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总是如此铁面无私,丝毫不给人们以反转的余地。眨眼之间六日时光就如同云雾般被吹散在了山野中,无影无踪,令人伤感:但它又如一记刀痕般深深铭刻在我们心上,久久无法淡忘。
而这短短的六天时光,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军训意义之所在。
我们印象中的军训都是在滔滔热浪之下开展的,但我们却是迎着深秋的冷风所度过的。说实话,那种彻骨的寒冷比酷暑的炙热好不到哪里去,有时甚至会显得更加恶劣,更加考验一个人的毅力。
犹记得军训的第一天夜晚,我们如挺拔的松树般屹立于空旷又略显萧瑟的训练场上,共同迎接我们军训的第一大难题——站军姿。随着时间的飞逝,我全身的细胞都在尖叫起来,似乎在抗议着我的“暴政”。是时寒风一阵阵地呼啸而过,我忍不住地打了个哆嗦,奋力抵御着寒冷的侵袭。于是我的心里悄悄打起了退堂鼓,挣扎着是否选择放弃。就在我决定“破罐子破摔”之时,教官的话落到了我的耳中,“再坚持一小会儿,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对呀,我怎能轻易言弃,假若我连这样的小事都不能坚持下来,何谈大业?想及若此,我整个人就稳稳地伫立在那里,嘴唇微抿,连腿上的肌肉都绷紧了,并尽力将双手贴于大腿两侧,甚至隐隐地都能望见那青筋盘踞于手背之上。不知过了多久,我竟对站军姿没有了痛苦之感,或许我已坚持得习以为常了吧。
还有一件令我记忆犹新的事,发生在我担任领队之初。那时,我是极不情愿接受这个职务的,觉得它是一种累赘。而在此不久后,我对此彻底改观。
那天久违的阳光露出了它的光芒,直射而下,让人感到一种燥热。而身为领队的我站于队伍前方,带领着大家走着正步、齐步等动作。我自己认真地坐着每一个动作,尽量微仰着头凝视着不远处的桂花树顶,努力睁大眼睛,差点连泪水都滚落下来了。突然,身后传来一片嘈杂的声音,我慢慢回过头去寻找它的“源泉”,却意识到他们似乎都盯着我。或许是望见我眼中流露出的疑惑之情与暴躁之感,教官快步走上前来,耐心地解释道,“你的动作确实非常规范,可你却忽略了团队的默契与配合。”对呀,我怎能轻视团队的合作。假若就连领队都没有团队意识或者说集体荣誉感,那么,又怎谈一支队伍呢?并且身为领队,我肩负着一支队伍的好坏,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事,更是一个集体的荣誉。从此之后,我对待这件事就显得格外上心了。
六天的军训若风一般飘散在了远方。不可思议,我竟然挺了下来,或许连我自己也未曾意料到这种结果吧。在这次旅途中我领悟了颇多:我懂得了坚持,其实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只要在心中树立一种信念,相信坚持总会有收获;我明白了责任的含义,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肩负起集体荣誉感,特别是对民族与国家的认同感和责任意识……
军训的意义在于磨炼我们的身心,培养我们的责任感。这也是泪水与笑容并存的道路,是痛苦与快乐交织的旅程,同时也是我记忆星河里一颗璀璨夺目的星辰。
坚信这段岁月定能于我的漫长人生旅途中绘出浓烈的墨彩,为我留下受用不尽之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