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女孩,她小学没有很大的举动,不是很突出,总是在班级里当一个小小的隐形人。小学举行返校时,她逛了一条街选了一只很大很可爱的熊送给她的语文老师。要拍照了,在众人眼下老师却让另一个女生拿着她的熊送给自己将这个画面定格。事后,老师对女孩说:“对不起啊,我知道这只熊是你送的,但是怕你拍照时不太自然,所以让别人代替了。”然后女孩很伤心难过也有对老师以及那个女生的厌恶。于是在初中她努力得到了新老师的关注。再次回到母校时,她以为她已经做得很好了,可老师还是视她为无物,没有理她,即使她一直搭话一直站在老师的旁边。
每每回想起这个亦真亦假的故事,心中总是矛盾,女孩有错,老师也有错,女孩失去了她对老师的宽容而老师却参与了这个让女孩失去对他的宽容的事情。如果不是老师的做法伤到了女孩的自尊,那么女孩也不会失去自己的对他人的宽容。然而,就算老师没有这么做,女孩的心也太小了,无法对任何人宽容,老师也只是将这个事实提前而已。最后的结果,始终不变。
我与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相似,我的宽容心不大,我会记住对我好的人,更会记住那些对我不好的人。将心比心,虽然我很有理智,但是对于一些对我不好的人,我也不会给予好的态度。这个做法虽然明显得幼稚,但是也是难得的真实写照。
幼年时,看见那些比自己厉害的人,总是瞪着乌溜溜的大眼睛一晃不晃地盯着那个人,好像要把那个人厉害的本事记得清清楚楚,没有嫉妒什么的不良心理,只是内心觉得满足:看,这么厉害的人我可认识哦!长大了,一切都是那么的不一样,一面一面的,对老师的一面,对父母的一面,对朋友的一面……有些甚至是表里不一,面前一套背地一套,让人不得不小心谨慎地对待他人,羡慕渐渐演变成了嫉妒,埋怨自己没有他们那样的特长,埋怨自己……这时的宽容心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泯灭。
暑假里看了一本书,里面人物的各种描写都很好,更可贵的就是还有一些不同于上课认真听,下课好好复习的学习方法。我曾一度纠结要不要将书贡献出来给同学们看,找了很多的理由,但都被我给一一否决掉了,最终选择了将这本书隐藏。或许出于惭愧的心理,我又一次将书翻过,找出书中的学习方法,并做好笔记等待一个可以心甘情愿送出的时机。
成长之中,必定会有许多的改变,变的更成熟,更理智,更有责任心。
但是,宽容绝不可省去。
不要数,大家怎么不够好,互相遮掩一下就好;不能看,不用听,有点悲哀不过确保;大家天天相见好,幸福皆因包疪互保。怎能说,一早全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