、声音,乃至心性、性格也都发生巨大变化。他从坟墓中爬出来,恩怨分明,对莫雷尔等帮过他的人进行报恩,对那些对不起他的人,施以报复。
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最终终于看透世事,正如他对莫雷尔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幸福也没有不幸,只有一种处境和另一种处境的比较。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那时怎样的豁达、怎样的胸襟啊!那时历经磨难后得出的人生感悟。
人们总是不满足语言现状,不满足于既得的幸福,可只有当失去时,才发现那份幸福是多么的麋足珍贵。
我们总是埋怨学习的辛苦,父母的唠叨,而我们却不知道,学校是这社会上仅剩的净土,父母的爱是世上最无私的情感。
在我们遭遇危难、困苦是,基督山告诉我们,要”等待“和保持”希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抱持着希望,等待黎明的到来。基督山就是这样熬了十四年。
也许有人不齿他的复仇行为,但我要说,这是人之常情。没有人能在那样的情况下还维持着”以德抱怨“的高尚品德的,至少我不能。善恶到头终有报,不管是上帝之手,还是恶魔之手,都是正义之手。以德抱怨这种蠢事,不是常人能做到的,毕竟只是普通人,自然无法逃脱七情六欲。重要的是要适可而止,当他意识到自己已经危害到无辜的人时,他懊悔了。我只能说,没有人能一辈子没一桩令自己后悔的事,只要及时收手,应该为时未晚。
书,是精神粮食,是灵魂的伴侣。在无奈、失落、困苦、无助是,心灵的旁边有个人相伴,那个人叫:埃德蒙·唐代斯,基督山伯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