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自古有句谚语:“书中自有黄金屋”。意思是说,读书能使我们进步,能使我们过上好生活,能使我们受益无穷。
关于读书,中外先哲有过许多家弦户诵、脍炙人口的箴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人类进步阶梯”;“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等等,这些话都是告诉我们一个很普通,但又非常重要的道理:开卷有益,读书有益。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是酷爱读书、勤奋学习的民族,读书、学习是我们民族精神动力永不衰竭的源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对人的成长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生活中因为读了某一本书,而使人的命运有了根本性改变的比比皆是。读书不仅是一个人的修养标志之一,而且也应该成为人们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之一。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
书是知识的海洋,是智慧的源泉,是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书,就是进行一次愉快的心灵之旅。经常读书的人会思考,经常读书的人不会乱说话,经常读书的人有气质、有涵养。读书虽然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增加人生的厚度和宽度。一个人如果从学生时代起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用无穷;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
作为一名学生,读书一定要有方法,法国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卢梭说:“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这样读书使我获益不少。”南宋思想家朱熹说:“余尝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王梓坤教授说:“读书有略读、阅读与攻读之分”,攻读就是不仅要钻研,还要坚持。俄国伟大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身边要永远带着笔记本,读书和谈话时碰倒一切美好的地方和语言,都要把它记下来”。这些大师讲的这些方法都是他们读书几十年总结出来的,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运用。
作为一名学生,读书不仅要有方法,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关于阅读习惯,我向大家提以下八点要求。一是要学会选择“好书”,现在图书市场上卖的书,好差很难区别,我们要逐渐学会选择好书,要多读一些名著;另外,选择的范围也要广一点,文学类的、天文科普类的、数学思维类的、艺术类的,等等。二是要学会重点攻读,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也”。三是要学会做笔记,摘录好词好句,写读后感,等等,“不动笔墨不读书”。四是要强化记忆,经常读读背背,把一些精彩的片段、词句背起来,等到用的时候,就能脱口而出了。五是要坚持每天读一点,要持之以恒。学校安排的“午读”活动,就是提倡大家每天读一点,许多班级每天的家庭作业中,经常有半小时阅读,这类家庭作业很好,要坚持下去。六是要带着问题去阅读,“读书能解惑”啊。七是要利用工具书进行阅读,我们小学生在读书时,难免会遇到一些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句,要学会主动向大人询问,尤其要学会向工具书询问。八是是遇到好书要反复读,读上好几遍,品出其中的味道来。
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一辈子不寂寞,很多成功的人都得益于良好的阅读习惯。
同学们,你喜欢的一本书的名字是什么?你喜欢的作者是谁?你目前正在读的是什么书?你有多少本属于自己的藏书?你认为的好书是哪些?今年的读书节,学校就专门安排了一项活动——“图书漂流”,给大家一个交流读书心得的平台,交流好书的渠道。希望大家踊跃参与!
一个人从小就是要认真读书的,长大了还要经常读书。如今的信息社会,知识的更新非常快,原地踏步、不思前进,就会落后,就会被社会淘汰。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读书节连着这个读书日,很有意义啊。
同学们、老师们,
书是一条船,它带着我们在智慧之河里航行!
书是一只鸟,它让我们在天空中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
书是一座桥,它引领我们通向成功之岛!
书是一盏灯,它带着我们走出黑暗,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