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狭长的小路上,我静静地走。这条小路荒草凄凄,丛林茂盛,鸟叫虫鸣,微风拂面,十分幽寂。小路的尽头出现了一扇古朴的木门,好奇的我推开门,门内的摆设依旧是透着古朴,也尽显一般浩然正气。忽然,听见有人低吟:“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哈哈哈哈……”
是谁?在吟出如此优美的诗句后又笑得如此苍凉,如此决绝?
哦。原来是你,是你,李白,一代诗仙。
但是,如此潇洒的你,如此桀骜不驯的你,如此有抱负的你,现在,怎么会坐在这里独饮,还笑得如此……
细细想来,我知道了,我明白了。是他的做法,让你对他失望透顶了。
年轻时的你,不仅仅是一位鼎鼎大名的诗人,更是一位俊逸洒脱的剑客。那时的你,不甘如此,抱着宏大的理想,入朝为官,一心要报效国家,当时,惜才的他也亲自接见了你,亲自召你入了宫,可就在入宫之后,你失得了。因为他召你入宫并不为你的政治才华,只是想让你为他身边的莺莺燕燕写歌谱曲。迫于无奈,你照做了,你一直想:他是一位明君,早晚会是伯乐,来发现你这匹千里马的。然而,你错了,他不但没有成为伯乐,反而,变成了昏君,做事昏庸无能,此时,你再一次绝望。
于是,你就决定离开这让你伤心透顶地,隐退江湖。
你,李白,带着一腔热血,带着一身才华,带着一股愤怒,带着……离开了他,去了江陵。一度有所抱负的你,据我所知,你后来先后又为他去“服务”。
那为何如今又坐在这郁闷,惆怅呢?呵,是不是只因他唐玄宗的无能,只因他的不惜才,更因他的无识,才让你如此决绝呢?!
不然,你怎会写出“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如此忧虑的诗句;怎会写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如此惆怅的诗句;怎会写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如此豪迈的诗句;怎会写出“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此旷达的诗句;怎会写出……
李白,一代诗仙,你是一个落入凡间的“天使”,只是落错了时代,我想牵起你的手,与你共同承担……