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阅读经典 提升品位》。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夸美纽斯也曾说:“书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可见读书意义深远。我们人类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经典阅读代代相传的。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在《为什么要阅读经典?》指出“要用人类、民族文明中最美好的精神食粮来滋养我们的下一代,使他们成为一个健康、健全发展的人。” 人类、民族文明中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就是“经典”,它是时代、民族文化的结晶。 我们可以从经典中汲取精神的养料,通过学习、理解经典中的精神、思想、道理和智慧,进而陶冶情操,提升品位,完善人格。
我们要把握童年时代最美好的阅读时光,趁自己学习时间充分,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好的优势,大量读书,特别是古今中外的经典。阅读经典,不仅是为了学到知识,更且是为了学做人,弘扬人文精神,培养人文素养。一句话,阅读经典,提升品位。
经典的选择与阅读,必须有开阔的视野,我们不仅要读古代经典,还要读现代经典,不仅要读中国经典,而且要读外国经典,不仅要读西方经典,还要读东方国家的经典,不仅要读文学经典,还要读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经典。在阅读经典的同时,还要阅读生活这部“大书”,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生活实践中加深对经典的理解,促进自己的精神成长。苏东坡有诗云:“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我们应多读书,读好书,科学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读书,用于经常读经典、反复读经典、交流读经典,从而提高我们的人文素养,完善我们的人格,养浩然之正气,真正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更好的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