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在大学里度过了两近两年。一直期盼着的“电厂实习”终于到来。短短两周的时间里有太多值得我回头去品味。
去电厂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准备好了行李以及一些食物,差点兴奋的一晚没睡着。星期一的早上我们动本两个班级搭载汽车从学校出发,中午左右到达xx电厂。两个小时的车程并没有打消同学们的热情,到了电厂后,我们跟随老师来到了“xx工程学院”实习专用住宿楼。在安排了寝室后,又领到了换洗好了的被子,虽然每个寝室只能7人公用一个暖壶,但是,开水房距离寝室很近,所以住宿问题基本解决。随后,班长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消费卡,午饭时间,我们见识到了电厂工人的高素质!排队打饭,井然有序。食堂的饭菜非常可口,餐具看起来也非常干净!用起来放心,吃起来舒心!特别是食堂门口的小超市非常给力,里面的货物应有尽有!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良好吃住环境,这样一来大家学习就更加有劲头了!
第一天下午,一位老师为我们讲了一堂关于入厂安全以及对xx火电厂简单介绍的课,同学们对于这个新奇的地方充满了学习兴趣,紧跟老师思路。最后我们还进行了安全考试,由此可见,火电厂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和对我们高度负责的态度。第二节课我们就直接跟随领队老师进场参观了,同学们都佩戴了白色安全帽,一个个有模有样的。简单的在外面看完大体轮廓后,我们首先来到了运煤皮带处,一共两条,上方各悬挂磁铁用来除掉不能燃烧的杂质,接着我们来到了磨煤机房,磨煤机直接坐落在地上,感觉很热,,然后我们跟随老师爬到了传说中的12.6米高层,三台汽轮机依次横卧,非常壮观!很多同学忍不住争相靠近拍照留念,汽轮机的外壳非常美观整洁,里面包含了高中压合缸,低压缸,发电机以及励磁机。过热蒸汽进入的地方发出尖锐的响声,靠近窗户两台低压加热器,汽轮机另一侧便是三台高压加热器。然后透过玻璃门我们还参观了宽敞明亮的集控室,集控工作人员工作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第一天的参观到此结束。
第二天上午,老师给我们引荐了一位08届毕业的校友,他给我们带来了一堂讲座,把亲身经历讲述给我们学习,传授了很多经验。下午另外两位老师分别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了火电厂锅炉燃烧系统和汽水系统以及火电厂汽轮机原理。画了各种专业的示意图和流程图,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笔记,我联想起实地参观看到的,跟老师所说的结合起来,慢慢地我对整个电厂运行有了更深的了解。
星期三上午,我们再次进厂参观了锅炉的燃烧系统,首先是引风机房,巨大的引风机将大量空气吸入压缩,然后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凉水塔内部结构,随后简单的看了下灰渣处理系统,最后我们进入了锅炉房,昏暗的灯光,刺鼻的气息,让人很不适。这里的管子横七竖八,粗细不一,并且装配了各种仪器设备,都是由集控室通过计算机调控。跟着老师,我们心惊胆战地来到了20.7米高度,由于环境太差,所以早早结束了参观。回到寝室清洗的时候,这才发现鼻子里面多了一层黑色的东西,这应该是吸入的灰尘太多。下午,我们动本1班被老师安排到集控室学习,期间,我们把遇到的困惑和疑问互相交流讨论,实在没有结果就向工作人员请教,最终得到解答。
星期四上午,下着细雨,此行是最后一次进厂参观了,老师直接带我们来到了凝汽器旁边,它外观是一个高达六米的巨大铁箱,用于凝结乏气成水,保持真空,旁边的地下就能看到三台黑色的凝结水泵。走过一圈就看到了地面上的小汽轮机,给水泵由它驱动。接着我们爬到了6.0米高度,这里设备不多,明显能看到凝汽器喉部的两台低压加热器,再一次到达熟悉的12.6米高度后,简单的重新熟悉了下,我们继续通过楼梯间往上面爬,达到23.0米高度后,看到了除氧器的下半部分。因为高处环境恶劣,为了安全,我们提前结束了最后一次参观,23.0米也是我们到达的最高处! 下午我们都在自习室总结笔记,四天下来,笔记本记录的满满的,虽然累,但是很充实!晚上上交了笔记。
星期五上午我们早早的起床,把被单撤下,一切恢复到了第一天来那时看到的样子。我们希望把高素质表现到最后,留给老师和师傅们一个美好印象。虽然时间非常短,带着不舍与留恋,我们还是踏上了返程。能形容当时心情的一句诗就是: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 返校后,第二周是校内实习,每天固定六节课,锅炉和汽轮机交替学习,第一次感觉到专业课的枯燥乏味。但是,同学们依然不敢松懈,拿出对于专业课100%的认真态度。印象特别深的是几位专业老师都各有特点,夏老师幽默诙谐,讲课生动活泼,王树群老师严肃认真,博学多识。
通过一个星期的深入学习,显然,我们每位同学都成了半专业人士。对于电厂锅炉,汽轮机已经初步掌握,能够独立研究学习专业问题,终于尝到了苦尽甘来的乐趣。老师组织我们在星期五下午进行了严格的口试和笔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学们都以满意的成绩圆满结束了此次实习! 最后,我想对尊敬的老师们说一声:感谢老师,您辛苦了!这次实习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永远也学不到的知识,也懂得了许多人生大道理理。我的理想就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火电厂工程师,我将为之奋斗!我想这段时光也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珍藏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