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畅想“中国梦”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梦想能够照亮生活,也能成就未来。而有一个梦,它既是你的梦,也是我的梦,它诠释着万千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它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xx年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陈列时,提出了“中国梦”。他说,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他的这番话,对内而言,表达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对外而言,则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思维。
他在回顾昨天时用了“雄关漫道真如铁”来形容,展示今天则用“人间正道是沧桑”,而在展望明天时则用的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这不仅非常形象地说明了中国走过的历史,正在经历着的现实,而且还非常巧妙的回答了中国的道路的性质问题,说明了中国现在走的道路是继往开来,而不会改旗易帜。
那么,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从国家的层面讲,“中国梦”的远景目标,是要为每个中国人创造最大限度的机会和条件来实现自我的价值,并为每个人的自由充分发展提供政治制度、社会环境和自然生态的保证。
对于我们每个具体的人来说,“中国梦”的核心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即:实现自我,回馈社会,拥抱自然。无疑,这是一个人性化、可持续、符合中国价值观和文明特征的简洁公式。在追求个人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享受内心的平和,平衡,平静;在与社会的互动回馈中,找寻和谐,和睦,和顺的感觉和定位;在与自然环境的共生共存状态中,尊重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
中央电视台最近下基层街访,追问你的梦想是什么,人们回答内容各不相同,大到国事,小到每个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但他们回答得很实在、很具体。有的说希望国家富强,人民过上好日子;有的说能有个好环境,过健康的生活;有的说考上好的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有的要关注老人福利,办好敬老院;有的说梦想当老板,做大生意;有的说等赚够钱,梦想回家找老婆等等,表达了各个阶层的心声。追求梦想就像人们向往春天。也许很多人还会记得三年前两个农民工翻唱的一曲《春天里》,“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这是对梦想多么强烈的追求啊!
同学们,对梦想的追求需要脚踏实地,必须付诸实践。习近平主席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必须努力奋斗、不屈不挠。我曾在“中国达人秀”的电视节目上看到一个没有双臂的男孩,他的名字叫刘伟,他要的是精彩得活着!为了他的音乐梦,他花费了4年的时间学习钢琴,用那一双脚,奏出了他人生最美的乐章。直面现实,刘伟没有逃避,没有低头,更没有放弃。对于我们,在困难面前,还有什么理由说不呢? 年轻人的选择是社会面貌的一面镜子,年轻人怀有梦想,富于进取精神,一个国家的发展才有希望。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更应拥有敢于拼搏、敢于冒险、积极变革,张扬青春的精神面貌,这是年轻人应具备的时代精神,更是国家精神的最好体现。
梦想在那里,在生活里。我希望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同学们,能够自强不息,不要让一些虚荣的目标毁灭自己的青春和幸福。梦想从来不是天上的云,一定是植根于泥土中的种子,需要辛勤劳作耕耘,才会有开花结果。 所以,同学们,自己的舞台自己装扮,自己的梦想自己主宰,踏踏实实地去追寻自己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