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叶黄,那些半大不小的孩子们似乎按捺不住了。上课下课,都在蠢蠢欲动,当然这只是在学校。放假也是,竟然有不少家长告到学校,说孩子只在学校听话,到了家里就不听话了。老师无言,家长却还在不断地列举孩子如何如何不听劝告,如何如何喜欢顶嘴。有孩子听到家人告状,干脆撕破脸皮,当着老师同学的面顶起嘴来。
“你看你看,不然还说我捏造的。”家长似乎抓到把柄了,赶紧叫老师听,叫同学看。
远不止这些,另外一些家长竟然跟老师说:我家孩子跟谁谁谁好上了,那孩子很坏,引诱自己孩子出去玩,给他不停地发信息,还递纸条……这不,期中考试又拉下了一大截了。老师你一定要给我严点管了。打骂都行,只要不打断手脚。
这个时候说老师打骂都行,可一旦老师批评几句,孩子回去捏造事实,说老师怎么怎么不待见时,到学校吵闹的,到红网告状的,往往又是这些个人啊。
还有啊,任课教师发现到了学生年级越高,胆子也越大,好的坏的,不计后果。优秀的,越来越优秀了,而落后的,也越来越没把自己的言行举止,品德品行当一回事了。以美为美者,愈发美了;以丑为美者,也愈发不知自丑了。所以作业拖沓越发严重了,上课玩耍的,似乎也越发多了起来。特别是随着冬天的来临,那些缺交作业的,仿佛一个个缺衣少食的,不是今天丢了书本,就是前天丢了本子,即使补发,也有偶尔“丢失”的。一来二去,就那么把自己也给“丢”了。
然而,老师的爱不会丢,越是想把自己“丢”掉的那种,老师仍然紧赶慢赶地拉住他们,督促他们。
可是,不管你的爱有多么真切,不管你关注的目光多么专注,仍有些孩子会恨恨地说:怎么老盯着我不放?恨死她了,你看又开始盯着我了……
看到一幅漫画,是说老师的,刚拉着一个游一段,另外一群又落下了;接着又去拉,前面拉上去的,又在往回游……
所以,仅仅是爱在不断成长,是远远不够的。教育,需要的,不止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