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婚姻、家庭等社会意识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好多的家庭发生了这样那样的地震。近年来所带的班级中,单亲家庭的学生人数是愈来愈多了。从教育的角度看,相亲相爱的父母,和谐的家庭人际关系对学生健康的心理发展产生不可替代的最良好的教育要素。反之,无一个完整的稳固的家庭的学生,其心理的发展容易产生偏差,思想行为上也就会常常出现这或那的缺陷,我们称之为问题行为。许多触目惊心的相关案例给家长、给我们的教育敲响了警钟——特殊家庭学生的教育工作刻不容缓。 现在我担任六(一)班的班主任,以现班级中的几个典型的特殊家庭的学生举例说明:
学生甲:父母离异,抚养权归父亲,父亲与继母再婚,继母带个姐姐,母亲与继父再婚,继父带个弟弟,母亲与继父又生个妹妹,妹妹未到1周岁。尽管抚养权归父亲,可父亲无正式工作,平时寄宿学校宿舍,只有周六暂住姥姥家。对于这个学生来说,连最起码的每月生活费都是个难题,两边要钱都凑不够,对孩子心里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曾在成长与反思本上质问他父母为什么要生他。
学生乙:父母之前都有各自的家庭,分别离婚后结合生下学生乙,母亲常年在北京打工,父亲在邯郸打工,现与父亲一起生活。表面看这个孩子整天嘻嘻哈哈,可是脾气非常倔强暴躁,曾与两名任课老师发生冲突。
学生丙:父母离异,母亲不知去处,现与父亲居住,父亲当保安。在学校曾犯过宿舍喝酒、上网泡吧这样的严重错误,家长来学校与我沟通的时候说:“孩子在家不太听话,结交了好多染着各种颜色头发的人,如果学校不管这个孩子的话,这孩子肯定得进监狱。麻烦老师好好与孩子谈谈吧!”
下面我说一下我对特殊家庭的孩子的教育举措:
1.建立班级档案制度,积极规范管理。为了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家庭情况、个性特点、特殊经历、兴趣爱好、理想追求、社会交往等),在接新班开学当天,就让学生填写基本信息登记表,建立专门的特殊学生的档案(当然有的特殊家庭的孩子从信息表中也显现不出来,需要后期的细致了解)。它可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又能使工作有案可查,并为以后的工作总结出经验,对特殊学生的教育就能“对症下药”,成效巨大。据我的经验,凡特殊家庭的孩子绝大多数是不希望同学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的,所以班主任要注意对情况的保密。
2. 架起爱的桥梁,使学生感受到温暖。作为班主任应该“爱”字当头,尤其是对特殊家庭的孩子,我认为
宿舍的同学告诉我,我知道后立刻去药店给他买了烫伤膏,并跑到他们宿舍亲自帮他涂到脚上,然后给他家长打电话把他接回家养伤,我当时还不知道他家庭的特殊,但是这个举动好像奠定了我和他沟通的基础,后来在他的成长与反思本上得知了他家庭的特殊性,而且了解到这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都难解决,我积极地为他申请贫困生补助,作为一名男生他没好意思当面说感谢,而是在成长与反思本上写到“李老师,我一定会报答您的”,我回复“老师不用你报答,好好学习就是对老师的报答,以后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尽管跟老师说”。学生乙与学生丙的家庭条件也比较差,我也积极为他们申请了贫困生补助。因为我与他们建立了感情基础,他们能听得进去我的教诲,因此对他们的教育才显得很顺畅。
3. 建立沟通制度,积极尝试心理咨询。谈话是与学生最好的沟通。面谈、成长与反思谈、qq谈、email谈等形式多样,均可视情况而定。针对特殊学生具体的表现,分别对他们进行有的放矢的耐心细致谈话,对他们的进步及时肯定和表扬,对他们的错误进行及时批评,帮他们分析错误的原因及危害,促使他们提高认识,并且对他们提出切实、可行的要求,规范他们的行为。当然谈话内容是否切中要害,谈话时机是否最佳,这是谈话是否有效的关键所在。也可借助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当然除了与学生的沟通,也需要及时与家长沟通。
4.建立心理疏导制度,积极进行行为训练。问题学生中的错误,大多是心理问题,而不是道德问题(比如我班的学生丙),他们的行为动机往往很单纯。守法但不遵纪,他们不至于违法犯罪,但小问题不断,违反校纪班规是家常便饭,且有屡教不改的特点;道德认识不能支配道德行为,自制力差(比如学生乙)。他们大多对事物有正确的评价,但不能以此来要求自己;既自卑又自尊。常因自己的所作所为和他人的评价而产生自卑感(比如学生甲),但很难容忍别人看不起自己,表现出很强的自尊心,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心理。班主任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法,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使其心理障碍问题消融或合理宣泄、转移,最终达到健康发展,
5.建立信任激励机制,积极倡导自我教育。从心理学观点看,对学生的信任激励,能使学生排除心理不安全感。除此之外,还可积极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尝试让特殊学生参与日常管理,比如学生甲很有责任感,有组织能力再加上很有学生缘,学生乙在体育和音乐方面很有优势,所以这两名同学在班级担任学生干部。对其中表现出色的特殊学生应及时予以表扬和鼓励。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唤起人实行自我教育,才是一种真正的教育。”愿我们的信任能给中学阶段的他们添上一双隐形的翅膀,让他们更好地走过迷茫,走向成长!
我们每一位班主任对每一个学生都应该“不抛弃、不放弃”,心中有爱是关键,然后明确自己是青少年的心理顾问及心理保健
医生这一特殊角色,应及时发现他们的心理问题,利用班集体的优势和特点,向学生们进行心理教育,使他们有理想、有追求、有信心。只要我们不懈努力,特殊家庭子女就会拥有属于他们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