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技术。了解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② 在工程材料主要成形加工方法和主要机械加工方法上,具有初步的独立操作技能。
③ 在了解、熟悉和掌握一定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过程中,培养、提高和加强了我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④ 这次实习,让我们明白做事要认真小心细致,不得有半点马虎。同时也培养了我们坚强不屈的本质,不到最后一秒决不放弃的毅力!
⑤培养和锻炼了劳动观点、质量和经济观念,强化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安全技术规则和爱护国家财产的自觉性,提高了我们的整体综合素质。
⑥ 在整个实习过程中,老师对我们的纪律要求非常严格,制订了学生实习守则,同时加强清理机床场地、遵守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等要求,对学生的综合工程素质培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很快我们就要步入社会,面临就业了,就业单位不会像老师那样点点滴滴细致入微地把要做的工作告诉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观察、学习。不具备这项能力就难以胜任未来的挑战。随着科学的迅猛发展,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有很多领域是我们未曾接触过的,只有敢于去尝试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就像我们接触到的车工,虽然它的危险性很大,但是要求每个同学都要去操作而且要作出成品,这样就锻炼了大家敢于尝试的勇气。三周的金工实习带给我们的,不全是我们所接触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仅仅是通过几项工种所要求我们锻炼的几种能力,更多的则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实习结束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感悟,去反思,勤时自勉,有所收获,使这次实习达到了他的真正目的。五月,在南校区校工厂进行了为期三周的金工实习。期间,我们接触了锯、锉、錾、钻、车、铣、刨等xxxx工种,还简单地了解数控机床加工技术。每天,大家都要学习一项新的技术,并在6小时的实习时间里,完成从对各项工种的一无所知到制作出一件成品的过程。在老师们耐心细致地讲授和在我们的积极的配合下,我们没有发生一例伤害事故,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实习要求,圆满地完成了三周的认知实习。
说真的,刚开始感觉三周真的很漫长,可时光匆匆,三周转眼间就飞逝了,现在回想这三周的蓝领之行,我尝到了:酸——严格的上下班和工作制度;累——手持锉刀不停地锉呀锉;辣——高速切削的精彩表演;更多的甜——亲手制作精美的工件。
我们去到南校区,首先学习的是钳工,钳工是以手工工作为主的加工方法,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操作技术要求较高。但是钳工应用的工具简单,加工多样灵活,适应性强,能完成某些加工所不便或难于进行的工作,因此,目前某些机械加工和修理工作中,钳工仍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工种。 初次走进钳工加工实训楼有点兴奋。第一天,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钳工的主要设备,让我们认识到了钳台、虎钳、划线平台、钻床以及各种量具、划线工具。认识完这些后,老师开始介绍锯了及锯子的使用方法。教授完后就给我们布置作业,要求我们锯割一块厚度为1mm的薄片,这就是我们的作业。我听到此话,一下子愣住了。1mm?怎么可能锯出来呢?老师说,如果不是这样怎么考验出我们的真本领呢?第一次锯割时,由于操作不熟练,我把锯路给锯歪了,弄坏了,练了两次后,掌握了操作要领,也锯出了比较满意的薄片,完成了作业!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老师要求我们自己通过锉刀、钢锯等工具,手工将一个铁块磨成六角螺母,再经过打孔、攻螺纹等步骤最终作成一个精美的螺母;还有两套配合的工艺品。记得最初制作螺母时,老师对我们说,工件的尺寸一定要精确,那就要在得分的基础上扣掉1分。听了这些我担心自己把六角螺母做小了,在从圆柱里锯断时就特意把厚度锯大了2mm,然后手持锉刀打磨。一开始我还以为2mm的厚度算不了什么,很快就可以磨掉的,没想到,磨呀磨呀,2mm的厚度居然花掉了我两个钟,那时我明白一个道理:原来2mm可以与2小时划上等号的。最不幸的是,后来一不小留神把六角螺母一组对边的直径磨小了0。1mm,看着那个本来就不满意的残废的半成品,我决定放弃它,重来!但当我看到别的同学都差不多做好啦,我还要把那根铁柱不平的断面磨平,再锯断,再把断面磨平,再画线,重复做那些工序,心里开始着急!当时真的很想放弃,想不做了但我又不甘心交那个次品上去同时我想起一位朋友对我说过:做一件事情,专注一点,心里想着一定要把它做好,就一定能行的!我对自己说,冷静点,还有时间,还可以完成作业的!第二次做时,自己学乖了很多,每一个步骤都极为小心,尽量精确,或许是由于操作技能提高了、效率提高了第二次制作时速度明显比提高了,也好看多了,或许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经过努力,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作业。
吃了这一次的亏后,我也学乖了,在后来的作业中我都认真地计算,认真地按老师讲的步骤一步一步细心地做,再认真测量。经过几天的练习,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制作的工艺也越来越精确,美感系数也随之提高!但几天下来虽然很多同学的手上都磨出了水泡,浑身酸痛,但看到自己平生第一次在工厂中加工制作出的成品,大家都喜不自禁,感到很有成就感,我们痛并快乐着。
钳工实习完后,接下来的是机加工实习。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稳稳地坐在教室里,看着老师的比划和描绘,苦苦地思索着:到底什么是车床呀!现在可就大不一样了,当那些课本上的图像和老师课上描绘的机器真正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异常地兴奋,看到这些曾经在头脑中苦苦思索可就是看不清其真实面目的家伙,我们是万分欢喜,再想到我们不仅可以看得到它们,摸得着它们,而且我们还会学习如何去操纵它们,除此之外还会学习如何操作数控机床,我们心中的喜悦更是难以言表。
现在老师教导我们如何去操作车床、创床、铣床,通过学习,我们都制作了自己设计的工艺品,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在所学的机床中危险系数最高的是车工,那车刀在飞速转动,但我们都小心谨慎,认真地遵循老师的教导及安全操作规程。在一天中同学们先要掌握开车床的要领,然后按照图纸要求车出阶梯轴及其它作业,但我们学得很轻松,经过几次练习,我们已会车出符合要求的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