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说过“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杜甫指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尤其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对课外阅读更是推崇备至,他在《给教师的提议里》一书中不下百次谈到了阅读,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阅读。他认为那种只会死读书不会真正阅读的人,是“不善于思维”的人。
经过阅读,孩子们不必须变得更加富有,但他们必须能够变得更加智慧;经过阅读,不必须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必须能够改变生命的宽度,增加生命的厚度;去提升孩子们的整体综合素质,使他们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潜能得以充分的发挥,以适应和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和需要的意义。
一、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人人皆知,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曾说过:“少数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你要问他的经验,他们异口同声的说得益于课外看书。”所以,我们要提倡并引导孩子们多读,多思,多写,绝不是什么不适宜宜的老生常谈。因为:
扩大孩子的课外阅读面能够使孩子的个性健康、顺利地发展,阅读好的书刊、作品能够陶冶一个人的思想情操,提升一个人的素养和修养,开阔一个人的视野,塑造一个人的个性,使人的心理品质比较健全。而整天埋于题海,不关心世事的孩子其个性往往比较忧郁、孤僻。每个学生都有自我的个性,所以扩充孩子的课外阅读量,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使每个孩子都有自我最独特的个性,能够说,一本好书,它能影响人的一生。
课外阅读是培养阅读本事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课内阅读对提高小学生的语文水平和获取知识经验所起的作用相当明显,但如果没有课外阅读的辅助,不管课内阅读的效率有多高,都不会收到明显的成效。
课外阅读能够扩大学生们的智力背景,书读的越多,知识面就会更开阔。同时会让学生在阅读中丰富头脑,使他们的思维更活跃更具有灵活性。广泛的课外阅读是学生搜集和汲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经过这条途径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思维也相对灵活起来,这就为学生供给了丰富的智力来源。
小学阶段是人的记忆、学习的黄金时期,让孩子们阅读必须量的经典名著,接触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从而汇集很多的语言和思想资源,这些对人的终身发展有着异常重要的意义。而要到达这一目的,仅靠每周几节语文课、每学期几十篇课文显然是不够的。《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了课外阅读的重要性,首次做出“二年级课外阅读不少于5万字”,“三年级课外阅读不少于15万字”,“四年级课外阅读不少于30万字”,“高年级学习浏览,能根据需要收集有关材料。课外阅读每学年不少于50万字。逐步培养读书记笔记的习惯”的具体量化规定,进一步强化了课外拓展的重要性。仅有这样很多的阅读才能使学生的语言表达本事得到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