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看学校派发的基础教育读本时,第56号教室的孩子们已经开始品味经典名著了;他们通过旅游来学习历史,通过亲子的动手实践去接触科学……”或许这样的学科课程自编进行教学我们无法开展,像常丽华老师这样的尝试在我们身边也无法看到第二个。课程的限制,五六十人的大班额,许多不需要的任务非得应付等等,我们很无奈。
但是雷夫老师叙述的“加加看”的有趣的数学教学方法和手段却让我心中一激,原来数学课还可以这样的有智慧。且我等普通者,我等在普通的数学课程里,在普通的大班额数学课堂中,都可以自然地运用,只要你用上一点心。
书中雷夫描述道:“很遗憾,我见过太多小学老师是这样上数学课的:各位同学,请打开课本,翻到142页,上面有500道乘法,算完那以后翻到书本的最后一页,上面有500道乘法,请大家安静做题目。”现在的学生为了准备考试而忙得不可开交,对数字往往没有切实的理解。因为标准化测验对于各校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所以学生就反复练习着数学的解题方法。老师们还教学生解题“技巧”,导致学生虽然会算正确答案,却搞不清楚自己究竟在做什么。这样,惟一的成果就是:他们的测验成绩很好,大家都很高兴。”雷夫老师一针见血,指出了当下有些老师不注重效率而花费学生大量时间的事实。他认为数学课其实是有更有效的教法的,遵循的原则是重质不重量。雷夫老师分提出:如果你是这么做的老师,你一定爱死这些孩子了,因为他们都会乖乖照做,一句抱怨都没有。但是我有个问题:如果小孩会算10个乘法题,为什么要他做500题?如果他连10题都不会算,那么要他做500题的意义在哪里?这种反复练到兴致索然的惟一真实目的,是让老师落得轻松。我就发现数学课其实有更有效的教法。无论我教的是什么技巧,我都以重质不重量的原则,出较少的题目让学生练习。因为我没把整堂课的时间拿来做基础运算,所以有时间来帮助孩子理解数学,学着喜欢数学。
他认为教数学的第一要务是教会学生对数字的理解,要了解数字,并借此明白数学和生活的关系,也就是说,学生在计算的同时,要搞清楚自己究竟在做什么,与自己的生活有什么联系,而不仅仅是运算出正确的答案。这一点,与我们提出的关注数学学习过程,关注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等数学课程标准很是统一。看来真的,数学的教与学是没有国界的。只是,在我们繁忙的应试教育中,我们常常告诉学生知识怎样获得,却很少花时间教给孩子如何获得知识。雷夫老师告诉了我们一种方法:“从学生的心中、生活中开始学习”,这样有助于理解。
雷夫老师在教数学的过程中用了一种很有趣的方法:buzz游戏。类同于我们常说的口语游戏:碰到我们禁止说出的某个词语或者数字或者与之相关联的词语或者数字时就说buzz。“孩子们和我都喜欢玩buzz,这是个10分钟长的数学练习,可以有各种变化,我每个礼拜都会和学生玩上好几次。全班起立,我随便选一个数字——假设是3好了,他们不可以把我选的数字大声说出来,在游戏过程中只要出现3,就要用buzz这个词来代替。接着全班开始数到100,学生要依序念出下一个数字。例如,如果选3当buzz,第一个学生会说“1”,第二个学生说“2”,第三个学生说“buzz”,下一个学生则说“4”。下一个说数字的人是由我来指定,而不是按照顺序。这么一来,玩游戏的时候每个人都要专心注意下一个数字。以数到100为例,遇到23和73的时候都要说buzz,因为这两个数字里面都有3。答错的学生就坐下来,看看数到100的时候还有谁站着。这个游戏到了“30”时就变得特别刺激,因为接下来的10个数字都要用buzz回答。”
这种方法让我读了之后为之一震,很平常很容易的游戏为什么不能在课堂中常常使用呢?雷夫老师甚至提出了可以在各个班级里、家里的餐桌上,或是开车接送孩子们的途中进行。使用了,会给孩子们带来很大的乐趣和兴趣于是。呵呵,我等就没有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中去思考“如何让孩子们爱上数学”。
雷夫的56号教室里的数学课还例举了 “数字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数字卡片”。用这个来做与buzz类似的游戏很方便又很节省时间。 “任务卡”,里面有10个数字卡片,,使用时的原则是10个数字不能重复,还用于类似于数字选择题的游戏等等。这些有趣的教学方法可以灵活多变,能很好的训练学生的思维,使思维更敏捷更迅速,真可谓让我大开眼界。
而“心算暖身”又是雷夫老师别出心裁的一招。数字块(类似于我们低年级数学课经常运用的数学卡片)上面分别印着数字1到9,每当语法课结束时,雷夫老师就让学生把作业收起来。在他们收作业的同时,他宣布一个心算题,这么做很能抓住了孩子的注意力。他们一边听问题,一边安静地把语法作业收起来,并且把数字砖拿出来放在桌上,心算热身题的优点是让全班一同参与。解出答案时,每个学生都会选出他认为对的数字砖,高高举起。老师不提问任何人回答问题,所以没有人必须站在聚光灯下,也不会有伴随尴尬而来的恐惧。
花的时间不多,玩起来简单,且这些个简单的小游戏帮孩子们热身,让他们开心又充满活力,学数学乐在其中。带来的欢笑、兴奋感受和思维敏捷度的训练,都是题海战所无法达到的。
原来数学课可以这样想办法上,原来数学课可以这样让孩子们爱上。读着,想着,有些感动,“素质教育,减负提质……”在56号教室,在雷夫老师的课堂,不正体现着吗。其实这些真的不是用文件、用制度、用口号就能实现的,还是需要用心地走进“生本课堂”,实施“生本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