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犯错的孩子总会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也许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狡辩。如果我们“蹲下来看孩子”,和他们保持一样的高度,才能真正尊重、理解、宽容他们。
[教育案例]
一场突如其来的“挑战”
20xx年9月,刚送完毕业班的我接手了全校有名的问题班——六二“特班”,班级中令前几任班主任头痛的“顽皮生”就有后几个。面对这样的集体,我心中充满了矛盾:领导将这项任务交给我,是对我工作的信任与肯定,但是面对他们,心中难免打怵,如果管理不好这个班,家长失望,领导失望,自己更失望!就在如此矛盾之时,我想到常对自己说的那句话:永恒就是美丽,执着就是艺术,平凡造就伟大。于是带着这句话,我满怀信心地走进六年级二班,开始了我新的挑战。
一天自习课,正当我在专心批改学生的语文作业时,陈涛气急败坏的走进了教室,在我身边嘟囔了几句,没等我明白事情的缘由,他丢下一句话:“你不解决我自己解决。”气冲冲地去找闫虎大打出手,被后面坐的高个男生拉开,他又摔门扬长而去。看到这一幕,我顿时觉得手脚发麻,头上冒汗。大家也屏住呼吸,等待着事态地进一步发展。
我心想:这次分明是他不对,我要趁机好好镇压他,杀杀这股傲气。但是对于他这样一个已经15岁太富有个性的男生,我还是选择了忍让。上完课后,我留下了当事人,了解了情况,原来陈涛在上学的路上与一名上初中的男生发生口角后竟打了对方一个耳光,对方不服气在背后给了一拳,这时陈涛生气了,扬言放学后等着。放学后,陈涛正要出气,闫虎跑来打抱不平,踢了陈涛一脚,陈涛感觉吃亏了,后来便有了早晨发生的一幕。陈涛不但不承认自己先打人的错误,还非要闫虎给他一个说法,无论老师如何劝导,他就是听不进去。此时,陈涛的母亲到校,我顿时明白他早晨突然离开的原因。这样的学生实在太少见
了,明明自己做错在先,还敢理直气壮地找来他的母亲。与家长沟通后,也认为孩子有错,让他道歉,陈涛不但固执己见,还与妈妈顶嘴,被气得面红耳赤的妈妈狠狠地打了他两拳,便生气地离开了,留下了陈涛在座位上失声痛哭。此情此景,我心中感慨万分。
为了很好的解决这事,晚上我奔走在闫家与陈家。与双方父母进行了一番交谈,孩子终于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错误,并树立起要与同学和睦相处的意识。在临走的时候,陈涛居然主动就早晨无礼的行为向我道歉。回家的路上,虽然天色已晚,但陈涛最后的那句话“老师,你真好”令我的心里无比甜蜜。
第二天,我收到了家长的一条短信。短信中有这样的一段话:“谢谢您,王老师,你不仅是孩子的老师,也称得上是我们的老师。你让我们学会了应该怎样和孩子相处。不能靠打骂来教育,应该多了解孩子。我们一定会配合老师好好教育孩子。”
从那以后,陈涛变了。课堂上,他能专心地听讲;操场上,他能和同学和睦的相处;劳动中,他能任劳任怨。
[自我反思]
“有容德乃大,无私品自高。”作为一名老师,就要有容人之量,用宽容打开学生的心扉;用宽容培养学生的自信;用宽容抚平学生的创伤;用宽容激励学生进取、自强不息。
[教育延伸]
只要我有能力工作,就要工作的精彩;只要我有能力体验,就要体验班主任的甘苦;只要我有能力付出,就要在岗位上呕心沥血。”我想这就是我对班主任工作的一点点激情吧。虽然不知这点儿激情的回报值有多大,但与学生们相处这么久,我深深地知道:“我爱他们,他们也爱我。”这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魏书生老师曾经说过:“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事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那段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