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三年一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我的家乡”。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组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是啊!我们离不开家乡。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家乡比作母亲?有人说:“家乡用她那江河的乳汁喂养了我们。”有人说:“家乡用她那宽广的胸怀抱大了我们。”这当然都是对的。因为无论其他的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家乡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家乡最忠诚、最纯洁、最真挚、最深厚、最伟大的感情.
是啊,家乡——母亲,母亲——家乡,就是这样紧密相连,连成了一体。
当家乡贫穷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挨饿受冻;当家乡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受辱被欺;当家乡富裕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快乐幸福;当家乡强大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
历史上,多少中华儿女像热爱自己的乡亲那样热爱自己的家乡。屈原抱石投江,为的是家乡;文天祥慷慨悲歌,为的是家乡;陆游作诗示儿,为的是家乡。谭嗣同面对刀殂,脸不变色,他念念不忘的也是家乡。为了家乡,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
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我们是家乡母亲的儿女,在党的关心和教育下,我们正在茁壮成长,我们要牢记党的教导,提高自身素质,学好科学技术,把自己培养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承前起后,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帜旗。我们要用热血来复苏母亲的生机,用生命来焕发母亲青春的光彩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