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
――历史,不应仅被陈列;精神,应该世代传承。昨天,先烈们跋涉两万五千里,用血肉之躯为我们开路;今天,我们应接过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高举长征精神的火把,在新长征的漫漫征途上上下而求索,谱写出我们伟大祖国新的盛世华章。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长征途中,红军战士凭着两条腿,跨过二十多座大山,渡过三十余条大河,每天行军五十公里以上。他们曾穿越十四省,用双脚丈量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途中发生大小战役战斗六百余次。在长征中,红军克服了无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这其中体现出的信念与理想坚定、团结一致、百折不挠的伟大的长征精神值得我们珍藏一生。
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耿飚将军之女耿莹谈到长征中的红军,动情地说:“他们不是铁人,他们是血肉之躯!”漫漫长夜,遥遥征途,正是伟大的革命理想与必胜的信念给了红军继续前行的动力。
迎着光荣与梦想,凝聚决心和力量;集合在复兴伟大的旗帜下,赤子的心已经滚烫。新长征路上,我们作为未来的政治领袖、科技精英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更要有高远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我们常说“天助自助者”,而梦想,就是自助者的武器,是我们奋斗的原动力。进入高二的我们,面对着更加繁重的课业负担、愈发琐碎的知识点,很容易丧失信心、迷失方向。这时我们应记住这样一句话:平凡的人过琐碎的生活,但把琐碎的事加在一起,还是琐碎;伟大的人也过琐碎的生活,但他通过一个伟大的梦想把琐碎的事积累起来,变成伟大的事业。
众所周知,梦想不仅给我们前行的力量与信念,更决定着我们人生的高度。俞敏洪曾说:人生有两种状态。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每年都在成长,但总长不大。人们踩过你,却不会怜悯你,因为他们根本看不到你。另一种则是像树一样活着――一颗树的种子,就算被踩进土里,也会萌生。你能给人帮助,别人对你有好的印象。――显而易见,这两种人人生高度差别的根源就在于梦想的高度。
飞夺泸定桥的故事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然而在《开学第一课》的节目现场做的一个“飞夺泸定桥”的游戏却让我深刻体会到:红军能夺下泸定桥,靠的不仅是不怕枪林弹雨的勇气,更有二十二位勇士密切的配合。在这个游戏中,每个人过桥时不仅要力争速度最快,还要注意不能在自己通过时破坏了桥面,以方便后面的人通过。每个人为他人考虑得越多,这个集体过桥的速度就越快。东南亚朋友讲,“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水,“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马克思主义哲学则强调,“单个人的孤立的实践是不存在的”,这都是在告诉我们:繁忙的高中阶段,我们更应该强调团结的意识,学会在竞争中合作。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王明路线滔天罪,五次围剿敌猖狂。面对如此险恶的局势,红军毅然决定实行战略转移。“路迢迢,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红军夜渡于都河,跨过五岭抢湘江。三十昼夜飞行军,跨过四道封锁墙。”今年九十九岁的胡正先老人说,他所在的部队跋涉在祁连山冰天雪地里,四十八天没有见过一粒粮食。可是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他们穿着草鞋,甚至打着赤脚,硬生生地令雪山低头,迫大江稽首。――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他们不怕困难的精神何其伟大!
杨继光老师告诉我们,失败不应一蹶不振,成功不应一劳永逸。二中人选择的是与自我作战的路,就应该明白,能使我痛苦者,必能助我成功的道理。
我们正处在高二“两极分化”的紧张时期,学习中接连不断的困难阻碍着我们前行的脚步,生活里此起彼伏的琐事消磨着我们冲锋的斗志。正所谓“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越是艰难的境界,越能凸显百折不挠的精神之宝贵。俞敏洪谈人生时说过,人要有水的精神,就算被污染,也能洗净;时刻积累厚度与力量,等待奔流入海。不要像泥沙一样,在河流流淌的过程中沉积下来,一旦沉积下来,就暗无天日了。――因此,面对再算一遍就能算对的数学题,面对稍稍动手便可擦净的洗手池,我们不应再把“做不到”挂在嘴边。静下心来再算一算、克服懒惰再擦一擦,有时“优秀”这个目标并不遥远。
红旗飘,军号响。战马吼,歌声亮。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各路劲旅大会师,日寇胆破蒋魂丧。军也乐来民也乐,万水千山齐歌唱。歌唱领袖毛主席,歌唱伟大的共产党!
――老兵不死,他只会慢慢隐去;长征不朽,它的精神万古流芳。亲爱的同学们,新的长征已经在路上。我辈当迈开大步朝前走,团结一致向前看,凭科学头脑,裁剪美好生活;靠勤劳双手,描写日月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