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是迈向功名的阶梯,读书人期待着十年寒窗,一朝成名,于是也就有了悬梁刺骨的肉体之痛。其实,读书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不为别的,只为喜欢。
我小时侯的乡村,人们还没有完全摆脱温饱问题,精神的食粮更是干瘪,只有小人书给我们的心中送来一缕缕的春风,墙根下,几个小头扎在一块,共同阅读着,还彼此激烈地讨论,想来,文学的启蒙就是从那些小人书开始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识字数目的增多,故事书,民间传说成了我的最爱,在乡镇的市集上买上一本《故事会》,然后回家,躲在偏僻的角落里,当笑则笑,当哭则哭,整个世界便是自己的了。随着阅读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传说的历史长篇故事《三侠五义》、《隋唐演义》、《岳飞传》、《杨家将》等涌进了视野,在历史的风云里明是非,辨善恶。
初中时,校园内被一股武侠风笼罩着,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成了我们的明星,他们所描绘的曲折的故事情节,感人的故事场面,精彩的故事人物感染着我们。书籍争相传阅,互相讨论,郭精、令狐冲、乔峰、李寻欢等人物,也烙在那个时代学生的心中。于是,我便有了自己的英雄梦,腰悬宝剑,行走江湖,抚琴长啸,快意恩仇。
中专时期,由于耳濡目染,开始有意识地去欣赏一些名著,看《三国演义》的波澜壮阔,《红楼梦》的人情冷暖,《西游记》的含沙射影,《水浒传》的豪爽侠义,也能读出《红与黑》中于连的辛酸与悲壮,《安娜。卡列尼娜》中主人公的善良与无奈。或许由于年代久远,或自己的生活阅历较浅,欣赏水平偏低,或语言太艰涩等原因,它们并没有引起我多大的兴趣。真正激起我感情共鸣的是《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我是含着热泪读了一遍又一遍,从此我的英雄梦也开始改变,英雄不一定站在风口浪尖,他就在我们的周围,平凡最风流。
18岁正是诗一样的年龄,我参加了工作,心情随着四季的生荣枯衰而改变着,于是我喜欢上了诗歌,喜欢他的灵动与飘逸,喜欢他的哲思与感悟,喜欢他的美丽意象和营造的特有氛围,如醉如痴。郭沫若的豪放,艾青的沉郁,徐志摩的飘逸,席慕容的典雅,北岛的深刻等,我反复阅读,仔细品味,正因为如此,让我渡过了在生命中极度困惑的时期,诗歌让我看到了方向,从而得以重生。
结婚以后,没有了大喜大悲,大起大落,日子逐渐趋向了平静,散文走进了我的生活。如果说诗歌是火,那么散文就是水,缓缓地流淌着,不急不躁,让你在平凡中享受一份感动,并且使得眼睛悄悄地湿润,做个平凡人真的很好。
书籍的阅读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变化着,拥有书籍,就拥有了一份自信。夜晚,我会告别网上的杂乱,电视的喧嚣,坐拥书城,任心灵的小船在书海里跌跌宕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