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实习的过程中,我不仅乘坐了世界顶级的游乐设备、学会了三先五会的服务之道,而且还简单的了解到关于一个主题园的成长过程,在实习中我对欢乐谷进行了简单的评价,有作为中国投资最大的主题公园值得其他游乐场学习借鉴的地方,也有自身在管理上存在的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在此,我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的发现:
① 区位优势
市场区位:有关研究指出“一个大型主题公园。必须位于没有强烈市场竞争地区”,北京欢乐谷位于北京东四环四方桥东南角,北接京沈高速。给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古都北京注入了鲜活的动力,北京欢乐谷作为“繁华都市开心地”,辐射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往参观游览。形成了三大目标市场:北京1000万,周边1000万,到京游客1000万。
交通区位:北京欢乐谷位于北京东四环四方桥东南角,北接京沈高速,西至东四环路,东临规划中的垡头西路,西至规划中的垡头南路。距天安门直线距离 10.2公里 ,交通方便,自驾游或组团游客均容易到达。
地区区位:一方面,由于交通和市场的约束主题园不能原离大城市,也不能位于非常偏的地方;另一方面,由于市内地价高昂,主题园一般不可能位于城市中。在地价的作用下,主题园一般位于郊区方便地段。北京欢乐谷正是考虑到以上两点,选址在朝阳区东四环处且交通方便,地价相对适宜。
②定位
形象定位:和传统的原赋旅游景区(依托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相比较,主题公园是强调人工创造景区的次生资源,是旅游资源的重要补充。北京欢乐谷以时尚、动感、欢乐、梦幻的人文魅力,成为北京体验旅游的重要标志!
服务对象定位:北京欢乐谷的时尚、动感、欢乐、梦幻特色吸引了青年男女的眼球,因此,他们成为欢乐谷的主要客源,此外欢乐谷还推出了老人游、亲子游等符合不同人群的项目,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需求,老年人可以沿着爱琴港湾、玛雅小镇的足迹,登上舒缓的亚特兰蒂斯聚能飞船,寻找历史的遗迹,梳理文明的脉络,感受各大主题分区梦幻般的人文魅力。儿童可以走进蚂蚁王国,鲜活了解社会、自然与生态的种种知识,在参与体验中领悟加速度、失重感,感受植被的多样性,艺术的趣味性,还有色彩、自然、音乐和运动 ……在门票方面,160元/人,走了大众型路线,此外还推出学生优惠,团队优惠,节日优惠等项目,吸引更多的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