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刚放寒假父母就将我送到乡下外婆家。走出校园的我像一只欢快的鸟儿,投身到美好的大自然中,尽享平凡生活的质朴与温暖。
一缕暖暖的阳光映在外婆那苍老的、布满沟壑的脸上。她提着一个竹篮,我拿着两把小锄头紧跟其后。外婆的家乡草青树茂,空气清新,与城市的嘈杂相比大相径庭。蓝蓝的天空点缀着几缕白云,明净得像一块镜子。我随手摘了几朵野花,开心极了。
田野中的野韭菜一丛又一丛,它们新鲜翠绿,十分可爱。我扒开杂草,用锄头将它们连根挖起。不一会儿,野韭菜就盛满了篮子。我们呼吸着新鲜空气,满载而归。
外婆总能用简单的食材做出美味的菜肴。我从小就爱吃饺子,这一次,我决定和外婆一起包韭菜饺子。
回到家,我开始和外婆择洗韭菜。一会儿工夫,切碎的韭菜被放进调好的肉馅中。外婆把和好的面团擀成圆圆的饺子皮,里面放入肉馅,然后把它捏成“金元宝”的形状。我也依葫芦画瓢,不过包的饺子总是不好看。屋内的温度渐渐升起来,热量向四周扩散。不一会儿,我们就包了一大盘饺子。
柴火烧得正旺,冷水下锅后,锅里一下子就冒出了“咕嘟咕嘟”的气泡。外婆迅速将饺子赶进锅里,我站在一边,心里满是期待。过了一会儿,外婆盛好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倒入几种调料,递到我的面前。我夹起水饺就往嘴里塞,却被烫得直吐舌头,外婆则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
我慢慢地把饺子放入口中,顿时有一种在阳光下沐浴的感觉,再配上外婆调的料,那种感觉更是无与伦比。
夕阳下,余晖里,外婆和我,大手牵小手,披了满身金霞。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走出校园,走进热气腾腾的乡村,我的心田被平凡中忽略的细节重新开垦。
窗外,凉风习习;心里,暖意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