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走到20岁的年轮边界,驻足观望,电子、网络铺天盖地,知识信息飞速发展,科技浪潮源源不绝,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形形色色人物竞赴出场,不禁感叹,这世界变化好快。作为一名学生,我不由得考虑起自己的未来。,在机遇与挑战粉墨登场的未来社会里,我究竟该扮演如何一个角色呢?
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由此,想起自己走过岁月中的点点滴滴,我不禁有些惭愧。我对自己以往在学业、文体、社团活动中的表现不是很满意。我发现我自己惰性较大,平日里总有些倦怠、懒散,学习、做事精力不够集中,效率不高,态度也不够专注。倘若不改正,这很可能会导致我最终庸碌无为。这些不由得让我不大吃一惊。不过还好,我还有改进的机会。否则,岂不遗憾终生?俗话说,欲行千里,先立其志。否则,漫无目的的乱走一遭,岂不殆误时机,浪费年华?因此,我首先要把自己今后十年的目标大致计划一下,以便更能多一份力量鞭策我、激励我在未知多变的人生旅途中稳健前行。
一年、优良力争各科平均成绩达80分以上①学好学精一项专业体育技能(如篮球)②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培养广泛兴趣。③保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①积极参加文艺活动。②利用二或三年业余时间学几段传统舞蹈或民族舞蹈。③每半年,利用业余时间学会、唱好数首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歌曲。
二年优良力争各科成绩达85分以上
三年优良成绩优秀,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四年优良一级目标:升本科,边学习边工作。(若一级目标未实现,就转入二级目标)。
五年优良学业基本完成,全身心投入工作阶段
十年优良做一名专业技术出众、认真负责的技术人才,同时,注意研究新课题。
除此之外,在校期间目标规划如下:
(一)思想政治及道德素质方面: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奋斗观、创业观,坚持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定期递交对党的章程的学习、认识及实践,以及自己的言、行、感受,争取早日通过审核,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党团活动。
(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适时参加社会调查活动。适时参加安全义务献血、植树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公益事业。
(三)科技学术创新创业方面:扎实学习专业技能,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校外购书城及网络信息,开拓视野,扩展知识范围,以此,激发、开拓思路,尝试设计开展学术创新、科技创新。
(四)文体艺术、社团活动与身心发展方面:积极参加校内外文体艺术活动、校内社团活动、演讲赛、辩论赛、书画比赛等,以此充分锻炼胆量、能力,展示个人风采。积极参加身体锻炼,每周平均出操四次,每次半小时左右。
(五)技能培训方面:虽然省二级计算机考试已经通过,但这远远不够达到目标。因此,我决定本学期(即大二下半学期)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和与专业有关的能力资格考试并力争通过,大三第一学期参加英语六级考试并力争通过,大三第二学期参加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并力争通过。
(六)学业方面:平时,无非常特殊情况绝不迟到、请假,更不准旷课,保证好学习听讲时间及学习质量。除去上课时间,应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除去必要适可的身体锻炼、娱乐活动及休闲时间外,均应安心、踏实、专注地攻读专业书籍及其它类别的实用书籍。学习时应注意预习、听讲、复习、综合分析对比联系,以及所用时间比例。知识积累不仅应做到广、博,更应做到专、精,力争毕业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计划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施并取得成效。这一点时刻都不能被忘记。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只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
这一点,每个人都应该有充分心理准备。当然,包括我自己。因此,在遇到突发因素、不良影响时,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更应快速果断的拿出应对方案,对所发生的事情,能挽救的尽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做出最好矫正。相信如此以来,即使将来的作为和目标相比有所偏差,也不至于相距太远。当然,这只是我个人观点,若有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指出或补充,在此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