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众所周知的一句话。读书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道德水平,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使人的性格成熟起来,敢于直面人生。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普遍的今天,一个人素质的提高仅靠在校学习是远远不够的,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的另一重要途径。
从古至今,喜爱阅读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新中国以来,随着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阅读量和阅读效率也有了一定的上升。
我市市民具体的阅读情况怎样呢为了解徐州市市民的阅读情况并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本人对书籍阅读进入了一次深入的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掌握徐州市市民关于书籍阅读的情况,了解徐州市市民在阅读发面存在的问题。
调查对象:徐州市市民
数据分析:从对读书的喜爱程度看,有?%的市民喜欢或很喜欢读书,这说明我市市民对阅读的态度良好,虽然如此,但是人均阅读时间却并不高, 人平均每天的阅读时间却不足一小时, 人每月读书不足5本;而且人们去书店的频率并不高,仅为 ;由于学习和工作繁忙,有只在周末阅读,这比我原本预料的高;
此外, 中仅有 人会在读完一本书后做笔记。以上,是市民在阅读方面存在的问题。
不过令人高兴的是,随着经济水平极高了,人们也更加乐意在书籍方面消费,可能没有时间全部阅读完,但人们还是很乐意收藏书籍,人的家庭藏书超过了 ,调查表明,(接受价格),显然,人民仍希望纸质书的价格能有所下调,书价下调会使更多人乐意购书。与此同时,市民中近 的人有购买杂志期刊的习惯,杂志期刊上不仅有优秀的文章、丰富的知识,还有近期的时政要闻,且价格相对便宜,是阅读的好选择。由数据分析可看出,徐州人民喜爱的作家前十出现的“轻龄化”,5名为上世纪著名作家,3名为21实际新秀,深得青少年喜爱,只有两名是我国古代作家(均为清朝)。均为中国人。值得引人注意的是,支持电子书的人数竟高达 占。电子书与纸质书相比,具有质量轻、价格低、携带方便等优势,“电子化”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我个人认为,日后电子书的数量会迅速增多。随之,网络小说也迅速兴起,但网上信息良莠不齐,多数网络小说对我们益处甚微。虽然“电子化”的趋势不可避免,但仍会有很多人喜欢纸质书,所以,电子书并不能完全取代纸质书。
古人曰: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时光荏苒,我们的青春又是何其短暂,大学毕业,我们就要走上社会,寻找工作,而立足社会的资本的主要来源就是毕业前的学习,学习中收获的知识是我们所拥有的“无形资产” ,真正到了关键时刻,它们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
“两 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不是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在校学习的知识早已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更需要跟得上时代的思想和观念,这些思想观念的主要来源就是课外书籍,这些书籍能让我们了解到更多方面的知识,而不仅是局限在语数外物化政史地生这9门学科。显而易见的,我们的课余有很多空闲时间,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多读书来充实自己,提高知识水平,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对我们今后的生存与发展都有很大作用。学会利用时间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世代的发展,信息高速公路的建立,人们每天都要接受大量信息,因此,我们要学会略读、泛读,提高阅读速度 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每天给自己定一个计划,规定自己要读什么书、读多少,时间长短因人而异,贵在坚持。对于文学名著、优秀诗歌散文,一定要精读,细细品味;对于休闲娱乐类的信息,可采取略读。把深阅读与浅阅读相结合。 学会利用零散的时间,化零为整,积少成多。把阅读与思考相结合,每读完一本好书,都应进行一次深度思考,要有自己的思想,及时做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