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为人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愿每一位家长牵起孩子的手,让孩子的人生阳光灿烂。
现在,学生的寒假生活已经开始了。应该说,假期是一个大课堂。孩子们在这个大课堂里获取许多在小课堂内获取不到的知识,他们的心理、意志和品质将得到更好的锻炼,对于好习惯的养成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因此,我们觉得十分必要在假期开始的时候,向全校的学生家长提出一些建议,以便让孩子过一个充实而又受益的假期。
一是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假期计划
假期时间比较长,家长要抽出时间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注意让孩子劳逸结合、有规律地生活,培养孩子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多方面的能力,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计划贵在坚持。
二是为孩子上一节安全教育课
这里强调三点,第一是交通安全寒假期间,走亲访友的很多,车辆穿梭,道路堵塞,再加上酗酒的很多,这都存在着交通隐患,希望各位家长,一定要时刻提醒孩子不要在道路上玩耍,过路时要左右观看,等没有车辆时再过,避免发生意外;第二是严禁孩子危险地方滑冰,外出要告诉父母:到哪里去、和谁一起、什么时间回来;第三是,严禁不在父母监护下,燃放烟花爆竹。每年,被烟花爆竹炸伤炸残的很多。这点应引起家长们的足够重视。
三是激发孩子多读书,读好书
只有大量的阅读,才能够丰富孩子的头脑,开阔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心智,提高孩子的见解。假期,是孩子多读书,读好书的大好时期,家长要以自己模范的行动引导孩子亲近书籍,养成阅读的习惯。爱书的孩子其人格特征是温柔、善良、开朗、快乐、幽默、自信、有同情心、语汇丰富、人际关系良好,在学业上的表现也比较好。所以父母除了要循循善诱,还要身体力行,包括亲子共读,以便让孩子尽早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四是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其实,儿童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而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需要学校、家庭教育协同配合,长期坚持不懈。假期里,各位家长朋友要注重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比如,做事情有计划有条理的习惯,学习结束及时整理桌面的习惯,睡觉前整理好明天要用物品的习惯,专心致志完成一件事情的习惯,交流时耐心倾听的习惯,持之以恒培养学习习惯,尊重学习时间的习惯,积极休息的习惯,独立作业的习惯,使用工具书的习惯,保护视力的习惯等等。
我相信,有各位家长的倾心关爱,有我们老师的不懈努力,孩子们一定会快乐、充实、幸福的度过整个假期。
最后,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全体老师向全校的学生家长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健康平安,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